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如何保护“城市之肾”?环抱巢湖的合肥为湿地保护注入法治力量

时间:2019-11-06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杨丁淼

作为全国唯一一座环抱五大淡水湖之一——巢湖的省会城市,安徽合肥起草了关于加强环巢湖十大湿地保护的决定,《决定》(草案)近日经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这为环巢湖湿地保护及巢湖流域生态治理提供了重要的法制保障。

湿地作为巢湖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蓄水防洪、净化水质、维持碳循环、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为居民提供亲近自然的休憩场所等功能。

本次《决定》要求对环巢湖的包河湖滨、派河口,巢湖半岛、槐林、柘皋河,庐江马尾河、栖凤洲,肥东十八联圩、玉带河,肥西三河等十大湿地实施依法保护,切实发挥湿地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作用,并规定十大湿地保护面积和范围依法划定、公布后,其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环巢湖湿地资源丰富,现有湿地面积7.8万公顷,占合肥市湿地总面积的67%。合肥湿地跨长江和淮河两大湿地区,其中8公顷以上湿地面积11.82万公顷,湿地率10.33%,位居安徽省第二。

此前,环巢湖湿地保护曾一度暴露出不少矛盾和问题:湿地面积大幅萎缩、功能减弱;生态系统破碎、生物多样性衰退;水质污染严重、水生态环境恶化、水土流失加剧以及保护管理机制不完善……

针对存在问题,合肥市此次明确了一系列在湿地保护区内的禁止行为:禁止在湿地保护区内擅自开(围)垦、填埋、取土、放牧、捕捞、引进外来物种、采挖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或者排放湿地水资源,修建阻水、排水设施;禁止向湿地保护区域倾倒有毒有害物质、废弃物、垃圾或者排放未达标的废水;禁止破坏野生动植物繁殖区和迁徙地和鱼类洄游通道;禁止毒杀、电杀或者擅自猎捕野生动物以及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

根据《决定》,合肥市政府将建立健全环巢湖十大湿地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和多元化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并协调解决湿地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合肥市还提出坚持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保护理念,采取生态补水、封育、退耕还湿、植被恢复、保护野生动物、移民搬迁等措施,扩大湿地面积,增强十大湿地生态功能。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