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省泗县屏山镇

时间:2019-12-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虹乡八景之屏山夕照

“虹乡八景”之蟠龙积雪

屏山镇位于泗县北部10公里处,与县城毗临,总面积187.2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总人口6.8万人。

屏山镇交通便利,环境优美,104国道纵穿南北,泗许(泗县--许昌)高速、宿淮(宿州--淮阴)铁路横贯东西,境内设有高速出口、火车站,在104国道、高速出口处建有屏山工业园,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投资的热土,创业的摇篮。

 屏山镇历史悠久。境内有屏山、老山、茶山、陈山、涂山、洼张山、韩山等山丘。屏山主峰海拔119.2米,南北宽2公里,面积5平方公里。山形似卧虎,故又名卧虎山。夕阳西照,远眺环山如屏,因名屏山。"屏山晚照"被列为虹乡八景之一。境内老山主峰海拔95.7米.环山之石,盘伏如龙,故原名蟠龙山。蟠龙山山顶原有古庙宇,始建于唐朝天宝年间,后因战火变为废墟,遗迹仍清晰可见。屏山关于蟠龙山的民间传说较多,蟠龙积雪亦为“虹乡八景”之一,久负盛名。

屏山辖区内泗县火车站

屏山镇创新型农业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规划图

近年来,屏山经济社会加速发展,2018年屏山镇累计完成财政收入1500万元。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78亿元。招商引资实现到位资金10.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2%。全镇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发展全局,积极整合一切资源、凝聚一切力量,构建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屏山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163户6275人,贫困村6个,经过几年努力,2014-2018年累计实现脱贫1722户、5404人,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1.3%。2018年底,全镇1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70.34万元,收入构成主要包括土地流转、光伏发电、果蔬、花卉等农业产业基地、扶贫工厂等。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655元,收入来源主要为种植、务工。屏山镇农业产业结构以传统作物小麦、大豆、玉米为主,近几年在上级政府支持下,全镇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各村都建立了果蔬、花卉等特色产业基地。


屏山镇花木产业扶贫基地

屏山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县城中疏、东优、北扩”的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县城发展,依托站前新区,加快工业项目建设,2019年有30个重点项目落地我镇。近几年持续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农村垃圾治理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全镇共完成户改厕2200户,建设公厕226个。

屏山镇双基建设

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后的村环境卫生

近年来,屏山镇党委政府依托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目标,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型农民,助推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的总体思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为发展乡村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与活力。做好一个规划。在依托城郊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优势和有山、有水的资源优势基础上,在休闲观光采摘、设施蔬菜、花卉苗木等方面做文章。目前,示范园区已入驻农业企业26家,已建成设施果蔬拱棚2000多亩,智能联栋温室大棚花卉10万多平方,干杂果采摘500多亩,高档苗木基地3500多亩。倾斜一些政策。为吸引更多的企业到屏山发展,针对企业发展的需求,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到园区发展,目前园区的优惠政策有:基础设施配套支持,无息创业贷款、小额信贷扶持,设施大棚租赁和以奖代补等。同时,牢固树立优质服务意识,始终秉承“不但为企业发展提供平台,还要作为企业发展的后台”理念,坚持以优质的服务来增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降低项目的建设成本,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培育一批主体。当前皖北地区发展现代农业的最大短板是缺少能人、大户。为解决这一难题,屏山镇在培育、扶持当地能人大户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外地企业来屏山发展。目前在我镇发展的26家农业企业中有外地企业11家。带动一方群众。为较好地发挥园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实施“专业、产业、创业、就业”四业联动,通过支持、扶持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先期发展特色产业,来辐射、带动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目前,园区引领、带动周边600多人就业和发展现代农业,其中贫困户就业150多人,贫困户创业40多人,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提供了保障。

贫困户变身做“股东”

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

2019年来,全镇紧紧围绕“百果园、花世界、绿屏山”的总体思路,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流转3000余亩发展特色种植,建设1000亩徐贺金丝绞瓜大棚,在屏西、彭鲍、屏北等5村建设薄壳山核桃基地922亩。加大示范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新增设施果蔬1000亩。启动建设投资2.3亿元20万平方米的花卉苗木科技示范园,一期投资3500万元建设智能联栋温室1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运营后可年种植和销售高档盆花200万盆,年销售收入可达5000万元,带动周边100人就业。力争三年内打造成全省最大、全国前十的集一二三产融合的国家级花木产业基地。

枯河村果蔬扶贫产业示范园园区,带动贫困人口50户就业

徐贺村1000亩金丝绞瓜大棚

薄壳山核桃扶贫基地

下一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落实现有政策的基础上,不断深入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长效机制,确保真正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不断满足屏山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