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工大学生发明斩获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一等奖

时间:2019-11-20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夏瑞 唐萌

能自动识别分类的垃圾桶上线

合工大学生发明斩获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一等奖

湿垃圾、干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如今,垃圾已经成为最让人“魂牵梦萦”的词语。身边小伙伴奋发努力,比高考中考的学子还要走心,背起了各种“通关攻略”“垃圾分类指南”,但是最可怕的是,辛辛苦苦背了一宿,一觉起来竟然背错了答案!

垃圾到底怎么分类?我擦过鼻涕的纸巾,心情糟糕时的救命奶茶,晚上的发福龙虾,怎么办?直到遇见一个能自动识别垃圾分类的神器——智能垃圾桶,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不会丢垃圾啦!近日,2019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在西安举行。合肥工业大学崔翔赫、罗理东、张士诚、陈宇轩四名学生制作的城市生活垃圾智能垃圾桶斩获一等奖。

“这是一款具有语音识别功能的智能分类垃圾桶,主要是针对家用,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据介绍,这款智能垃圾桶只有一个垃圾投放口,里面装有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个类型小桶。人们只要说一下“分类”,再说出垃圾的名称,然后把垃圾扔入垃圾桶内,智能垃圾桶就能自动识别垃圾,并转动小桶,让垃圾落入对应的小桶。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垃圾桶可以识别60多种垃圾,比如易拉罐、塑料瓶、废纸团。合肥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大二学生崔翔赫说,实际上还可以在程序上添加更多种类的垃圾,不过应比赛要求,不需要添加那么多,所以目前是60多种。

识别垃圾准确率有多高?记者了解到,家庭使用如果不是太嘈杂的环境,识别率可以达到百分之百。此外,这款智能垃圾桶还有一个令人惊喜的地方,那就是自动压缩可压缩的垃圾。“比如易拉罐、小纸箱等垃圾,智能垃圾桶会自动判断这些是否可压缩,如果可压缩,它就会自动压缩,方便回收处理。”

垃圾桶满了会有提醒吗?别担心,合肥工业大学的同学们在制作时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因此进行了设定,如果垃圾桶满了,显示屏将会进行提醒,“哪一类型的垃圾桶满了,显示屏就会进行提醒。每个垃圾类型都有一个小门,只要把小门打开,换垃圾袋就可以。”

据介绍,整个智能分类垃圾桶都是在合工大工业培训中心完成,集中制作的时间只有10天左右,有些部件还是依靠3D打印机完成。目前所用材料主要是木材,智能垃圾桶“体格”较健壮,不过后期都可以进行调整。

记者了解到,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是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办的系列高水平赛事之一,已连续举办三届,来自全国53所高校的380名选手组成100支队伍参加比赛。从初赛到复赛,合肥工业大学团队一路过关斩将,通过对软件和硬件的改进,最终斩获了一等奖的佳绩。(夏瑞 唐萌)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