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实有市场主体总数逼近百万户大关

时间:2019-11-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方佳伟

合肥实有市场主体总数逼近百万户大关

已累计改造老旧菜市场87家

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组建之后,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食品安全、创建民生工程、构建诚信社会、推动消费维权等方面,做了大量具体而务实的工作。11月19日,记者采访了该局局长陈明。

全市实有市场主体总数已近98万户

今年初,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组建之后,便积极开展以“文明创建再出发、城市管理补短板”专项行动。陈明说,“我们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食品安全、创建民生工程、构建诚信社会、推动消费维权等方面,做了大量具体而务实的工作。”

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依托智能审批助力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开辟“一网”服务专区,减材料、减环节,企业注销驶上“快车道”。“进得来”“出得去”的改革创新,激发了主体活力,增强了内生动力。目前,全市实有市场主体总数已近98万户。

网上备案公益广告37469条

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市场监管的安全底线。陈明介绍,一年来,该局以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中小学幼儿园、养老机构食堂,大型餐饮企业、中央厨房及集体配餐、网络订餐等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加强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的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净化食品源头,规范经营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打造规范的信用环境方面,一方面,引导规范公益广告,出台备案管理办法,研发备案登记系统,开展为期半年的公益广告、户外广告专项整治。目前,网上备案公益广告37469条、市属媒体发布公益广告837082条。在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方面,通过对守信企业“一路绿灯”、失信企业“利剑高悬”,着力推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今年以来受理投诉举报咨询134739件

“12315热线是市民维权的窗口、联系民心的纽带、市场监管的品牌。”机构改革之后,原工商部门的12315热线已经实现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和知识产权的“五线整合”,做到了12315投诉维权“一号通”。陈明透露,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134739件,做到件件有跟踪、有问效、有反馈,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00万元。

下一步,该局还将结合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在热线受理、流程处理、标准统计等方面再创新、再提升,形成全市统一、权威、高效的12315受理平台。进一步延伸消费维权触角,推动维权服务站进企业、进商场、进市场、进景区。目前,全市已设立服务站点456家,把矛盾和纠纷处理在源头,把民生和权益牢记在心头。

全市已累计改造老旧菜市场87家

“小菜市、大民生。”陈明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城区菜市场提档升级工作。”农贸市场历来是文明创建的难点和痛点。自2018年起,合肥市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全面完成城区130个存量菜市场的分类改造升级,并同步规划新建一批示范性菜市场。

目前,已经累计改造老旧菜市场87家,新建示范性菜市场9家,正在施工建设菜市场28家。针对文明创建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在加快改造建设的同时,全市还不断夯实菜市场长效管理与考核奖惩机制,城市“菜篮子”工程越擦越亮,广大市民菜场购物的体验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合肥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