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我市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19-11-28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葛清政

我市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首批城区四个试点街道网签备案量涨幅近11倍

记者从11月27日上午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公安局联合召开的合肥市区住房租赁网签备案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6月以来,我市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庐阳区亳州路街道、瑶海区和平路街道、蜀山区南七街道、包河区望湖街道四个试点街道网签备案量从679套增长至7522套,涨幅近11倍。

“网格化管理”让备案信息更准确

据悉,2017年7月,我市被国家列为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今年7月成为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实施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制度,是我市推进国家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为了推进这一工作,今年6月,我市选择城区四个街道作为试点。

住户信息摸排是推进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工作的关键。南七街道各社区通过建立“网格E事汇”,以各网格长为召集人,组织网格员、业主代表、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等,就小区的急事、难事进行商讨和解决。“房屋租赁备案工作已经成为每次议题之一。”该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街道充分运用社区网格队伍的优势,实行片区分包责任制,将工作任务化整为零,由片区网格员发动志愿者、社工、社会组织的力量,协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以“扫楼”的方式摸排小区租赁房源。

和平路街道则发挥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在试点登记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工作日,让辖区63个网格长及网格员全部下网格;休息日,社区书记轮班带队入户宣传,结合物业及社区既有的房屋信息,全面摸排各生活小区的出租户数量和承租人实际居住情况,重点摸排和平路、裕溪路沿线门面房、回迁小区、企业自管小区的房屋出租情况,并对辖区租赁企业及租赁中介机构的信息进行细化,详细掌握门店数量,租赁交易数据,形成台账。“我们还发挥辖区片警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的职能优势,社区民警与网格员一同入户办理登记,发挥‘1+1>2’的叠加效应,极大增强了租赁备案和出租房流动人口管理的力度。同时将已摸排的信息与派出所既有的房屋租赁信息进行核对,确保信息摸排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该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考核、通报为网签备案添“干劲”

为推进登记备案工作在辖区顺利开展,亳州路街道每周对各社区上报的信息进行梳理,通报各社区每周完成情况和累计完成情况,并排出位次。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社区将任务进行再分解,结合平时各社区的完成情况及最终累计数,街道对社区进行年度排名打分,社区对工作人员进行排名打分,均纳入绩效考核。

望湖街道各社区则每周进行一次住房租赁网签备案工作专题例会,就当周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就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探讨。“街道坚持每周五开通报例会,让社区自报备案数据,并上报下周工作计划。设置激励机制,激发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各社区之间比学赶超,并定期组织各社区开展工作交流会,集中学习好的经验做法。”该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葛清政)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