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

时间:2019-11-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丹徒位于美丽富饶的长江三角洲,是江南名城镇江市的辖(市)区。地处上海、南京两大都市圈之间,西临省会南京,东接常州、无锡、上海,北与扬州隔江相望,自古以来便是连接苏南、苏北的重要交通枢纽。生态与自然、现代与时尚、旅游与休闲在这里和谐共荣,这里既是“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也是“旅游业最美中国榜 目的地县(区)”和“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丹徒,一座具有浓厚文化韵味和鲜明时代气息的现代化花园城市,正成为沪宁线上一座崛起的生态新城。

2019高资樱花节

百之味农场

北汽

丰盛园

拥有三千年历史的古邑丹徒,是吴文化最早的发源地之一。据《史记·吴太伯世家》记载:“吴予庆封朱方(后秦始皇改名为丹徒)之县,以为奉邑。”丹徒作为吴国西部的一座重要城邑,在春秋时期已闻名遐迩。漫长而光辉的历史造就了丹徒灿烂的文明和人文积淀,宋代著名书画家米芾隐居于长山,在这里开创米氏云山,成就了中国书画史上著名的京江画派;近代民主爱国人士冷遹,少年立志于此,在这里萌发了投身革命、实业救国的理想和抱负,后成为辛亥革命的先驱、新中国的建设者之一;现代著名诗人闻捷,用家乡赋予他的浪漫情怀和创作灵感,成长为新中国边塞诗的开拓者,抒写下一篇篇生活的赞歌……

宝堰古镇

宝堰美食

丹徒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许多独特的民间艺术在这里生存、传承、发展、变迁,留下了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历史遗存。资料显示,本区域内被列入丹徒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有55个,其中9个镇江市级项目,“南乡田歌”、“上党挑花”、“宝堰双推车”、“董永传说”4项为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新四军四县联合抗日会议会址、冷遹旧居2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一代代流传下来的宝贵遗产,正是丹徒辉煌历史文化的印证。

文化是旅游之魂。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为丹徒区发展现代旅游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在丹徒区委、区政府的精心部署和有力推动下,丹徒区积极打造了一批具有文化属性的重大旅游项目,促使旅游产业朝着“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方向发展。

米芾书法公园

中国米芾法公园,头枕十里长山、背倚万亩森林而建,占地面积450公顷,拥有书法体验区、书法展示区、书法教研区和文化休闲区四大功能区域,是我国唯一以书法家姓名命名的文化主题公园。米芾书法公园有历史深度、文化高度、人文厚度,被省旅游局列入“2015江苏十大新景区”,是“旅游+文化”的典范。

中国醋文化博物馆,是丹徒依托“镇江香醋”品牌打造的国内首个集文化遗产保护、科普教育、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性醋文化主题展馆。它是江苏省“十一五”百项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之一,被列入“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全馆采用声、光、电等现代表现形式,向人们全面展示着醋文化、解读着醋文化、品味着醋文化。

世业洲鸟瞰图

世业洲旅游度假区,长江中的冲积洲,面积44平方公里,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洲内有开心休博园、大桥公园、茅以升纪念馆以及数十家乡村游景区(点),满足现代休闲旅游、会议度假、健身运动等功能要求,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度假胜地。一年一度的“长江音乐节”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现场音乐文化盛事,它给这座江中小岛贴上了“音乐”的标签,每年吸引数十万乐迷聚集于此,已经成为享誉全国的顶级音乐节品牌。

目前,全区共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家,国家AAA级景区1家,AA级旅游景区3家,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5家,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点14家,江苏省旅游度假区1家(世业洲),江苏省特色景观名镇3家(世业镇),江苏省工业旅游区2家,江苏省生态旅游示范区1家。

凤凰山庄

荷塘橘色水景园

江心洲橘江里

开心休博园

山水荣炳

与此同时,在乡村旅游快速兴起的背景下,丹徒区还依托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打造“中国·丹徒旅游文化节”旅游品牌。丹徒古称“宜”,寓意和谐,为了深度挖掘“宜”文化内涵,促进“宜”文化与丹徒社会经济的互动交融,发挥好文化在构建生态丹徒中的重要作用,“中国·丹徒旅游文化节”以“宜风韵生态美”为主题口号,从每年3月起至12月闭幕,历时10个月,覆盖全区乡镇(街道、园区),全年通过开展“赏花、采摘、人文、乐活”四大系列十多项主题活动,向市民游客展示丹徒的山水风韵、人文底蕴、生态风光,塑造丹徒区“宜行、宜游、宜乐、宜居”之地的旅游名片。自2016年举办中国·丹徒旅游文化节以来,已陆续推出上党茶文化节、高资樱花节、黄墟徒步大会、长山牡丹节、谷阳七夕文化节、上党黄桃采摘节、荣炳丰收节、宝堰美食生活节、江心洲柑橘节、高桥雪地靴节等10多个乡旅节庆子品牌,促进了节庆所在地民宿、餐饮、娱乐、消费等三产发展,有力带动了区域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作为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的“中国·丹徒旅游文化节”,坚持高起点策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宣传,通过资源整合和文旅融合,盘活全区旅游文化资源,提升了丹徒乡旅节庆品牌的美誉度、吸引了更多的游客走进丹徒、畅游丹徒,使旅游产业呈现出全域联动、多点开花的强劲态势。接下来,丹徒区政府将继续以文化创意产业为龙头,重点布局发展“一山两岛”休闲度假旅游,在乡村旅游发展上做足文章,形成多业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通过提升“长江音乐、长山文化、生态丹徒”形象品牌,实现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的转变。凸显“旅游+”的时代特点,让游客充分感受丹徒历史,欣赏丹徒胜景,领略丹徒人文,品尝丹徒美食,让丹徒美名永驻心中,努力把丹徒打造成享誉国内的旅游目的地。

十里长山生态园

新颖农业生态园

长江国际音乐节

长山画卷

宜风古韵,生态丹徒。走进丹徒,就走进了现代宜居的花园、天地人和的画廊、果蔬飘香的诗话。“一张蓝图绘到底,丹徒很有希望”,为打造出一片“宜居、宜游”生态新天地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