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科技创新扮靓绿色油田

时间:2019-10-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云普

经过60年的开发建设,大庆油田技术设备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力支撑了油田勘探开发。

大庆油田钻井三公司紧紧依托创新工作室,自主研发新技术新设备,解决了多项生产环保难题。全新钻井液循环系统的创新应用,就是这个公司在环保技术创新上的成果之一。该系统在工艺流程上实现了泥浆大循环,井口出来的钻井液通过立式砂泵将钻井液输送到两个振动筛,经振动筛初次净化后进入罐内,再经砂泵举升到除砂器,钻井液经过再次净化,由钻井泵抽吸入继续循环。

目前,这套环保技术装置已在公司井队推广应用。实践证明,该系统实现了钻井液密闭循环,无需挖沉沙坑,安装维修方便,节约了运费及防渗布、石粉等材料费,每口井合计可节约费用1.82万元。

科技创新不仅是实现油气生产的重要保障,而且是加强环境管理的助推器。大庆油田在科技助推绿色生产上下足功夫,在污染防治上大显身手,最大限度降低油田生产对环境的影响。

“我们近期推广应用了新型回收装置,实现了井底返排液的二次利用。”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特种工艺作业一大队特103队队长张玥玚指着一大型净水器骄傲地说。

这个大型净水器建立了过滤、净化、再利用的循环模式,返排液体先进入沉砂池滤掉裹挟的沙砾及泥浆,流回返液池时已经是净化后的射孔液,可再次打入地层,进行二次利用,不但减少了罐车连接和往返次数,保障了施工连续性,还有效缓解了排液的环保压力。

“我们自主设计研发了泥浆槽、泥浆伞、集液池、过渡罐以及自吸罐等设施,能把井里溢出来的污油污水自动回收,形成密闭循环系统。”作为一支常年在野外施工的修井作业队,大庆修井107队革新环保工艺,做实环保措施,先后配套油电双驱修井机、电驱泥浆泵、密闭循环罐、高压回注泵、污油污水回收装置、集输搅拌罐等环保设备设施,有效解决了井底返出的油水回收问题,真正做到了污油污水不落地,实现了绿色环保无污染。(中国石油报 供稿)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