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南省新县陡山河乡刘湾村

时间:2019-12-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新县全面贯彻“靓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全域景观”的发展思路,探索出一条全域旅游之路,“九镇十八湾全域游新县”已经成为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旅游的一张宣传名片。位于新县中心位置的陡山河乡,乘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东风”,依托“红绿古”色资源优势,确立了“一心两线三区”的大发展格局,利用刘湾村境内武占岭峡谷得天独厚的地理、生态优势,建设了武占岭漂流生态旅游度假区,借助旅游业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刘湾村地处深山区,位于河南省新县陡山河乡西南方向,下辖14个自然村19个村名组,共计394户1651人,主要支柱产业有水稻、花生、油茶、杉木等种植,东与刚店村接壤,全村总面积14平方公里,西与于白马山村接壤,南与槐店村接壤,北与柳林河村、塘湾村接壤,村内有抱山寨、狮子头、老猫石、五战岭、守君山、仙女石等多处自然景观,程洼村古村落始建于明末清初,基本保存完好,经历代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劳动,与周围自然环境相宜得章,有丰厚的人文底蕴沉,村内河流以白马山村南湾为起点,流经我村金牛套额、鲤鱼档、卡水档、老龙潭、大厅圹、锣罐潭等多处自然景点和程洼村古村落建筑群,全长约5.6公里,河势平缓,水源充沛,河流两边是天然生态林,面积近3000亩,物种繁多,四季分明。

2017年,经过了前期项目规划、地势勘探、人文环境各方面齐全准备,一个以漂流为主的乡村休闲精品旅游项目在刘湾村武占岭峡谷正式启动,这个项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2018年将其纳入信阳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新县首个“999”回归工程项目,也是新县首个以漂流为支撑,以农事体验、传统村落展示、研学教育为一体的景区。今日,武占岭漂流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遵守“红色旅游在新县、生态漂流武占岭”的建设理念,该景区以建设激情漂流旅游区、构筑休闲康养度假村、打造惊险刺激游乐谷为目标打造成了集漂流、娱乐、健身、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漂流度假区,以绿色生态为统揽,以全域旅游为载体,借助旅游业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刘湾村武占岭生态旅游度假区采用田园综合体、特色农产品加工、民宿、餐饮等发展模式,以高山流水为特色,以有机田园为载体,以森林氧吧为拓展,以康养休闲为主导,形成了森林康养、山地休闲、有机农业、青少年拓展为一体的“山水田园森林康养综合体”,这种模式既带动当地的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衍生出一大片相关产业发展,又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营造了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既响应了全域旅游的号召,也让刘湾村踏上了当前乡村振兴的大趋势。随着景村融合的发展,刘湾村逐步走上了以旅游服务、旅游商品制作、精品农业为主的多样化发展道路,摆脱了单一依赖传统农业的低效发展方式,目前带动直接就业约800余人,间接就业约2000余人。

武占岭景区的开发,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以生态绿色为统揽,以全域旅游为载体,视良好生态环境为景区的发展基础。景区发展过程中,对景区范围内的山林、水系、田园等生态资源进行积极保护,实现了景区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景区内的村庄环境也得到进一步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提高,推动了乡村振兴建设步伐,又保护了绿水青山。

下步,刘湾村将依托“红绿古”色特色资源,围绕“一心两线三区”目标,全力推进“九镇十八湾之激情漂流湾”建设进程。

一、建设激情漂流旅游区。

1、山谷激情漂流。武占岭漂流景区内平均海拔269m,利用白马山村兰湾组至刘湾村程洼组河段进行夏季漂流开发,漂流长度约5.5公里,落差95米。上游筑有截雨面积25平方公里的兰湾水库,储水量160万立方米,水资源丰富。上码头位于白马山村兰湾组,规划面积约12000平方米,上码头位于兰湾组,主要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检票处和漂流船坞。下码头位于刘湾村程洼组,规划面积约26000平方米,主要建设综合楼、售票中心、接待服务设施、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沿漂流河道两岸修建单程8公里游客步道,宽度1.5米,游客步道占地面积为24000平方米。综合停车场占地面积为9000平方米,可停靠大小车辆260台。

2、精品田园民宿。新县着力发展全域旅游、优质旅游,以打造精品民宿、做强民宿产业为抓手,“点靓”多彩乡村,引来致富活水,助推旅游业转型升级。武占岭生态旅游度假区坐落的刘湾村有程洼、刘湾古村落、抱山寨遗址,四面环山,满坡翠竹林木,清泉可略,鸟语花香,山水秀丽,原始古朴,借助纯朴的乡村田园风光及古村落遗址打造民宿景点,将传统民居、民俗基地打造成特色民宿体验产品,以古建筑、古民居为载体,坚持“修旧如旧”原则,让乡村留住乡愁,让游客重温旧梦。

3、人民公社大食堂。民以食为天,新县是有名的“将军县”,刘湾村至白马山村一带有很多红色革命故事,可以依托大别山干部学院,以红色体验旅游为特色建造人民公社大食堂,为游客和学员提供就餐,让他们聆听革命先烈故事的同时,品尝新县独具特色的风味,用忆苦思甜的方式,感受曾经的乡土气息。

二、构筑休闲康养度假村。

1、温泉疗养基地。新县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区,属南北气候过渡带,湿润、半湿润过渡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武占岭位于山谷,远离城区,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高,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利用充足的水能和地热资源,可打造纯天然的温泉疗养基地,通过各种水疗功能,舒缓紧绷的神经,让人身、心、神舒畅自在,和谐统一。

2、春风十里看桃花。坐落于刘湾村西南部的抱山寨。相传建于宋朝,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寨内有池塘、梯田、水井和千年古枫。由此寨至武占岭一带,树种繁多,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美景,观光者可以漫步林间,春可看十里桃花,夏即采青炒茶,秋能望层林尽染,冬则观皑皑白雪。特别是春暖花开之际,桃花、樱花、杜鹃花等竞相开放,沿线可以开发以“世外桃源”为主题的果园、茶园、花园等田园风光休闲旅游项目。

三、打造惊险刺激游乐谷。

1、水上乐园。由于远离城区,没有带来污染的工矿企业,武占岭生态旅游度假区内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高,加之景区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绿色植被丰富,山林雨量充沛,年降雨量1400多毫米,白马山水库建成后更可达150万方蓄水量,可保障充分的水资源。漂流项目适宜的人群多为青年人,为了同样满足老人和儿童的娱乐需求,可在武占岭漂流下游建造水上乐园,内建小型游泳池、滑水梯等儿童娱乐设施。同时,白马山水库的水域面积广阔,可以购置冲锋舟、快艇等水上交通工具,让游客体验乘风破浪的快感。

2、高空玻璃栈道。新县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境内山峰既有北方山的雄伟,又有南方山的灵秀。陡山河乡域内山脉纵横,东有连康山,海拔727米,西有云雾山、武占岭、万福寨,北有龙盘寨、上棋盘,海拔均在400~600米之间,利用山峰之间的间隔,可自下码头游客中心至抱山寨考虑规划一条空中索道,利用地形高差,自抱山寨分别至上码头、下码头、程洼古村落布局滑道,为游客提供交通便利。同时可在武占岭峡谷打造连接两峰的玻璃天桥,让游客置身山峰中,体验隔空观景带来的刺激感,切身感受群山环绕,目空一切的壮丽景观。

3、户外拓展训练营。青少年学生是当今最大消费群体,可利用抱山寨与程洼村之间的森林资源,开展以森林探险为主题的各种户外运动体验,为暑假中的青少年学生提供一个贴近大自然的平台,在丛林中进行野外求生演习,学习书本上未曾讲过的知识和认识不同的动植物,增长青少年的见识、锻炼其自主独立敬畏自然的心性。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