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时间:2019-10-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宜林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心关注中国石油的改革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出席与中国石油相关的重要活动,对中国石油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高度评价大庆油田为党和国家作出的卓越贡献,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断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既是对大庆油田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中国石油乃至整个石油工业的重大政治嘱托和殷切期望。中国石油百万石油员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所蕴含的真理力量、闪耀的思想光芒、彰显的实践伟力,努力在学懂弄通上下硬功夫,在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硬功夫,奋力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充分认识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重大意义,始终发挥好标杆旗帜的引领作用

“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是石油战线广大干部员工,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在开发建设大庆油田的实践中逐步培育和形成的。在新中国石油工业建设实践中,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其穿越时空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充分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2009年,习近平同志在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大庆就是全国的标杆和旗帜,大庆精神激励着工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上再次强调,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庆油田及百万石油员工的关怀厚望和激励鞭策,为我们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开创中国石油发展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南,注入了强大力量。

深刻认识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学习教育,唤醒传统意识,回归优良作风,自觉做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要深刻认识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重大历史意义,充分了解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我国石油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坚定不移地传承宝贵精神财富,使之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厚植中国石油文化优势。要深刻认识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更加准确理解和把握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核心要义,不断深挖新的时代内涵,确保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始终发挥标杆旗帜的引领作用。

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要根植在思想武装上,筑牢百万干部员工的思想基础

中国石油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9月26日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庆祝大会当天,党组在大庆油田专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研究贯彻落实意见;9月29日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对抓好贯彻落实作出具体安排,并向全系统下发学习宣传贯彻通知,推动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

加强理论武装,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入心入脑、真信笃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纳入各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内组织生活、党内重大教育范畴,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史、新中国史、企业史的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蕴含的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筑牢百万石油员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与时俱进挖掘时代内涵,不断丰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体系架构。积极构建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长效机制,通过深入开展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增进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价值认同,促进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不断丰富实践载体,提升“重塑良好形象活动周”组织水平,扎实推进“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实干诠释尽责,用有为诠释履职,用友善诠释正气”岗位实践活动,始终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持续推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形象化、人格化,集中力量宣传好以“人民楷模、改革先锋、新时期铁人”王启民为代表的新时期中国石油榜样,绘就“大庆铁人群英谱”,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要融入企业党建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有效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把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企业党建中,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企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弘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等优良作风,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健全完善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的运行机制,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构建完善“大党建”工作格局,规范强化海外单位党建工作,发挥广大党员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深入推进“互联网+党建”创新实践,继续建好用好石油党建信息化平台,持续提升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坚持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人铸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完善廉洁从业教育机制,健全完善改进文风会风、治理各类违纪违规行为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完善党员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保障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抓好中央巡视反馈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发现问题整改,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要体现在企业发展上,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经过70年发展,中国石油油气勘探开发、天然气与管道等业务占据国内主导地位,国内原油年产量保持1亿吨以上持续稳产,天然气年产量迈上1000亿立方米新台阶,成品油、天然气供应量分别占全国的近40%和70%,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油累计上交税费超过2万亿元,日均上交税费约10亿元,在全球500强排名第4位,在世界50家大石油公司中排名第3位,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把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与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相结合,着力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活力。围绕增强企业“硬实力”,发挥精神“软实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完善科技布局,健全创新体系,强化“卡脖子”技术集中攻关,打造更具价值创造能力的创新链,推动中国石油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把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与推进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能力。坚决打好打赢国内主营业务“四场关键战役”,扩大“一带一路”油气合作规模和领域,持续增强低成本油气资源、高品质炼化产品和多元化天然气供应能力,不断提升国际经营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等方面有大担当、作大贡献、起大作用。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石油百万石油员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做强“种子队”、当好“排头兵”,奋力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中国石油 供稿)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