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我市今年快递业务量有望突破6亿件

时间:2019-11-20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孙晨晨 方娟

今年以来,我市快递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快递业务持续保持高位运行。记者昨日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前三季度,全市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43亿件,同比增长37.98%,预计今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突破6亿大关。

快递业增量提质

加快推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建设,有效激发了合肥快递业的发展,今年以来我市快递业务实现快速增长。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43亿件,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三,同比增长37.98%,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1.58个百分点,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翻一番;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1.05亿元,同比增长25.06%,分别高于全省、全国2.98和0.96个百分点,同比增幅是去年的1.6倍。

巨量业务的承载力源于快递业服务能力逐步增强。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快递企业110家,快递分支机构及末端服务网点2098处,快递机动车4120辆,电动三轮车10727辆。快递企业在不断扩大业务及网络覆盖力度的同时,员工人数持续增长。据统计,全市快递从业人员已达2.8万人。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快递业正不断增强技能人才支撑力。今年全市快递行业有328人申报了快递技术员、初中级快递工程师职称。

实现向快递输出型城市转变

我市快递流向出现结构性变化。前三季度,我市揽收派送比持续提高,至9月,揽收派送比已提高至1.33,出港件数高于进港件数。这一变化反映出合肥市已由快递输入型城市向输出型城市转变,更多的“合肥制造”通过“快递高速公路”走了出去。

此外,我市跨境寄递发展向好。前三季度,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57.61万件,同比增长32.10%,增幅为去年同期的7.5倍。记者了解到,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近三年国际小包重量年均增长率为15.8%,累计出口包裹数量超过2000万件,位列全国前十,预计2019年全市国际小包运量将超2300吨。

政策红利为快递业续航

快递业快速扩张、环境优化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加持。我市先后出台多项利好政策,加快推进快递与电商协同发展,推动快递服务进社区,推进城乡高效配送,规范快递末端服务车辆通行管理以及建设航空快件绿色通道。

据了解,市邮政管理局充分发挥我市快递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高效推动快递企业的总部建设、分拨中心建设、呼叫中心建设、安检机配置、智能分拣设备配置和快递末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多个项目。截至上半年,我市累计支持快递行业建设发展项目40批次,兑现发放财政补贴2491万元,拉动企业新增基础建设、科技更新投资逾70亿元。在政策支持下,目前全市已建成快件操作处理场地总面积达158万平方米,全自动分拣设备25套,极大提高了我市快件处理流转速度和运行效率,推进了合肥城市快速物流通道和全国性快递物流枢纽建设。(孙晨晨 方娟)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