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南陕州地坑院景区

时间:2019-11-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景区简介:

陕州地坑院,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张汴乡北营村,距三门峡市区11公里,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作为一种古老而神奇的民居样式,地坑院蕴藏着丰富的文化,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是我国特有的四大古民居建筑之一,被誉为“地平线下古村落,人类穴居活化石”。“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入户不见门,闻声不见人”便是它的真实写照。2011年,地坑院营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人文历史:

据资料考证,四千多年前的轩辕黄帝时期,陕塬先民们已经掘地为穴而居,《诗经》称为“陶复陶穴”,地坑院有六千多年的历史,早在庙底沟文化时期就已经有了地坑院的雏形。1936年,德国飞行员卡斯特经过河南时拍下地坑院最早的影像资料。著名建筑学家鲁道夫斯基就是根据这幅照片,在《没有建筑师的建筑》一书中最早向世界介绍了地坑院,书中刊载了4幅航拍的陕州地坑院村落照片。

⭐建筑特点:

地坑院的建造过程共分为四个步骤,可以简单通俗地概括为“向下挖坑、四壁凿洞、穿靴戴帽、美化装饰”。营造技艺既与传统的阴阳八卦方位密切结合,又和宅主的命相息息相关,反映了古人卓越的智慧。如今,像这样的村庄现存200多个,有地坑院12000余座,保存最完整现存时间最久的地坑院已有300多年。






⭐特色文旅:

陕州地坑院景区是三门峡市陕州区政府精心打造的一个特色旅游项目。景区保持科学保护,合理开发的初心,在地坑院原有的基础上,将21座地坑院相互打通,内设不同主题,全方位向世人展示地坑院的历史演变及陕州地区人们的生活风貌与民俗技艺。与此同时,景区还保留了许多未经开发的地坑院供游客参观,沿着陕塬的黄土寻找失落的地下古村落,使地坑院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地传承下去。


洞天福地,巧夺天工,深藏大地之中的地坑院民居,是劳动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陕州地坑院以“神奇、神秘”享誉中外,更有诸多非物质外文化遗产入驻,是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是中国地坑院文化之乡,更是国内外学生们的研学游目的地不二之选。陕州地坑院为学生们展示了许多民俗表演与非遗技艺,如在白棉布上捶打花草,形成美丽图案的印染技艺—捶草印花;以黑色剪纸为传统,边剪边唱,被称为“民俗奇葩,中原一绝”的陕州剪纸;坐唱形式慷慨激昂的说唱—陕州锣鼓书;工艺繁琐,款式丰富的澄泥砚;木偶戏、皮影戏、糖画、红歌表演、豫西婚俗表演等,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体验互动性强,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


陕州地坑院景区携手专业团队进行精细化管理,致力将陕州地坑院景区打造成为一个文化元素凸显、地方特色浓郁、服务水平一流的乡村特色游。并与腾讯公司联手推出中国首个“互联网+”智慧乡村游景区,用互联网模式游地坑院,享受微信购票、扫码入园、语音讲解等新鲜奇妙的旅游体验,让充满乡土气息的乡村旅游展示出时尚新魅力。

为丰富游客的游玩体验,景区设立了旅游商品销售区—百艺苑。百艺苑仿古建筑雕梁画栋,气势宏伟,古韵悠悠,街道上家家户户门上黄底红字的长幡迎风飘扬,屋内摆放着工艺品、古董字画、金银玉器,一件件艺术品巧夺天工,意趣盎然。

景区还配套有百味巷小吃街,集秦、晋、豫三省名优小吃百余种,供游客尽享美味,小吃街旁的五行院还设有陕州当地特色的“十碗席”,它就地取材,经济实惠、荤素搭配、汤菜兼有、独具风味,让游客在游玩之余还能享受一把舌尖上的狂欢。吃的是美味,享受到的是人生。

除此之外景区还有骑马、射箭、滚铁环等怀旧的民间娱乐项目,以及老少皆宜的体能乐园(研学可用),摄影取景的梦幻星空馆、五谷丰登等极富趣味性网红打卡地,可居住的原汁原味窑洞民宿。

⭐研学:

(一)陕州剪纸

陕州剪纸魅力独特,一把剪刀一张纸,边剪边唱,随手就可以剪出一个艺术,一个生活。如果学生能够掌握这门手艺,那么,一方面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主动手能力;另一方面又弘扬和传承了中国剪纸艺术。

(二)捶草印花

捶草印花作为当地独特的一种民间印染技艺,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人把一种野生植物“芊棒棒草”采摘回来,夹在自己织的白棉布里,摆放成自己喜欢的花形图案,然后用木棒槌来进行捶打,形成白底绿花的图案。从采摘到制作过程无不体现了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学生可以通过观察学习亲自动手制作出自己喜欢的作品,一方面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另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

(三)地坑院营造技艺(打土坯)

打土坯作为当地独有的一种民间营造技艺,是建造地坑院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通过土坯的制作与学习过程,可以让学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劳动人民的辛苦与智慧,更加深入地了解与熟悉地坑院的营造技艺。

(四)陕州澄泥砚

陕州澄泥砚是我们历史上四大名砚之一,被皇宫列为贡品,与端砚、歙砚、洮砚齐名。澄泥砚使用经过澄洗的细泥作为原料加工烧制,质地细腻,而且具有贮水不涸,历寒不冰,发墨而不损毫,光泽滋润的特点,为砚中一绝。通过澄泥砚的制作与学习过程,可以增强学生的动手与动脑能力,让学生对文房四宝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更好地弘扬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

⭐陕州灯会:

以“陕州地坑院”为主题,以“陕州地坑院景区”为主会场的陕州灯会至今举办了三届:2017陕州灯会、2018陕州灯会、2019陕州灯会。

2017年(1月9日-3月10)首届陕州灯会亮相,布展面积300亩,陕州灯会在彩灯的数量、体量上已经在全国名列前茅,而且着重突出工匠精神,有国内顶尖彩灯团队倾力打造,使彩灯品质更加精美,内容更加饱满。

2018年(2月1日-3月17日)陕州灯会加大投入,布展面积500亩,打造规模超前的高规格灯会。大制作,国内顶级彩灯设计公司打造。多题材,用彩灯艺术讲述陕州故事。工艺创新,打造独一无二灯光效果。打造全国最高的狗年生肖灯组。灯组穿行地平面上下,中华一绝。

2019年(1月21日-3月9日)第三届陕州灯会布展面积1100亩,有陕州地坑院特色灯组、甘棠公园和高阳山灯组、城区亮化灯组三大板块,共有灯组155组。陕州地坑院主会场96组灯,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性。

2020陕州灯会敬请期待!

国家AAAA级景区

陕州地坑院欢迎您

时光流转,乡情梦绕,一座座地坑院犹如深凿在大地上的音符,铿锵有力。它更像一个个镌刻在母体上的回字,时刻在等待召唤着每一颗远走的心。它是中国最美乡村的典范,华夏古村落的重生。

欢迎您做客乡村,漫步这块陕塬黄土,一起感受这神秘古村落的神奇与魅力。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