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家电之都,“智”赢未来

时间:2019-11-20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华新红

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具特色的产业。

于合肥而言,最广为人知的特色产业可能要数家电——

这里诞生了我国第一台窗式空调;

这里诞生了世界第一台VCD、第一台仿生搓洗式洗衣机、第一台变容式冰箱;

2011年,合肥家电产业产值率先突破千亿;

2018年,合肥家电“四大件”总产量7044.9万台,增长14.2%,占全国12.7%,连续第8年位列全国城市首位,冰箱、洗衣机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以上;

……

合肥坐拥全国最大的家电产业基地、国内家电品牌最为集中的地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家电制造中心三块金字招牌,无愧为“中国家电之都”。

令人称道的是,近年来合肥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以产线智能化改造、产业高端化提档为抓手,加快企业从生产日常家电产品,向全面布局智能型、绿色化高端家电产品转型;从生产单台套家电产品,向提供一整套、场景性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转型;从出售普通家电产品,向实现“终端产品+持续服务”转型,书写了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坚定“智”向,以“智”开路,合肥正向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迈进。

智能产线造就品质家电

时间倒回几年,走进合肥美菱冰箱生产车间,无论是发泡、检测,还是套袋,每一道工序前,都是忙碌的员工。这样的场景,今天只能在泛黄的照片中找寻,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走进美菱智能工厂,这里的先进生产技术令人振奋——

业内最先进的环形匀速地轨式发泡线上,机器人自动取门,水循环加热快速换模;外观检测线上,无人智能外观检测系统、防差错检测系统和定位引导操作系统,全程锁定着每一台冰箱;业内第一款冰箱智能自动套袋设备,自动扫码识别产品型号,满足冰箱产品线多型号生产规则;“最强大脑”大数据中心内,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台产品工艺质量性能,每一个客户关注点,每一个机器运转工况数据通过工业物联网平台实时上传、交互、执行、监控……一台台高品质的美菱冰箱通过智能化生产线,走进千家万户,满足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

“美菱智能工厂2017年10月建成,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投产后,智能化生产线使工厂效率整体提升33.96%,同时促使冰箱品质不断升级。”美菱品牌推广部部长赵凝凝介绍,美菱智能工厂所取得的减人增效成果,处于冰箱行业领先水平。

工厂、车间改头换面的岂止是美菱一家。

合肥海尔、惠而浦、格力、美的、TCL、京东方等企业纷纷新建或实施整工厂技改项目;华凌、格力、惠科金扬、凌达、美芝等企业实施整车间技改项目。目前,全市23家家电企业已建成“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梳理合肥家电产线智能化改造的历程,一个鲜明的特征是政府高位推进。

自2016年起,合肥在全国率先实施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将技改项目设备投资奖补由10%提高到最高20%,激发企业技改升级动力。“全市家电企业已有3家整工厂、4个整车间、3条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项目累计获得补助4180.9万元。”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合肥在全国率先建立“两化”深度融合政策体系,在全国率先实施智能制造“万千百”工程,编制发布全国首家智能制造地方标准,连续三年为企业免费提供智能化改造顶层设计和诊断服务。

改造带来的成效可谓立竿见影。

据企业反馈数据分析,实施智能化改造后,家电企业经营核心指标表现优异,平均产值提升23.3%,利润提升25.9%,税金提升33.7%,生产效率提升32.7%,产品研发周期缩短24.9%,单位产品能耗降低27.7%。

高端智能家电比重攀升

长期深耕三四线城市的尊贵电器,今年开启智能家电“破冰”之旅,品牌美誉度直线上升。

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尊贵自主研发推出的系列家居类智能冰箱,即将于家博会期间正式亮相。这一类型的冰箱不仅具有“打开门是冰箱,关上门是橱柜”的外观,还可以通过WiFi智能互联技术,用手机远程控制冰箱的温度、湿度,合理管控冰箱内部的食物。

“我们拥有30多人的研发团队,历经多年研发测试,才有了大家眼前的家居类智能冰箱。”安徽尊贵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商用冷柜项目部部长储昭杰说。

就研发而言,美菱新材料应用实验室主任吴园和储昭杰的感触颇为相似。“我们刚推出不久的美菱M鲜生全面薄冰箱,从2015年就开始研发,30多位各领域的专家集体协作,突破了多项技术难关,形成了80多项专利技术。”

智能化的爆款家电产品从来不会从石头里蹦出来,它们的诞生离不开创新研发。

探访合肥众多品牌家电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是一道共同的靓丽风景线。

瞄准家电消费结构升级“靶向”,近年来合肥家电企业广泛建立研发中心,大手笔投入研发经费,推动产品不断向高端智能产品转型。

据统计,全市家电行业现拥有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计32个,其中国家级5个、市级27个;全市品牌家电企业实现企业技术中心全覆盖。全市家电产业研发机构数、研发投入额、研发人员数、授权专利量名列全市工业前列,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7.1%。

真金白银投入、潜心攻坚克难,换来的是合肥高端智能家电产品比重的持续提升。

截至2018年底,全市23家家电企业126款智能家电产品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评价认证,涵盖了家庭生活所需的主要家电产品。

2018年,美菱大冰箱、海尔大冰箱、晶弘多门冰箱、格力高端空调等智能家电产品产量均超三成;全市智能电视已占彩电产量近三成。

“目前,合肥经开区、高新区智能白色家电,肥东智能小家电及数码,肥西经开区智能家电及零部件等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1月~9月,合肥家电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7%,家电“四大件”产量4784.46万台。合肥力争到2020年,培育形成2家总产值突破500亿元、1家突破300亿元、3家突破200亿元、4家突破100亿元的家电集团企业,初步建立种类丰富、品质优良、配套完备、物流发达的世界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万物互联“电器”变身“网器”

最近几年,顺着合肥最长的高架桥——阜阳路高架桥,前往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考察、取经的全国家电关联企业人士络绎不绝。

这些业内人士抵达现场后关注的焦点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家电,而是智能家居。转型、深耕智能家居领域,荣事达“老树发新芽”,引领行业发展,元气满满。

走进荣事达智能家居全价值链双创中心,这里的电视、窗帘、晾衣架都能听得懂人话,自主操作,极具科技感。“我们提供成套智能家居产品及全屋系统解决方案。借助我们的方案,‘电器’将告别原先的‘孤岛’模式,变为‘网器’,人们的生活会因此更加便捷、安全、舒心。”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双创运营中心总经理潘启文说。

伴随消费结构的升级,以及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的发展,以家电基本属性为基础的智能家居等正成为当前乃至未来家电的发展方向。

“合肥高度重视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借助家电、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建材等产业的优势基础,积极推动智能家居产业关键技术、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应用和实践。”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合肥一批家电、建材、新能源企业率先探索,已经实现从生产单台套产品向提供一整套、场景性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转型。如海尔、美的推出了智能家居体系,提供“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促进了单一品类家电企业智能化转型步伐。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合肥将推动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变,研发适应不同应用场景的家庭互联互通协议、接口标准,提升家电、耐用品等家居产品感知和联通能力,支持智能家居企业创新服务模式,提供互联共享解决方案。

大潮既起,合肥智能家居产业未来可期。(华新红)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