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盖立佳

时间:2019-10-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盖立佳:百炼成钢找油找气当前锋

1月27日,井下作业分公司压裂大队压裂一队完成了古龙北300-490井的施工。

“这是春节前最后一口井。前天我们公司百日会战就结束了,这两天干的都是一些小井,和之前比可是太轻松了。”压裂一队队长盖立佳告诉记者。

这位年轻的队长今年33岁。2017年5月,盖立佳从压裂四队来到压裂一队,成为这个功勋集体的扛旗人。

刚接过这个担子时,他就感受到了压力。要知道,压裂一队的前身正是会战时期享誉全国石油系统的“红八号”车组,近年来在大庆油田外围增储上产中屡建战功。

在盖立佳看来,光荣属于过去,压裂一队原地踏步就等于后退,他必须带领队伍冲顶更高峰,才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未来。

大型压裂现场就像战场,随着标准化、专业化、机械化、信息化在大型压裂施工中的广泛应用,科学的排兵布阵对于打赢一场场大仗、硬仗至关重要。

这些,要求带队伍的不仅得是一名“勇将”,更要是一名“智将”。

盖立佳把目光放得更远,时刻思考着如何让大型压裂施工效率更高、效益更好、安全更牢,推进压裂一队基础更扎实、施工更规范、管理更科学,始终走在国内同行业的前列。

在大队的指导和支持下,盖立佳带领队伍率先探索、完善各项管理模式,如高压区无人值守模式、高压部件系统化管理模式、全流程环保施工模式、标准化施工模式等,这使得这支队伍兵法日益高明、军纪愈加严明,战斗力进一步飙升。

但能走到今天,盖立佳也经历了一个“渐入佳境”的过程。

2008年7月,那时刚走出大学校门的盖立佳还是压裂四队的一名实习技术员。第一次到施工现场,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他就“吃了瘪”——啥活儿都伸不上手,只能当“旁观者”。

学不到手决不罢休!于是他憋着一股劲儿,从力气活儿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主要工种都“趟”了一遍。从“摆弄”管线到看液罐,从“捅咕”泵到操作仪表,仅用一年时间就能“单兵作战”了。

2011年11月,盖立佳参加了垣平1井大型压裂施工。该井施工采用多段分簇体积压裂工艺,改造水平段、施工规模、施工排量、多项新工艺组合等施工参数,均创大庆油田乃至全国开发史上的新纪录,为低渗透油层储量有效动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盖立佳说,大庆油田“千方砂、万方液”压裂在自己和队友的手中变成现实,是他一辈子的骄傲。

盖立佳不仅“认学”,还特别“会学”。

在他看来,每一次大型压裂施工都是做一次技术“刷卷”,摸索规律,积累经验,为的是在“期末考试”取得优异成绩。

2014年5月,由美国斯伦贝谢公司大包的钻井完井固井一体化大型压裂施工,被盖立佳视为升级版的大型压裂实践课,也为他日后处理现场复杂情况积攒了“经验值”。这口井采用了与以往不同的压裂滑套与投球射孔施工工艺,还涉及到了连续油管作业工艺,身为副队长的盖立佳严格按照看起来异常苛刻的操作规程进行操作,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

一场场大型压裂施工也是一场场考验,于千锤百炼中,盖立佳有能力、敢担当,终成一块好钢。

2018年,盖立佳和他所带领的压裂一队连战连捷——

6月,压裂一队在芳198-133区块工厂化作业中,实现了运行管控标准化、业务管理专业化、现场施工机械化、流程管控信息化。“四化”成功地让施工人员由32人减至26人,单套压裂车组实现日压9段,施工能力提高60%,创大庆油田大型压裂新纪录。

10月,压裂一队又迎来了一场硬仗——隆平1井体积压裂施工。隆平1井是风化壳火山质裂缝性基岩储层压裂改造的首口水平井,也是大庆油田古中央隆起勘探中最具有突破性和结论性意义的一口风险探井。

历史选择了压裂一队,盖立佳必须带领压裂一队创造历史!

盖立佳带着他的压裂一队,克服储层压力大、井喷事故风险高、加砂加液难等挑战,全天候进行无间断压裂改造施工。仅仅用时18天,就优质高效完成了53段压裂任务。施工规模、施工段数以及施工难度均刷新大庆油田深层气井套管压裂新纪录,同时试验探索的密集切割程度、加砂加液强度也创造中国石油新纪录。

10月16日,井下作业分公司百日大会战打响,压裂一队马不停蹄,转战四方。整个会战期间,他们承担了全油田30%以上的大规模压裂任务,共完成压裂112口,其中大型压裂50口,先后创下了单井连续施工周期最短、压裂规模最大、单层连续施工时间最长、单日施工层数最多、单层排量最大“五个之最”。

“2019年,井下作业分公司要承担1000口的大型压裂任务。作为‘排头兵’,压裂一队随时准备好迎接任何挑战!”盖立佳说道。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盖立佳将带领压裂一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打赢一场场压裂施工大仗、硬仗,不断创造大庆油田大型压裂施工新纪录。(《大庆油田报》供稿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