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19长三角民政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20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李后祥

四地同推“线上+线下”养老服务地图

2019长三角民政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

11月19日,2019长三角民政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安徽省民政厅、上海市民政局、江苏省民政厅、浙江省民政厅共同主办,四方民政部门聚集在一起,共商长三角养老事业发展大计。三省一市民政部门还共同签订《深化长三角区域养老合作与发展·合肥备忘录》,将坚持民生共享,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合作,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共同推动长三角养老服务事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三省一市共谋养老事业发展大计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背景下,三省一市民政部门在养老、社会组织、救助管理、行政区划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合作,为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地区民政工作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长三角民政论坛以“新理念引领发展共享养老”为主题,再叙推进长三角区域民政事业发展这一大课题。

为期一天的论坛中,三省一市民政厅(局)就各省(市)养老服务领域发展情况,以及未来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多样化养老服务共享发展的计划和倡议,进行主旨发言。上海市民政局发布2018首届长三角民政论坛以来工作成果。部分企业(机构)代表,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多样化养老模式、养老产业规划等议题进行主旨发言和交流互动等。

最后,三省一市民政部门还共同签订《深化长三角区域养老合作与发展·合肥备忘录》,共同推动形成长三角地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格局。

将共同推出“线上+线下”养老服务地图

根据备忘录,四地将强化规划引领,结合制定“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将养老服务合作纳入规划内容,健全养老服务规划制定协同机制,提高政策制度统一性、规则一致性和执行协同性,推动实现养老资源均衡分布、合理配置。推进长三角地区养老服务标准共同研制和四地已发布地方标准互认。

同时,加快平台对接,大力发展智慧养老,推进智慧养老数据、信息、接口等统一,探索建设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数据资源中心,逐步实现长三角养老服务供需资源有效对接。共同创建在全国乃至国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长三角养老服务博览会品牌。共同推出“线上+线下”养老服务地图。

探索建立长三角养老服务优质供应商库

为推进机制创新,四地将破除制约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鼓励发展异地养老。大力发展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专业化养老服务,提升养老服务融合发展信息化协同和精细化水平。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将闲置资源全面推向长三角养老服务市场。推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探索建立长三角养老服务优质供应商库。

四地将注重项目带动,研究编制长三角地区养老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鼓励知名养老服务品牌在区域内布局设点或托管经营,建立跨区域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充分发挥四地独特的区位交通和旅游康养资源,共同打造一批国际知名、各具特色的长三角旅游康养示范基地。加强长三角城市之间共建康复辅具产业集群,推动建立一批跨省合作的产业园区。

备忘录还明确,优化行业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建立长三角养老行业综合监管机制。实行养老企业失信行为标准互认、信息资源共享互动、惩戒措施路径互通的跨区域信用联合惩戒制度。共同培育养老从业人员专业化市场,协同推进养老服务专业共建、人才共育、成果共享。(李后祥 文/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