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古镇

时间:2019-11-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滨播枕永,襟合带泸。短短的八个字,将土城古镇在历代王朝军事统治体系中突出的军事地理位置诠释得淋漓尽致。然而土城古镇的魅力,并不仅仅在于这一点,顶多算是冰山一角。在漫漫的时间长河中,这片土地孕育出独一无二的文明。七千多年前,就有人类在这片土地上休养生息,他们是这片土地最早的耕耘者,被称作鳛人,并发展成为部落,后人称其为鳛人部落,土城因而被叫做鳛部。鳛人部落在武王灭商的牧野之战中战功卓著,遂被分封为鳛国。在后续的封建王朝统治体系中,鳛部时而为州、时而为县,作为封建王朝统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由于土城在古代水路运输方面的优势地理位置,逐渐发展成为川南黔北的经济、军事重镇。黄金湾汉代遗址,是土城悠远历史文化的忠实记录;以十八帮为代表的商帮组织,是土城古代经济发展巅峰的标志,也是研究川南黔北古代经济发展不可或缺部分;以九龙屯为首的四大军事屯堡,是土城古代军事重镇的标志……历史的沧桑给予土城古镇特有的人文温度。古镇的老民居、石板街……还铭刻着岁月的痕迹。这里的生活一如既往地悠闲、依然,仿佛与世隔绝的桃源,抛却了城市的喧嚣和冰冷,带着一如土城冬日暖阳般的温暖,给予劳累疲乏的生灵以闲适、温暖……

土城是一座红色的古镇。这里是举世瞩目的“四渡赤水”发韧地。土城被誉为长征路上的红宝石、地球红飘带上的明珠,是“全国十大红色旅游景区”和“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之一;四渡赤水纪念馆、青杠坡战斗遗址、女红军纪念馆、红军医院纪念馆等12处国家重点红色文物保护单位。

土城是一座千年古镇,春秋时期为古鰼国所在地,汉代建县、唐宋建州,领仁怀、承流二县(即今仁怀市、赤水市、习水县),距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2005年土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现境内保留有“十八帮”文化、航运文化、盐运文化、玩友等特色地域文化和秦汉遗址、春阳岗酒窖、四大军事屯堡等40余处重要遗址遗迹,土城也是中国目前博物馆数量最多的小镇之一,现已建成的各类博物馆有18个。

土城是一座绿色的古镇。40平方公里的小坝风景区,是北纬28.3°保存最完好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保存完好,物种资源丰富,与独特的丹霞地貌,形成了红绿共舞的奇观,有景观景点60余处,是度假休闲、科学考察、寻幽探险的理想之地。

几年来,土城古镇先后荣获了“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镇”、“中国最具特色生态旅游名镇”、“全国重点镇”、“贵州省旅游最具公众影响力十大名牌”、“贵州省十佳特色城镇旅游景区”、“贵州省卫生城镇”、“全国十佳生态旅游示范景区”、“全国森林文化小镇”、“最受中国报业关注的十大古镇”等称号。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