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初心逐梦,让合肥造重卡“走”向世界

时间:2019-11-06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乐天茵子

1988年,大学毕业的周福庚被分配到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在那个“汽车都是稀罕物”的年代,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却凭借底盘制造在全国闯出了名声。从生产流水线上的一线工人到挑大梁带团队从事重卡研发,他与团队经历了一路浅滩暗礁,但追逐高品质重卡的决心从来也没有变过。

今年,代表中国制造的江淮重卡在世界不少国家奔跑着,周福庚和团队也定下了成长的小目标:继续研发新品并使之成为中国重卡的标杆产品。

率领年轻团队为合肥造重卡“拓荒”

2000年以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迅速,江淮汽车在轻型车、轻卡的产销量上毫无争议占据着国内领先地位,成为商用车领域的佼佼者。随着工程建设中对重型甚至超重型卡车的需求迅速增长,江淮汽车决定闯一闯,向自主研发重卡前进。

“打头阵”的是周福庚和十名年轻的团队成员,那一年,周福庚才三十出头。重卡结构技术复杂、重卡使用环境复杂,研发工作的开展困难重重。摆在研发团队面前有两条路:一是对比国外重卡产品照抄照搬;二是从零开始“构架”江淮重卡的雏形。

周福庚和团队选择了后者。为此,他们选择了国外标杆型重卡产品进行开发,“要先吃透人家的技术、产品的技术优势,再结合我们多年的汽车技术经验,以及我们对国内重卡的实际使用环境的研究进行综合改进。”经过在研发上日夜兼程的摸爬滚打,3年后,这一支当初仅有10余人的研发队伍构建起属于江汽的重卡体系初步雏形。

2009年,江淮重卡迈上了新台阶,收获了市场和品牌双效益。那一年,周福庚带领技术中心的重卡研发团队和当时重卡营销公司的研发人员,组建了重卡研发项目组,进一步拉近了研发和市场的距离

竭力打造中国重卡标杆产品

如何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高品质重型卡车,是在江淮汽车从事研发工作30余年的周福庚思考了17年的问题。可当初毕业来江淮,周福庚的想法就很朴素:做一个技术好的汽车维修工。如今,他的想法依然保持初心:干一行爱一行。做好了深耕的准备,他每隔数年都会给自己定下目标,“入行五年成为工程师,十年成为高工,二十年成为正高……”如今,这些目标已经实现,当初跟着他打拼的年轻成员也成为江淮诸多重点岗位上的精英。

周福庚和团队成长的过程,也是中国重卡不断革新的过程。

2018年,中国重卡市场全年总销量达114.8万辆,其中重卡前十的销量总和为111.99万辆,占比97.6%。国产商用车企业迅速崛起,不但可以满足运载的需求,更是在经济性、动力性以及安全性可以与进口卡车分庭抗礼。值得一提的是,诸多优秀的国产高端重卡早已取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大量出口亚非拉等国家。

长江后浪推前浪,2019年,江淮重卡研发迎来新征程,周福庚和团队也定下了近期的小目标:跨越V7新品成为中国长头重卡的标杆产品。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