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旧监狱变身最火文创园区 探秘合肥这个网红景点变身记

时间:2019-11-18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汪乔 王佳 刘玉才 李杨 薛长江

曾经的合肥监狱老柴油机车间如今成了文创园的合肥家电故事馆(图片由合肥监狱提供)

“走,到合柴1972打卡去!”最近,越来越多的市民在休息日选择到位于金寨南路的合柴1972打卡,昔日的老监狱蝶变为爆款新晋网红打卡胜地。合柴1972文创园区不仅极具怀旧气息,且文艺范十足,自开业以来平均每周接待游客已达6万多名。

当大家感慨合柴1972变身的奇思妙想时,也有不少人好奇它的灵感来源。老监狱华丽变身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契机和故事?记者带你走近合柴1972的前世今生。

前世:老监狱中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究竟该何去何从

蝶变后的合柴1972

合柴1972

“合柴1972”的前身是安徽省合肥监狱,为新中国成立后安徽省组建的第一批监狱,也是全省唯一一座以省会命名的监狱。1972年,合肥柴油机厂正式组建。1978年,合肥柴油机厂成为机械工业部生产135型柴油机六个定点厂家之一。

在柴油机厂组建之初,合柴规模建造了标准厂房,其中现存的就包括50年代、60年代、70年代的大型砖混结构厂房。这些红砖厂房吸收了当年流行的苏联式建筑特点,部分建筑单体甚至采用单拱、双拱结构,配合自锁砖块,形成了宏伟开阔、极具特色和年代感的建筑群。

2018年,根据城市建设发展需要和全省监狱布局调整统一安排,合肥监狱搬迁至新址。老监狱这些极具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的沧桑建筑何去何从的问题,迫切呼唤一个完美的回答。

如何在保证城市建设发展需要、顺利实现监狱布局调整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保留这些珍贵的老建筑并使其重焕生机,合肥监狱党委书记、政委张卫在默默地思考这个问题。

在注视着合肥监狱老建筑时,张卫看到了它们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这些组团式的苏式建筑特别是其中的一些拱形建筑,在如今社会上非常罕见。如果能够整体保存下来,必将留下一笔丰厚的文化财富和建筑财富,对时代发展、城市建设、产业变迁,以及监狱历史研究、监狱发展和监狱学的研究亦很有价值。”张卫说。

带着这个初步设想,张卫多次与规划建设、省美协等部门进行咨询和沟通,并于2018年,作为包河区人大代表在包河区人大代表座谈会上首次提出将合肥监狱老旧厂房保护起来,并做好资源的开发利用,打造类似北京798文创园区的初步建议。

这个建议一经提出便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也得到了合肥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注。安徽省司法厅和省监狱局的领导也积极配合、积极响应,支持指导合肥监狱对搬迁后的老址采取保护措施,加紧与合肥市在合肥监狱老址开发利用问题上进行了积极的协商,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合肥监狱老址得以实现华丽转身!

“短短三个月之内,把历经沧桑的老监狱改造成目前这样极具观赏艺术效果的文创园区,让人不得不佩服我们的合肥速度!”张卫建议,接下来合柴1972在开发上可以进一步精细完善,结合老监狱元素,强化参与体验、配套文创,形成与其他文创街区相区别的核心竞争,将其局部打造成实景还原展示,进一步弘扬法治文化,汇聚促进社会和谐、公平正义的正能量。

2018年5月12日,合肥监狱顺利实现整体搬迁,新老监狱悄然间完成了历史交接,合肥监狱发展迈入新时代、新征程。今年,合肥监狱成为司法部命名的首批“智慧监狱”,监狱发展插上了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的双翼。

1  2  3  4  >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