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为土地“松筋骨” 让农民喜获丰收

时间:2019-10-23来源 : 中新网河北作者 : 张鹏翔 李铁锤

  10月秋收时节,秋意浓郁。伴随着收获的喜悦,在冀东南黑龙港流域的河北省清河县,100余台1404四驱及以上大马力拖拉机配套深松机具正进行火热的土地深松作业。

  “看着多年板结的土地松动了,我种了多年地,心里很高兴,明年小麦肯定又能丰收,政府为我们着想,做了一件大好事!”清河县谢炉镇小阎庄村房振林兴奋地说。

  2019年,清河县农业农村局按照《清河县2019年农机深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及早入手、提前准备,9月上旬利用农闲时节就对19个农机合作社的130台农机深松机具进行了智能监测终端设备的安装调试,进入冬小麦播种前的黄金耕作期,全部机具开足马力飞驰在项目区的田间地头。

  清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景君表示,实施农机深松作业具有非常显著的效果,一是促进土壤蓄水保墒,增强抗旱防涝能力。深松达到35cm的地块比未深松的地块每公顷可多蓄水400立方米左右,相当于建立了一个“土壤水库”。深松地块伏旱期间平均含水量比未深松的地块提高7个百分点,作物耐旱时间延长10天左右。二是促进农作物根系下扎,提高抗倒伏能力。深松为作物生长创造了良好的土壤环境,改善了作物根系的生长条件,促进根系粗壮、下扎较深、分布优化,充分吸收土壤的水分和养分,促进作物生产发育。三是促进农作物生产,提高粮食产量。深松地块玉米和小麦长势明显,空秆率降低,平均增产达10%,而且增产效果可以持续2-3年。

  据了解,清河县自2011年开展土地深松以来,通过连年分区域实施,截止到2018年已累计完成深松作业49.5万亩,今年高标准深松可完成8万亩,示范带动作业明显,在稳产增产的同时,切实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2019年,清河县农机土地深松继续实行“农机合作社+智能监测+第三方质检+监督检查”四位一体管理模式,为农田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