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

时间:2019-11-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祖庙街道全景图

祖庙街道位于佛山市禅城区东北部,地处珠三角腹地,东接广州,南邻中山、珠海,与广州地缘相连。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佛山市中心城区的核心街区,佛山市委、市政府机关办公所在地,现为佛山市的政治、经济、商业、文化中心。辖区面积21.5平方公里,人口约60万,下辖59个行政社区(村)。祖庙街道交通方便快捷,与广州处于半小时交通生活圈范围内,与深圳、中山、珠海、港澳的车程也是在一小时左右。祖庙街道经济活力旺盛,拥有海天集团、佛山照明、佛塑集团等知名企业,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2亿元,辖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57亿元。

一、古镇祖庙,独具文化魅力

祖庙街道具有千年历史文化的积淀,辖区岭南传统文化独具魅力,素有“中国南狮运动之乡”、“中国曲艺之乡”等美誉,是粤剧、蔡李佛拳、狮舞(广东醒狮)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源地,是佛山秋色、祖庙北帝诞、行通济等佛山民间传统活动的举办地。

佛山祖庙博物馆

佛山秋色巡游

     

文化底蕴丰厚,成为岭南古镇文化名片。祖庙街道随佛山肇迹于晋、因佛山得名于唐而为“佛山初地”,再因宋祖庙而得现名,后于明清时期与武汉、北京、苏州并称于“四大聚”,与汉口镇、朱仙镇、景德镇齐名,并以“四大聚”、“四大名镇”名扬华夏。自明清以来,祖庙街道既为岭南古代商贸重镇,又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坐享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其岭南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独具魅力,在佛山乃至广府文化圈都占有无可代替的标志性地位,是古镇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佛山塔坡古迹

佛山粤剧展演

历史名家荟聚,彰显古镇风韵。祖庙街道是佛山十番、粤剧、剪纸、木版年画、武术、舞狮、佛山扎狮、佛山木雕、佛山彩灯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聚集地,以及冯了性风湿药酒、李众胜保济丸、李广海跌打药膏等中成药的发源地。半个多世纪以来,诞生了一大批著名的非遗传承人物:佛山最早传承和发扬十番的老师傅、其表演团队曾获周总理接见的马聪;粤剧一代宗师、红派艺术创始人红线女;佛山剪纸国家级传承人陈永才;佛山木版年画国家级传承人冯炳棠;名震海外的武术人物黄飞鸿;曾获中国民间工艺展览金奖、佛山乐器社狮头扎作艺人黎德;曾任广东省和佛山市工艺美术学会顾问、木雕工艺传承人梁次;著名的彩灯扎制艺人吴球、邓辉;骨伤科圣手、岭南名医李广海等等,辖区内名家荟聚,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佛山(祖庙)黄飞鸿纪念馆

佛山传统武术展演

“洗过塔坡水,顺风又顺水”

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铁军精神”。祖庙街道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在佛山祖庙土生土长的陈铁军是我党历史上一位杰出的革命烈士和严守党的秘密的忠诚共产党员,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是佛山人民引以为豪的革命先烈,是祖庙街道红色文化代表人物。

禅城区与祖庙街道通过对陈铁军纪念馆、陈铁军故居等进行改造提升,围绕铁军公园、铁军社区、铁军小学、陈铁军故居等连点成面,融合文商旅发展,打造陈铁军红色旅游线路和陈铁军红色文化示范区;此外,还将建设禅城首个新时代少年学习所,使铁军精神代代传承,变成建设美好佛山、亮丽禅城和人文祖庙的驱动力。

讲述陈铁军故事的大型舞剧《风雨红棉》

广东省保密教育示范基地(铁军公园)

二、历史祖庙,传承人文之美

祖庙街道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辖区内有2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0多处具有历史价值的古建筑。拥有被誉为东方民间艺术之宫的祖庙博物馆、佛山初地“塔坡古迹”、岭南四大名园之一的“梁园”、凝聚中华武术精髓的“黄飞鸿博物馆”、广东省保密教育示范基地——铁军公园。民俗文化活动贯穿全年,正月十五行通济、三月三祖庙北帝诞、六月初六塔坡庙会、九月廿八华光诞、佛山秋色等络绎上演。

岭南四大名园之一“佛山梁园”

佛山鸿胜纪念馆

塔坡庙会取水仪式

以活化促保护,打造城市新名片。由禅城区政府主导、祖庙街道配合的祖庙东华里片区改造工程,用现代化的手法,保护和改造了片区内的22幢文物建筑及众多历史建筑。一方面恢复历史景观,延续历史街巷肌理;另一方面创造了尺度适宜的开放空间,改善了基础设施。改造后的片区吸引了多家佛山老字号进驻经营,恢复了往日的商业活力。如今,岭南天地已成为年轻人钟爱的时尚消费场所和外地游客了解佛山的窗口,节假日日客流量超十万人。

佛山岭南天地

现代商业气息浓厚的岭南天地

由政府主导,企业负责实施的国瑞升平项目(第一期)已完成升级改造,今年国庆节已对外试行营业。该项目已引进君澜品味主题中餐厅、Rockin Jump运动公园、李宁旗舰店等特色企业;有六百多年的琼花会馆、百年汾宁古道、百年居安里博物馆等八大佛山复古主题建筑将复现于此,重现佛山昔日繁华。项目升级改造后,游佛山、走祖庙、品岭南的游客将络绎不绝。

佛山琼花会馆  

佛山醒狮表演 

以文商旅融合,焕发城市新活力。祖庙街道立足岭南文化核心区独特优势,发力“文化+”创新导向,瞄准岭南建筑文化、非遗文化、水系文化、影视文化、粤菜文化等主题,加快推进岭南天地、梁园、东华里古建筑等关键节点改造。按照岭南文化传承基地、体验式文化赏游圣地和新型服务业发展高地的定位,规划构建了历史文化特色小镇——岭南文荟小镇,这一项目于2018年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启动了“互联网+文化旅游智慧生态圈”建设,研究开发了“慢享古镇·佛山”APP,推动3.6公里岭南文化体验动线建设,促进文商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骑游古镇听历史故事”祖庙古镇骑行活动

百名青少年“庆国庆”书法大赛

以文化产业集聚,推动城市新发展。以文化项目为抓手,以文化+为导向,以“丰收街·菁创聚”园区为依托,以打造国际一流影视产业基地为契机,建设文创办公基地、文旅产业园、影视作品制作基地,先后引进了289米艇头PARK、乐怡海创·文华荟、珠影·星光城、“百姓英雄”(佛山功夫中心)影视文化传媒等文化产业项目投资落户,营造文化产业氛围,打造佛山文创企业新地标。

祖庙街道丰收街•菁创聚

丰收街·菁创聚青年创新创业社区

三、文明祖庙,彰显道德之美

佛山是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佛山市中心街区,祖庙街道重视文明建设,尤其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发扬先贤精神,热心社会公益。明万历年间曾官至户部尚书的李待问是佛山民间慈善的启蒙者,他不仅为官清廉,而且十分关心家乡佛山的公益事业,曾捐修通济桥、大修祖庙灵应祠、创建文昌书院。如今的“行通济”活动也继承和发扬了李待问乐善好施的精神,传播现代公益慈善文化理念。如今,“行通济·做慈善”活动成为了新时代行通济的一大亮眼主题。

元宵节“行通济·做慈善”

润物细无声,播撒“文明种子”。在街道、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体验点,通过整合盘活基层现有的各种资源,稳步推深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我的中国梦”等系列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培养爱国情感,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建设新时代美丽文明村居,着力培育文明乡风,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目前已建成“颐荷扶西”、“仁诚简村”与“通济永红”3个美丽文明村居示范点,他们兼具“颜值”及“内涵”,正焕发着新的光彩。

“爱我中华南粤百园庆国庆”主题游园活动

发挥榜样力量,建设“大爱祖庙”。自2012年首届“祖庙好人”评选活动举办以来,共评选出刘茂英等70位“祖庙好人”,其中有救治路边病危小孩的“白衣天使”、传播爱与正能量的志愿者、台风夜守护街坊的应急管理员等等。通过榜样引领,祖庙街道的社会风气日益向善,先后涌现出许多医护人员路边救人、公交司机拾金不昧的感人故事,不少企业如佛汽出租车公司,自发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各种城市志愿服务。众多这样的身边人、身边事共同打下了祖庙文明有礼的印记。

祖庙好人颁奖仪式

岭南中式集体婚礼

四、活力祖庙,绽放创新之美

祖庙街道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化现代化治理能力,激发城市活力。

培育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一环创新圈”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部署,以服务大佛山制造业创新发展为方向,街道规划了科创、文创、双创三大片区建设,构建了“三带协同、资源集聚、辐射一环”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聚焦行业核心技术攻坚,瞄准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辖区拥有8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中的海天集团、日丰集团等企业纷纷打造研发创新体系。构建与中心街区更匹配的商业集群,重点发展总部经济、连锁经营、商贸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连锁企业总部集聚区,提升核心商圈商业体服务功能,营造线上线下互动、购物服务体验融合的消费氛围。

成熟的“祖庙商圈”

提升品质,打造宜居城市。一是加速推进城市路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交通状况。目前,镇安东路、朝安南路西侧项目规划路、镇荣路基本完工;郊边二路、规划路(工业路至文昌西路)稳步推进。老城片区智能交通平台正式运行,市政府周边慢行系统改造工程、交通“短平快”项目已顺利完工。二是大力改善城市生态质量,增添城市活力。实施佛山涌、郊边涌、镇中东涌等河涌治理工程,营造各有特色主题的开敞滨水空间,形成丰收涌-同济涌-南浦涌这一东西走向贯穿祖庙辖区的滨水河涌景观带。三是推进城市景观建设,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对莺岗街、新安街、生源大街、生街、杉街、衙旁街及福宁路部分骑楼进行提升改造;推进沙塘社区内街小巷提升工程、花园市场周边环境提升工程、沿街景观提升工程的相关工作,打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街巷,打造具有岭南文化特征的景观和设施。四是力促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乐怡海创·文华荟(文华制衣城)完成整体改造并对外运营,成功认定为禅城区金融发展示范载体;289米艇头PARK项目(莲子工业区)改造完成超过90%,打造影视文创产业的孵化、投融资培育园区;德鸿活力社区(星星工业园)已正式对外运营;佛山童服城完成园区整体建设工程,成功创建四星级专业市场;永新村南村工业园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成效显著。

祖庙街道丰收涌一河两岸美景

改革创新,引领城市未来。近年来,祖庙街道陆续实施了多项改革举措。2014年,祖庙街道运行“一门式”服务,深刻转变了行政服务思维,取得了良好效果。2015年,在“一门式”政务改革的成功经验及大数据基础上,紧扣“互联网+民生服务”这一主线,推出了“大数据·微服务”,向社会主动推送一揽子13项覆盖老年、青年、少年儿童、妇女等各层次人群需求的民生微服务。2016年,启动建设了祖庙街道微服务中心。2017年,在微服务模式的基础上,以党建为引领,以城市小区为单位,建设了和谐共享社区,打造现代城市熟人善治社区,打通党群服务“最后一公里”。这些改革举措都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其中“大数据+微服务——互联网+民生服务”项目入选“2018年广东省城乡社区治理十大创新经验”,“共享社区”项目入选“中国改革(2018)年会暨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和“2018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十佳案例”。

如今,祖庙街道正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按照街道党工委制定的“党建统领、文商引领、创新发展、共治共享、民生优先”的工作思路,打造“首善之街”,打造展示岭南文化的重要窗口,建设广佛都市圈文商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广佛都市圈创新创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示范区、广佛都市圈基层治理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示范区。一个引人向往、令人赞美、使人惊叹、让人留恋的“新时代·中国最美文化魅力小镇”,正在展示她的独特魅力和蓬勃生机。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