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市“三个聚焦”提升农村社区服务水平

时间:2019-11-18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张旋 李后祥

让广大农民共享时代发展机遇

合肥市“三个聚焦”提升农村社区服务水平

为强化农村社区服务功能,稳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广大农民共享时代发展机遇。近年来,合肥市聚焦干部队伍建设、服务设施完善和丰富服务内容,推深做实乡村治理工作,着力提升农村社区服务群众水平,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聚焦干部队伍建设

提升服务群众意识

村干部队伍身处农村工作第一线,一举一动事关群众利益。

合肥市立足提升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大力引进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2018年,利用春节前后在外人才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以村为单位召开座谈会1300余场,并开展回乡意愿情况问卷调查,介绍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激发在外人才返乡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新一届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全市成功回引1245名在外务工经商创业人员和毕业大学生进入“两委”班子,其中105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针对农村干部队伍存在的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观念老化、干事创业能力和激情明显不足等突出问题,合肥市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以2018年村和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着重把好班子功能结构关。合肥市明确“5个不低于”的结构要求,逐一核定村(社区)“两委”职数,即:每个村(社区)35周岁左右人员不低于1名,社区新进班子成员不低于大专学历,女性村委会主任总数不低于10%,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不低于50%,交叉任职比例不低于上一届水平。村和社区“两委”班子结构由此得到进一步优化。

在监督考核方面,合肥市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制度,落实村民议事制度,发挥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职能。1305个村(农村社区)推选产生新一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考核问效、督导问责机制,进一步加大村干部考核力度,对不合格的村干部依据辞职承诺予以劝退,以严格的工作机制压实广大农村干部的政治责任。

聚焦服务设施完善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多年来,农村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水平滞后,成为制约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的最大短板。

2011年起,合肥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标准化示范社区建设,提出具有合肥特色的农村社区建设标准化指导体系。经过七年努力,合肥总计投入2800万元,在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的四县一市,共打造出175个功能完备、服务完善、特色鲜明的农村标准化示范社区。

2018年,针对部分农村社区基础设施未达省定标准的情况,合肥市采取市、县(市)财政为主导、社会资金为补充的方式,每年建设一批、验收一批,计划到2020年底,在全省率先实现村级社区服务中心(站)达标率和农村社区建设试点覆盖率“两个100%”。

在配套涉农项目建设方面,合肥市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市完成63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工作;中心村分层分类建设得到有序推进,完成建设省、市级中心村278个。县域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不断完善,农村厕所改造全域铺展开来。

聚焦丰富服务内容

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为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合肥市坚持以农村居民需求为导向,优先发展与农村居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目前,全市村干部实现“集中办公”,过去群众需要“跑”、“等”多次才能办成的事情,现在“进一次门”就能办成。部分农村社区还探索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施“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同时,积极推动公益性服务,依托村民理事会,发扬农村邻里相亲、守望相助的传统,开展志愿互助服务,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农村公益性社会组织得到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村民理事会290个,志愿者队伍35个,农村公益性社会组织402个。

此外,合肥还积极探索引入专业化培训机构,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兴办养老助残、扶贫济困等各类社会事业;推动商贸、快递、物流、运输等企业参与农村地区物流设施上网络布局。目前,全市所有建制村和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基本实现物流配送网点全覆盖。(张旋 李后祥)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