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国际安全社区命名仪式在肥召开 庐阳区三孝口街道成为全省唯一

“国际安全社区”项目化推进安全社区建设 探索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时间:2019-11-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怀华 陶广阔

在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街道,针对辖区公共场所较多、人员较为集中的现状,通过实施“九小场所火灾防控计划”“东怡金融广场消防安全促进项目”等项目,让居民小区火灾数降低25%,九小场所消防隐患减少40%,生活电梯安全隐患减少57.14%。针对辖区主次干道较多、上下班高峰期交通压力大的窘境,通过实施“交通安全促进计划”“人民路交通安全环境改造项目”等,让辖区交通事故下降21.6%;针对老城区老人较多的实情,通过实施“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安全干预项目”让辖区老人意外伤害数量累计下降16.99%......

这是一组来自三孝口街道,在国际安全社区认证中心和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等指导下,通过实施安全促进计划和安全项目,让辖区各类事故与伤害均有大幅度下降的真实数据。

11月8日,国际安全社区命名仪式在合肥庐阳区召开,庐阳区三孝口街道成为全省唯一“国际安全社区”命名单位。据悉,在当天的命名仪式上,庐阳区三孝口街道与来自全国的另外7家被命名单位以及3家复评命名单位共同参加授牌。

国际安全社区命名仪式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国际安全社区支持中心)主办。国际安全社区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进的三大安全建设品牌之一,是世界卫生组织“全民健康”战略的基石,也是事故预防和伤害控制全球计划的基础。2002年,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积极引入国际安全社区理念,并结合中国实际赋予它新的内涵。经过十余年的推动,中国内地已建成了120家(包括今天新命名的8家)国际安全社区,分别占全球(417家)和亚洲(223家)国际安全社区数量的28.7%和53.8%。实践证明,安全社区建设是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强化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强化社会管理创新、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的有力抓手和重要途径。

跨界合作多方联动 安全社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早在2013年,庐阳区就已引入安全社区理念,并在辖区加以宣传普及和试点推行,辖区街道一直持续开展建设工作。

位于老城区的三孝口街道是商贸居住一体化社区,存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点较多,超高层建筑经营业态复杂、人流量大,道路交通压力逐渐增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等教育场所密集,独居老人增多的情况。针对这一情况,近年来,三孝口街道持续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先后成功创建合肥市安全社区、安徽省安全社区。在此背景下,2016年3月,庐阳区以该街道为试点全面启动国际安全社区建设工作。

依据国际安全社区七项准则,三孝口街道建立完善了安全社区建设领导机构,整合了跨界的社区相关单位和部门,成立了以街道办事处以主体、辖区社会单位多层级跨界合作的建设工作委员会及相关专业安全促进工作组,制定了安全社区建设规划和工作方案,开展了相关调查工作和宣传活动。

针对不同性别、所有年龄人群和环境,特别是高危人群和环境,制定出台幼儿园儿童安全、电梯使用安全、九小场所火灾防控、燃气使用安全、老旧小区火灾防控、学校安全工作、交通安全促进、社会治安防范等10项安全促进计划,实施残障人士安全、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安全干预、乐年长者之家安全保障、月潭庵火灾防控、老旧小区综合安全、杏花公园综合安全、学校门口交通安全、公安厅宿舍所在便道改造、东怡金融广场消防安全促进、城市生活e站、城隍庙综合安全、公众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东怡广场邻里同心共享安全、律师会诊日、社区应急能力提升、人民路交通安全环境改造等22个子项目。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辖区各类安全系数都有所提高。仅2017年,辖区各类伤害均有明显下降。例如,学生意外伤害发生率比较2013年降低10.38%,老年人意外伤害降低16.99%,残疾人意外伤害下降24%,交通事故下降21.6%,居民小区火灾数降低25%。同时,“九小场所”的消防隐患减少了40%,生活电梯安全隐患减少了57.14%。各类场所的安全系数都有所提高,居民安全感得到提升。

精准诊断对症下药 数据分析让项目实施更接地气

人民路位于合肥市老城区,北起于长江中路,南止于庐江路,全长约540米,路面狭窄,因道路年久失修,多处出现破损现象。随着近年社会车辆的急剧增加,尤其是私家车明显增加,特别是随着女人街及七桂塘改造完成投入使用,人流及车辆等交通量增长迅速,此外,车辆、行人、商贩等无序流动,造成道路拥堵现象日益突出。

为改善人民路道路交通安全及市民出行、休闲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自2013起,庐阳区编制了“人民路交通安全环境改造项目”,对人民路从长江中路至红星路段约350米进行改造。通过对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和制定实施方案,对人民巷路路面、立面进行翻新和整治,增设交通设施以及警示标志等举措,有效改变了人民路的交通环境。人民路改造后,交通秩序得到了的明显改善;2014年到2017年人民路发生的交通事故起数减少64.62%。

“科学地进行社区风险评估工作,能够从源头辨识风险、控制风险,并通过隐患排查,及时寻找出风险控制过程可能出现的缺失、漏洞,为下一步安全促进项目的制订和实施提供依据。”三孝口街道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创建国际安全社区工作中,根据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定核心数据指标并坚持监测点,定期检测数据并对数据进行科学研判,拿出可行性方案,这就是相关项目实施的大致过程。

为此,庐阳区在三孝口街道开展了最为全面的社区诊断,专门建立19处辖区伤害监测点并绘制重点场所安全风险地图,适时监测辖区的伤害发生情况,采取数据分析法、安全检查表法、专家经验法等多种方法,深入辨识危险源或危害因素,分析危险源或危害因素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后果。

在充分进行了风险辨识的基础上,编制社区风险清单。根据风险清单,辨识出最现实、最突出、最迫切的伤害,为居民最关注的安全问题为依据策划并实施安全促进项目,再不断持续改进。

此外,庐阳区注重新技术的运用,推行全能网格化管理工作,把三孝口街道划分87个网格,初步建立起“街道—社区—网格—楼院”的四级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在全省率先探索试点“智慧社区平台”系统,建立社区一张图数据库,运用智能设备,加强对楼宇电梯、居民用电、居民小区、交通道口、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控,结合网格安全巡查制度,织密居家安全、交通安全、工作场所安全、商务楼宇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智能安全网。

等高对接老城更新 软硬兼施破解城市“成长烦恼”

2018年,庐阳区立足合肥之根、老城之基的历史渊源,将老城更新作为推动区域发展的关键点,在合肥环城河围绕的5.2平方公里老城区范围内全面实施老城更新战略。

长江中路、红星路特色文艺街区、老报馆特色街区、拱辰街市井文化街区、老四中区域打造合肥古建筑文化群、撮造山巷等特色街巷……随着庐阳老城更新战略的稳步实施,城区品质在提升,基础设施在改善,一个个改造项目唤醒也留住了新老居民对城市历史人文的记忆。

国际安全社区建设与老城更新战略的实施不谋而合。

随着一大批老城更新项目的陆续完工,届时摆在庐阳区面前的难题,就是如何管理好、维护好老城更新成果,让老城区持续焕发光彩。国际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中实施的涉及交通安全、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等促进计划和项目,无形中为老城更新项目的运营织密了一张安全网。

此外,庐阳区国际安全社区创建中实施的,除涉及基础设施方面的项目外,许多项目都注重调查研究、服务管理等工作,无形中为老城区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提供了借鉴和支撑。

下一步,庐阳区继续把安全社区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持续推进安全项目高水平实施,为群众生产生活和商贸业发展保驾护航,营造平安、稳定、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董怀华 陶广阔)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