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

时间:2019-11-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桑枣全景图

茶坪闸坝

朝霞羌寨

桑枣镇位于成都、重庆、陕西至九黄交通旅游黄金轴线上,地处川陕渝中心节点,省道s105线和绵阳乡村旅游专线桑河路穿境而过。距成绵高速、成绵复线高速路网20公里,距离成西铁路绵阳西站10公里,紧邻绵阳南郊机场,交通十分便捷。镇域辐员面积101平方公里,城区1.8平方公里,辖区19个村1个社区、总人口4.2万人,场镇人口1.8万人。桑枣镇有良好的区位条件、资源优势和区域带动作用。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四川省首批特色小镇等十余项殊荣,曾成功举办川甘陕旅游区域协作年会暨四川省第二届温泉旅游节。红牌村被评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人文资源富集,文化内涵深厚

本土刊物《枣园文艺》

道教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焦鸭子

佛教文化

羌族文化

早在1500年前,桑枣镇就有人类活动的记载,因盛产桑蚕和红枣而得名。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历史文化遗产得到了充分的挖掘、整理、记录和保护。不仅有佛教胜地飞鸣禅院、古羌王城遗址、徐家城、何家大院等历史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十分丰富,焦鸭子、张包蛋、花庙土陶、山歌王子、传统村落、桑中名校、民间歌舞与《枣园文艺》《书写家乡之美》等现代文化相融相和,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名片。镇内拥有世界唯一的晚三叠纪(距今约2亿3千万年)海绵生物礁。极具特色的文化——春宣民俗,迄今已举办40届,弥久不衰;大年十五“闹元宵”已举办6届,群众参与度极高;群众文化“家家乐”,更是感染到千家万户。这些,都已成为小镇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历史积淀。

省特级文化站

书画创作

镇综合文化站始建于1979年,因工作出色,1992年被四川省文化厅评为“四川特级文化站”,2018年被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文化厅授予“优秀文化站”。2015年罗浮山文学艺术协会升级成为四川省第二家、绵阳市第一家乡镇文联——安州区桑枣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本土刊物《枣园文艺》已连续出版13期,共刊载各类文学、艺术作品1100余篇幅,印刷13000余册。打造服务基层的“十里文化圈”,进一步丰富了文化内容、群众文化活动,提升了群众文明素养,推动了人才培养,促进各项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科学规划引领,着力绘好蓝图

以罗浮山为全域旅游发展核心区域,编制有罗浮山温泉康养小镇项目规划,统筹考虑了区位条件、资源优势、产业特色、国土空间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层面。坚持集约利用土地,合理界定人口、资源、环境和产业承载力,融合传统文化、特色产业、旅游开发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项目、资金、人才三方落实的建设规划。发展特色产业,传承传统文化,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构建宜居、宜游、宜业的温泉康养小镇。

产业业态丰富,文旅特色鲜明

温泉

温泉酒店

游客接待中心

桑枣镇早在80年代就对罗浮山进行温泉开发,其水储于1500米至2000米地表深处,水温高达48摄氏度,富含镭、碘、锶等2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美容,对脚气、灰指甲、关节炎、心脑血管疾病等具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效果,是国内罕见的复合型医疗保健热矿水,并通过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世界级疗养温泉”认证,堪与法国“薇姿”温泉媲美,被誉为“浮山圣水,人间一绝”。

国际自行车比赛

海绵生物礁博物馆

国家AAAA级景区有各类疗养中心、康复基地、养老中心、温泉酒店、乡村客栈等温泉康养旅游接待设施二十余家,从事乡村旅游相关产品经营的个体工商户260余户。利用AAAA景区、海绵生物礁地质公园博物馆、文化广场等,开展有环山环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暨罗浮山山地越野赛、温泉养生文化节、罗浮山漂流节、真多文化节、草坪音乐节、荷花节、玫瑰节、农事体验采摘节、罗浮山庙会、春宣巡游、闹元宵等文化旅游活动,直接和间接带动了2万余人从事文化旅游相关工作。

罗浮山

罗浮山AAAA级景区

罗浮山景

罗浮山羌碉大门

小镇以温泉康养为主题的产业年产值4.4亿元,辐射带动一系列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焦鸭子为龙头的各类特色餐饮业年产值2.1亿元;带动大马士革玫瑰精油提炼为主的玫瑰产业,年产值1.1亿元;带动以小龙虾垂钓、荷花观赏、土陶制作、农田采摘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值2.5亿元。全年旅游总产值10.1亿元。同时,大力发展以陶艺产业园为核心的文创产业以及以小草轩生态园为首的文创基地发展。

基础设施完善,接待条件优良

镇内各类基础服务设施齐全、交通发达、功能完善、方便快捷。随着成绵广高速、108国道、绵渝高速3条高等级公路和正在修建的成兰铁路的贯通(穿境而过并在雎水设有绵阳市境内唯一客货两站),结合安州区“六纵三横一环”的全域交通体系,桑枣镇已然构建了“内畅外通”的交通格局,这将大大改变旅游区客源市场结构,极大地提高安州区的可进入性和知名度。包括游客接待中心、海绵礁生物地质博物馆、省特级文化站、文化广场在内的各类旅游文化设施;康复疗养中心、卫生院、中小学校、广电、邮电、银行等在内的各类服务设施;城乡一体的天网工程,实现了24小时全覆盖监控;核心区域WiFi全覆盖;镇内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垃圾中转站日处理垃圾20吨,实现了垃圾分类处理,日产日清;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900吨,新建日处理量1500吨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试运行;此外,自来水厂、配气站、雨污管网等各类基础设施齐全,充分满足了场镇生活需求。

各项制度完善,综合监管有力

羌王城外城南门

唐代古刹飞鸣禅院

千年古刹飞鸣禅院

中国传统村落雕龙刻凤

桑枣镇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一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四星级酒店1家,三星级酒店2家,非星级酒店4家,星级农家乐9家,非星级农家乐2家。建立健全了景区、文化、文物保护管理制度,成立了文化旅游安全应急救援队伍。充分利用居委会、群工办、公安等资源,形成立体监管网络,通过互联网等信息手段,加大企业监管力度,并专门成立管理机构,建立文化旅游市场及文化旅游热点区域“公众参与、条块联动、共同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游客投诉解决满意率100%。近3年内,未发生损害游客权益较大影响事件,未发生文化旅游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生文化文物资源和文物安全破坏责任事件。

桑枣镇通过保护人文历史资源、举办各种活动等方式,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让更多的群众融入到浓厚的文化氛围之中,提高了传统文化的生命活力,促进了文化旅游发展的相融相合,镇内的罗浮山及温泉,更是将生态好、康养兴展现得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