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未成年人可以骑电动车吗?

时间:2019-10-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小青

电动车作为不少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如今也成了不少中学生上学的代步工具,在许多未成年人眼中,骑摩托车、电动车上路好像比同龄人骑自行车,或者步行要来得酷、有个性,但他们却不知其中存在的危险。近年来,各地交警为了保障学生出行安全,不断加大力度对未成年人无证驾驶电动车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但仍有小部分未成年人心存侥幸心理,驾驶电动车上路,导致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秩序。

近日,网络媒体上传播这样一个视频,发生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沙城第四中学附近路段的一幕:一名中学生骑电动车骑蛇形路线不断穿梭在大马路上的车流中,且在机动车道上逆行、疾驶而过,在整个骑行过程中险象环生。不仅如此,附近还有群众不断反映,附近上学的中学生有不少骑着电动车满街乱跑,并且还在机动车道上逆向行驶,破坏交通设施。

交警们在了解事情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该校的保卫科负责人,通过视频查找到了学生,校方迅速找到视频中的5名中学生同时通知了学生家长来到学校,5名中学生平均年龄只有14岁。10月9日下午,交警直属中队长王立东、副中队长苏玮及三名警员一起来到该校,对5名中学生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监护人家长表示会履行监护职责、批评教育,学校将会重视落实安全教育和监管力度,并对此次事件的中学生记纪律处分,与学生及家长重新签订安全行车责任状,同时让中学生做出深刻检讨,保证改正错误、接受教育。

不少学校周边,开电动车上学或放学的学生占了多数,停车场的电动车数量甚至比自行车要多。学生们就成群结队开车上路,大部分同学都还没有戴安全帽。有同学表示电动车的优点多才会选择骑“电动车速度快,操作简单,回家的时间可以缩短一半。而坐公交车的话,要花时间等车,公交车速度慢,有时候遇到堵车还要等很长时间”,但有的同学则表示自己只是出于“跟风”心理。

交警部门提醒,未成年人是驾驶电动车的危险群体,他们尚处于生理、心理发育阶段,自我控制能力差,相应的交通意识较差,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由于家长和学生自身的疏忽,容易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同时希望校方采取教育批评的方式,以劝导为主,并与家长做好沟通,有效解决学生驾驶电动车回校的问题,希望全社会一同出力,为孩子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韩泽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