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我市获批国家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时间:2019-11-11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佚名

我市获批国家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合肥高新区在人工智能赛道再次抢得先发“身位”

中国声谷

合肥高新区区景

日前,从合肥高新区传来喜讯,在国家战略层面布局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中,合肥从众多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和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深圳一起成为国家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合肥是以合肥高新区为主进行申报的。

试验区的获批,不仅意味着在人工智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赛道上合肥成功抢得先发“身位”,也意味着合肥高新区在依托人工智能新技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成果初显。

下好人工智能先手棋

下好先手棋,方能打好主动仗。

在人工智能产业的赛跑中,合肥之所以能成功获批国家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首先离不开国家、省、市及合肥高新区超前谋划的战略布局。

2012年,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安徽省语音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正式建立了部省合作共同推进安徽省语音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

2013年10月,工信部办公厅、国务院信息发展规划处领导专程赴安徽调研,将中国声谷列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并希望依托项目,为国家安全、民族文化、信息消费等方面在核心技术层面作出贡献。

2017年5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建设的“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布点合肥,合肥高新区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备受瞩目。

2017年7月国务院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要求合肥高新区要“抢抓机遇、优化布局,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行区和智慧产业新高地”。合肥高新区主动作为,于2018年3月发布《区域人工智能产业规划》,以中国科大高新校区智能与信息学部为核心,建设七大功能区,在全球语音智能、类脑智能、量子智能、大数据智能领域形成“四领先”技术优势,初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合肥高新区还制定人工智能专项政策,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包括智能语音、集成电路(语音及人工智能方向)、人工智能软件产品、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智能运载工具、量子计算及通信等产业类项目的发展,在启动资金、投资补贴、项目补贴、平台服务、人才引进、应用推广等方面开展多维度全周期的支持。

抢占产业新“高地”

有研究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至16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万亿元。

如何抓住产业红利,抢占产业新高地。合肥高新区把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性产业来培育,依托省部共建中国声谷、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通过做好服务、做强平台、做优生态,在国内人工智能产业领域不断争先进位,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产业生态不断完善。

中国声谷是由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吸引入园企业超过600家,在教育、医疗、服务、汽车、家居等领域孵化培育了130多款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形成了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生态。科大讯飞是我国唯一以语音技术为产业化方向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 2018年至今,已累计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国际核心赛事上获得了20项世界冠军。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开放平台与阿里云、腾讯、百度获批第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目前平台全球开发者团队达105万个。

2018年以来,海康威视合肥科技园、中科寒武纪研产中心、华为合肥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四维图新第二总部、北方雷科北斗导航芯片等一批关注度高、成长性好的项目相继签约落户合肥高新区。截至目前,合肥高新区已经聚集人工智能产业企业超过600家,2018年产值规模达到650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410亿元,预计2020年产值将超千亿元,形成了核心技术引领、基础产业(芯片)支撑、智能硬件和服务为代表、信息安全保障的完整产业生态。

2019年9月,在国家发改委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以合肥高新区为重要支撑,合肥市获批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3个产业集群,数量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

打造创新“策源地”

如果说龙头平台和企业的带动引领,迅速形成了一批企业的集聚。那么在人工智能这一全新产业的抢道中,高瞻远瞩的合肥高新人把创新作为技术、新产业发展永恒的动力,持续打造创新策源地,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声谷之外,量子中心正成为合肥高新区第二张靓丽名片。安徽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量子信息与量子科学创新研究院结构封顶,是全球在建最大的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大潘建伟、郭光灿、杜江峰三院士组成的量子科技“GDP”国家队,已在区孵化设立了科大国盾、本源量子和国仪量子公司,分别开展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的产业化。目前,合肥高新区量子关联企业近30余家,他们所在的云飞路也被称为“量子大道”。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是由安徽省、中国科学院、合肥市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建的区域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建设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及“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合肥总控中心。

而在中科大先研院的对面,建设中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新园区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目前,合肥高新区已建设联合实验室47家,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90人,累计孵化企业199家,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家,已申请专利140项。

合肥高新区还着力探索产学研相结合创新模式,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简称“创新院”)就是一个完全按企业化模式运行的成功案例。创新院通过重大科技创新带动规模产业化,形成科研、产业化和资本运作三大体系的有机融合。此外,创新打造了“科学岛创客学院”、“合港创新创业交流大赛”等双创品牌,累计孵化企业60家;企业注册资本总额超6.7亿元,其中外部投资超5.9亿元;孵化企业获得各类基金与风险投资超过2亿元;建设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13个。

为鼓励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端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对在合肥高新区落户的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合肥高新区出台了“创新十条”政策,结合贡献情况,给予每家最高5000万元运营经费。

通过打造创新策源地,点燃了合肥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唯进步,不止步。

国家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获批,只是合肥高新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次抢跑,“未来的合肥高新区,将持续推动量子信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大健康等未来产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应用创新,继续做好创新发展的引领者、绿色发展的践行者、高质量发展的坚守者。”合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表示。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