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黑龙江省呼玛县

时间:2019-11-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呼玛县位于中国版图“金鸡之冠”,黑龙江省地图“天鹅项上的珍珠”。呼玛属于大兴安岭林区,位于国家天然林生态保护区内,南邻中俄边境旅游城市黑河,北接中国北极旅游胜地漠河,东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隔黑龙江相望,对面有俄罗斯著名的东方航天城,连接莫斯科与海参崴的西伯利亚大铁路,边境线总长371公里,是黑河市以北沿黑龙江约900公里边境线上唯一一个县级城镇,是黑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上,环大兴安岭东北沿边生态旅游和界江旅游线路上一个重要节点。在第二届中国气候旅游高峰论坛暨生态文化旅游产品推介会,经过推介和专家评审,呼玛县被评为“中国避暑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

呼玛县总面积1.43万平方公里,人口5.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5万人(占45.8%)、非农业人口2.8万人。辖6乡2镇1个办事处及54个行政村,4个国有林场。呼玛县因其呼玛尔河得其名(呼玛尔:达斡尔语的意思是高山峡谷不见阳光的急流)。1683年(康熙22年)清政府在呼玛尔河口兴建了黑龙江上游第一个城镇——呼玛尔木城,1908年(光绪34年)清政府设置呼玛直隶厅,1914年改称呼玛县,1946年8月解放建立县人民政府。

主要旅游资源:有清朝时期传递文书转运人员和物资古驿站;有抗击沙俄入侵的古城——呼玛尔木城及卡伦遗址;有当年开发建设大兴安岭三十万官兵登陆地;有中苏领土争端之地——吴八老岛;有五小民族——鄂伦春;有龙江上小三峡、迎门砬子鬼门关、察哈彦冒烟山,有界江上游最长、最美、最奇的江段界江第一湾——S型八十里大湾,有鬼斧神工奇景天成的龙头山、龙形山、画山、鹿鼎山;有万亩国家森林公园——金山樟子松母树林基地;有清澈美丽母亲河——呼玛河(省级自然保护区);有湿地秀美如画—绰纳河国家自然保护区;有最北水稻种植区——三卡乡农业示范区;有黑龙江省旅游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画山;有中国最北水利风景区——桃园峰水电站;有百年老县城——呼玛镇;有宋金遗址、国家矿山地质公园。景区自然风光秀丽、历史文化厚重,这些独具特色的旅游景观构成呼玛河流纵横、山川壮丽、景色秀美、风光旖旎的旅游胜地,是养生、休闲、避暑、度假理想之地,又是龙江探险、呼玛河漂流、自驾车漂移、民俗民风体验、回归大自然氧吧的最佳场所。

“十三五”期间,呼玛县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建设一个中心、三条廊道、四个露营区、七种特色旅游产品、八大景区”。

一个中心即建设以呼玛镇为中心设施功能完备有较强接待能力的界江旅游名城,让“金鸡之冠”、“天鹅项上的珍珠”大放光彩。

三条廊道:

八十里大湾国家现代农业庄园

八十里大湾国家现代农业庄园

——界江山水风景廊道。游览中俄界江自然风光、秀山大湾、急流险滩、两岸风情、漂流探险、游船游艇界江航道龙江唯美之旅(即界江水上观光廊道),让游人体验迎门砬子、冒烟山、画山、龙头山、八十里大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天降奇观,让游客感受到龙江小三峡的秀美,迎门砬子鬼门关的险要,冒烟山悠久历史和传奇,画山四峰雄齐和魅力,俯瞰龙头山、八十里大湾美景的奇特和壮丽,展现呼玛“景观奇”。打造“北国水上唯美之路”,游览“奇山异水”“界江画屏”,北国风景独好。

——黑塔公路森林风景廊道。以呼玛镇为节点,南连黑河,北接漠河,沿209省道贯穿越林海、山峦、农田、河流、湿地、村落的森林浪漫之旅(沿边原生态旅游线路),感受茫茫林海、峰峦叠嶂,蓝天白云、水天一色、一望无际、天高云淡、大江大河的壮丽画卷,展现呼玛“自然美”。打造一条高标准的自驾车旅行线路,营造“行者无疆,一路向北”的文化气息,形成一条充满浓郁北国风情的穿越之路。

——低空飞行湿地风景廊道。以地区首府加格达奇经岭南农业开发区、南翁河绰纳河湿地、燕鸥湖至中国最北古龙温泉小镇低空飞行翱翔之旅(即森林湿地空中观光廊道),感受在湛蓝的天空中俯瞰大森林、大农田、大湿地、大界江的壮美,体验一个“生态纯”。

七种特色旅游产品:

1、养生避暑游:人们向往去生态、绿色、低碳、环保地方养生避暑度假,吃的是当地绿色有机食品,喝的是当地纯粮佳酿,饮的是野生浆果汁、品的是天然秘制保健茶,呼吸的是天然氧吧,看的是真山真水、自然风光,购的是地方特色产品。常来呼玛会使您身心更加年轻、体魄更加健壮,延年益寿,长命百岁。

2、界江山水游:中俄界江呼玛段长371公里,是黑龙江省边境最长的县,而且界江段山水秀美,鸥鸟成群;砬子险滩,岛屿沙洲;村屯互对,可游览欧亚风情。感受迎门砬子、冒烟山、画山、龙头山、斧劈山、八十里大湾鬼斧神工、奇景天成的神秘壮观。

3、民族风情游:走进鄂伦春原始部落和俄罗斯村屯,再现高高兴安岭,勇敢鄂伦春的神奇和两国一河、血缘相通的俄罗斯民族风情。

4、红色情感游:以抗击沙俄所建的呼玛尔木城、呼玛尔战斗纪念碑、雅克萨战役遗址;抗联三支队战斗地、过江整训地;解放呼玛剿匪地、第一任县委书记荫正祺牺牲地;中苏领土争端地—吴八老岛;开发建设大兴安岭十万官兵登陆地的爱国爱乡教育游。

5、对俄出境游:开辟呼玛—施马诺夫斯克—东方航天城—自由城—布市;呼玛—施马诺夫斯克—贝加尔湖--莫斯科--圣彼得堡;呼玛—施马诺夫斯克—哈巴罗夫—海参崴等旅游线路。

6、沿边自驾游:呼玛作为中国东极抚远与北极漠河沿边旅游带上一个重要节点,即沿黑龙江由抚远—同江—黑河—呼玛—漠河—满洲里--内蒙大草原;或漠河—呼玛—施马诺夫斯克—东方航天城—自由城—布市—黑河境外之旅。配套建设八十里大湾、呼玛河口、旺哈达、鄂伦春原始部落四个自驾车营区,为自驾车、房车、包车一族寻源沿边休闲旅游提供便利服务。

7、知青返乡游:上海知青下乡期间与插队到所在的公社村屯农民建立了情同父子、兄弟姐妹之情。原呼玛境内下乡知青有近万名,现多数都已退休,每年都有大量知青返乡,开辟上海——呼玛知青旅游专线。

辐射链接周边的桃园峰国家水利风景区、八十里大湾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呼玛河口国家生态文化公园、金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国画山山水运动度假区、察哈彦冒烟山旅游风景区、白银纳民族特色小镇和北极正义岛(吴八老岛、三合村),共八大景区。

呼玛给游客感受最深的是:这里“山美、水美、城美、人美”。山美:美在兴安、美在林海、美在原始、美在绿色;水美:美在大界江、美在呼玛河、美在锦鳞在水、美在水净波蓝;城美:美在“小城不大、秀美如画”、美在满城绿色满城花、建筑古朴个性化、美在山水环绕、风光旖旎;人美:美在守边护国、创业敬业、忠厚淳朴、团结奉献。

呼玛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原始的生态环境,神奇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淳朴的民风民情,神勇的鄂伦春民族。热情好客的呼玛人民迎接八方游客聚集临江小镇。将小镇打造成“滨水生态之城、养生度假胜地”。

呼玛县的主要景区简介如下:

北极正义岛(吴八老岛、三合村)

北极正义岛(吴八老岛、三合村)

三合村位于呼玛县城北138公里,依山傍水,群山环抱,黑龙江自北向南在村东缓缓流过,整个山村掩映在丛丛绿树之下,环抱在片片农田之中,环境纯美幽静。据史料记载:民国三年左右在此设有字号为“三合客栈”的店铺,民国四年至五年发展成屯,村名就是由“三合客栈”而来。这里是当年开发大兴安岭踏足的第一站,同时也是中苏领土争端的古战场,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其主要景点有:吴八老岛1、2、3、号岛、龙江小三峡、我驻边部队的东北第一哨、为纪念在中苏争端中公开报道吴八老岛属于中方领土、为我方主持正义的英国泰晤士报记者马克斯韦尔而修建的马克斯韦尔亭、由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三合“战斗村”称号、被誉为“战斗的村庄、坚强的堡垒、英雄的人民”的三合村、荫正棋牺牲地等。

白银纳民族特色小镇

白银纳民族特色小镇

白银纳民族特色小镇祭江仪式

白银纳民族特色小镇手工艺品

有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许多人就是通过这首歌认识大兴安岭、走进大兴安岭。呼玛县白银纳鄂伦春民族乡是大兴安岭两个民族乡之一,坐落在美丽的呼玛河畔,这里是鄂伦春族聚居地。下山定居后的呼玛鄂伦春民族仍然保持着独特的民族特点和民族风情,鄂伦春族人有着性格粗犷、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传统,只要朋友来访,他们都穿上民族的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来到民族乡可以吃“手把肉”,住“仙人柱”,观赏民族歌舞,参加篝火晚会,尽情领略北方少数民族的淳朴风情。近年来呼玛县不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鄂伦春民族文化得到很好的挖掘和传承。2006年成立的白银纳鄂族民间艺术团,多次参加省内外举办的各种演出活动,曾受到中央领导李长春等的称赞,逐渐形成了展现鄂族风情的名片。主要风土人情有:唯一的萨满--关扣尼老人,鄂伦春族独特的狩猎文化和民族工艺的鄂伦春民族文化馆、鄂族风情园、鄂族工艺品加工厂,以及于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古伦木沓"节、鄂伦春原始部落等。

察哈彦冒烟山旅游风景区

察哈彦旅游风景区冒烟山

察哈彦,黑龙江边上的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山峰的名字。绵延 5公里的察哈彦山,北起黑龙江第一险关迎门砬子,南至羊草沟六道湾一带。明代称万山卫,清代称察罕峰、察哈颜哈达,为蒙古语“白色山崖”之意。1857年 6月 8日,美国派赴阿穆尔河的商务代表柯林斯乘俄船在路过冒烟山时惊叹“这是我们到目前为止所看到的最美丽的景色……这些黄沙悬崖,令人感到震惊的是呈弧状形的山体横断面毫无遮拦地呈现在了人们的眼前,犹如巨大的壁画矗立于江对岸.其各异的色彩,奇妙的构图,与江水遥相呼应,蔚为壮观。察哈彦山是一座充满神奇的山,它的神奇色彩就在于它会冒烟,所以该山又被人们称为冒烟山。

另据《黑龙江外记》记载:清初时,察哈彦山头冒火生烟,而且势头很大,远距数里,便见烟雾升腾,火光闪闪。在中国地理教科书中被标注为火山。

察哈彦是黑龙江边上一个不足百户人家的自然山村,景区包括整个察哈彦半岛,北起黑龙江第一险关迎门砬子,电视剧《闯关东》放排惊险镜头曾经就是在这里拍摄的,人们都说迎门砬子是黑龙江上最险的一段航道,正所谓“迎门砬子鬼门关,十艘穿过九艘翻”.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在他们拍摄的专题片中称这里是“黑龙江上的小三峡”,在迎门砬子的山上,有一怪石立于山巅之上,酷似一半身人形,左手高高抬起,像是在为过往险关的江船指引航向,所以人称该石为“仙人指路”

中国画山山水运动度假区

中国画山山水运动度假区

中国画山山水运动度假区画山全景

中国画山山水运动度假区夏季景色

在黑龙江上最险的江段是迎门砬子,而最美的江段则是画山。画山景区含一山一岛,一山为画山,临江的山体呈半圆形,岩石裸露,山势陡峭挺拔,似刀切斧劈般迎江而立,山高307米,一山四峰,每座峰位置不同角度不同观看景色不同。一岛为半岛,占地100公顷,画山半岛的东南方向是黑龙江的缓流,并且岸边有两公里长的浅沙滩,这样便构成了画山特有的天然浴场。

当年黑龙江老省长陈雷同志有一次视察边境船经此处,看到这里风景秀美如画,像一幅水墨山水画,“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为此山取名为“画山”。这个地方原名叫“旺哈达大砬子”,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曾经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三支队聚集地也是三次赴苏联整训过江地。

画山美景四季各不相同,春季来画山,可登山顶观黑龙江上跑冰排,气势恢宏犹如万马奔腾,这是黑龙江上特有的一道壮观景色,很值得一看。夏季来画山,可避暑纳凉,观半岛风景,赏界江风情。秋季来画山,可采摘野果,观五花山。冬季来画山,亲身感受“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意境。

金山国家森林公园

金山国家森林公园

天然樟子松母树林位于金山林场,始建于1959年,总面积达5万多公顷,樟子松母树林1862公顷。是我省最早确定为天然樟子松母树林种子基地之一,该基地1990年被林业部及黑龙江省林业厅确定为国家级樟子松种子园,年采松子500余公斤,到目前为止共为国家提供优良种子7.5万公斤。如今,在樟子松母树林内“年龄”最大的樟子松已有150多岁,而普通的樟子松也有七八十岁。母树林下资源丰富,林内栖息着飞龙、雪兔、花尾榛鸡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54种,野生经济植物100多种。在林中有多处不冬泉,即使在冬天零下四十多度也依然保持水流不冻,足见神奇。空气中负氧离子比大中城市高出500倍,每立方厘米达4万个以上,在森林中住六天可完成人体一次血液新陈代谢,是纯天然无污染大氧吧。

呼玛河口国家生态文化公园

呼玛河口国家生态文化公园

景区距呼玛镇9公里呼玛河入江口处,呼玛河全长 524公里,它是呼玛人的母亲河,百年老城呼玛也因呼玛河而得名。呼玛河原名叫呼玛尔河,是达斡尔语,意思是“高山峡谷不见阳光的急流”,呼玛河口最著名的自然景观鹿鼎山、龙头山、狐仙洞、黑龙潭、红砬子、蒙面玉佛(冰瀑)、呼玛河入江口、古龙干河等,抗击沙俄纪念碑、呼玛尔木城遗址、永度寺等著名人文景观,呼玛河是省级自然保护区,这里风光秀美、水清见底、环境幽静、历史传奇,是呼玛人民周末户外休闲的首选之地。

鹿鼎山冬季景色

鹿鼎山夕阳全景

鹿鼎山源于金庸笔下《鹿鼎记》中记载,清朝年间,康熙皇帝派亲兵都统韦小宝剿灭神龙教,擒拿假太后,在战乱中为躲避洪教主追杀,从海参崴向北骑鹿而行,在牡丹江巧遇三个通古斯人得知“呼玛尔窝集山”之所在位置,韦小宝让双儿按藏宝图上说的山川名字,请当地老参客指点方位,果与图上所载丝毫无错,韦小宝想:那鹿鼎山原来离此地还有几千里,闲来无事,便雇一辆大车,坐了二十余日,越向北越寒冷,冰封雪积,车不能行,两人改乘马匹,又走数日,便来到两条大河交汇处,双儿指那边山道:这就是鹿鼎山,大清龙脉所在地。

这座山山势险峻,以“奇松、怪石、神泉、农田”四绝而著称,站在观景台上远眺,呼玛镇周边秀美风光尽收眼底。

龙头山位于呼玛河与黑龙江交汇处附近,一座陡峭的高山横卧在江面上,山的形状酷似中国的图腾——龙的头部,龙头引颈向南,倒映在滔滔江水中,环抱于巍巍青山之间,宛若“潜龙在水,飞龙在天”,让人感受到“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神秘与非凡气势。这就是龙头山景区。  

龙头山周围都是深山峡谷,景色清幽,景区亦有“龙头山大峡谷”之称。龙头山江边一带,有大片江滩。游人可以在江边安营扎寨,尽情地领略对岸龙头山的风采,体验黑龙江流域的独特风情。

八十里大湾国家现代农业庄园

江湾,俗称“八十里大湾”主要由萨莫东(俄罗斯)和江湾半岛组成,因黑龙江的江道在此饶了一个巨大的“S”形湾,致使山脊两侧岸边直线距离只有几百米的路程,乘船却要绕行八十华里,故得此名,江湾也有“界江第一湾”的美誉。江湾半岛的神奇,在于进岛时要先过一道险关后才能进入,是人力在山腰处开凿了一条险路,路的下方便是川流不息的黑龙江,地势险要,此路名为“堵里口”又名“独路口”。江湾半岛,有着“一江清水半江鱼的”美誉,更有“塞外小江南”之美称。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江水炖江鱼了,味美汤鲜,堪称一绝。站在山脊之上可以俯视左右两侧的黑龙江,而风光和感觉却截然不同。

桃源峰国家水利风景区

桃源峰国家水利风景区春季五花景色

桃源峰国家水利风景区冬景

桃源峰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三卡乡境内,又称桃源峰水电站,是中国最北部的一座水电站,该电站是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养鱼、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利水电枢纽工程。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062平方公里,总库容 1.45亿立方米,当地有桃源美景胜江南之说,是避暑养生度假的理想之地。

该景区位于三卡乡境内,是在宽河上游建立的水电站,形成大型水库,水面蜿蜒环山,曲直有致,疏朗而别有洞天,两岸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因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而成为一处度假休闲的好去处,这是我国最北部水电站。依托这一地区原始、绿色的生态环境,建设集休闲度假、风情娱乐、绿色美食、生态观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边境旅游风景区。

黑龙江水奔腾澎湃,大兴安岭绵延起伏,呼玛神奇中富有魅力、美丽中带着神秘、开放中充满热情、雄奇中不失特色。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值得你来观赏,淳朴浓郁的鄂伦春民族风情值得你来感受,神秘古老的中俄界江值得你来游览,深远厚重的历史底蕴值得你来探访。远古文明传承民风质朴,和谐古栈笑迎商贾宾朋,呼玛欢迎您,也期待您宣传呼玛、推介呼玛、投资呼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