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先治四里河 再战板桥河

庐阳区“亮剑”南淝河流域水环境治理

时间:2019-10-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余挺生 吴少平 陈军

板桥河横穿合肥北城区,是合肥南淝河的最大支流。10月22日,记者从庐阳区获悉,为改善板桥河生态环境,守护合肥“母亲河”——南淝河,庐阳区板桥河清淤工程已进场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完工。

板桥河清淤工程示意图1


板桥河清淤工程示意图2

据庐阳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实施的板桥河清淤工程,主要包括河道内源污染治理、上游明渠整治、西岸护坡修复及西岸生态修复等,清淤量共计约5万立方米。该工程除对板桥河(北二环路至涂山路段)全长约3.1公里的河道采用排水抽干水力冲挖方式,对河道底泥进行清淤外,还将对板桥河上游庐阳区范围内的天水路明渠、故黄路明渠、天河路下游明渠、涡阳路明渠4条合计长约2.9公里的明渠,进行底泥清淤、沿岸护坡修复和栽植挺水植物等综合整治,以改善板桥河上游明渠周边综合环境。此外,该工程还将对板桥河(北二环路至长丰县界段)庐阳区范围内部分河段上不能满足防洪要求的西堤岸护坡,进行维修加固及提标改造,并通过补植绿化、栽植滨水植物、增加片植地被等对西岸护坡沿岸进行生态修复。庐阳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还将结合正在实施的分流制排水系统雨污混接改造工程,确保不让污水流入辖区板桥河,为周边居民营造水清岸绿的美丽宜居生态环境。

板桥河清淤工程底泥干化池施工

据悉,自10月11日,合肥市南淝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庐阳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赴现场督查相关问题整改情况,各责任单位分别建立任务、标准、责任、时限“四个清单”,对账销号。庐阳区还紧盯“重点问题”,逐一现场核查,逐一建档、逐一整改、逐一销号,并对涉及环保违法违规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此外,该区还针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对辖区排口、河道保洁、企业排污等进行摸排,重点对辖区22家菜市场排水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据庐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庐阳区恪守“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治污须治源”准则,对标南淝河2019年底改善至V类水质的目标,全面推进南淝河、四里河、板桥河等水环境工程建设。2月起,庐阳区启动了分流制排水系统雨污混接改造工程,共分六批次实施,总投资约7亿元。该项目主要对庐阳区范围内(除环城路内老城区)分流制排水系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截至目前,该项目前四批次基本完成,第五批次正在加紧施工,第六批次相关工程正在开展立项等工作。全区雨污混接改造项目整改完成率达77.65%。


整治后的四里河

此外,庐阳区还实施了四里河水体综合治理,通过底泥清淤、活水保质、河道水质原位净化、人工湿地生态修复深度净化、初期雨水截流调蓄处理、控源截污和场地修复7项措施改善四里河生态环境。5月,皖能电厂循环冷却水达标整治项目完工。7月,四里河河道底泥清淤工程完工。10月16日,庐阳区在全市率先启动环巢湖治理项目——电厂路周边片区城中村搬迁工作。此次搬迁涉及庐阳区姜万郢、十里头、大房郢上片等6个居民组,共计2300余户3700余人。“原先该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四里河,搬迁后可大大削减对四里河的污染负荷。对于改善南淝河流域的水生态环境起到积极作用”庐阳区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四里河临泉路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显示,9月底至今四里河三项考核指标日浓度全部达到地表IV类水标准,基本实现稳定达标。

(余挺生 吴少平 陈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