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湖南省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

时间:2019-10-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神农谷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最美森林旅游景区、2015中国森林氧吧、湖南省最佳避暑胜地、湖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017年被授予株洲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被列中国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

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甲水门票站)

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南流游客服务中心)

神农谷原名桃源洞。因境内山谷如洞,花开时节野樱桃花漫山遍野,因此而得名桃源洞。又因其毗邻炎帝神农氏的安寝之地——炎帝陵,2005年8月更名为神农谷。

神农谷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八面山哨口前沿、入湘要道,至今留有红军医院、中央银行、工农兵政府、酃(县)遂(川)中心县委、红军被服厂等一系列红色革命遗迹。

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镜花溪大峡谷)

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镜花溪大峡谷)

神农谷境内有甲水、桃花溪、横泥山、九曲水、平坑、田心里6大景区40多个主要景点。其中有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36426个/立方厘米的“亚洲第一氧吧”——珠帘瀑布;有我国南方地区保存最完好的一块11.6万亩的原始森林;有海拔2115.2米的湖南屋脊——神农峰(原名酃峰);还有落差235.2米的湖南第一高瀑——神农飞瀑。神农谷每年接待境内外游客近百万人次,已逐渐成为全国知名旅游胜地。

【地理位置】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南省炎陵县东北隅部,罗霄山脉中段,与井冈山仅一山之隔,距炎陵县城39公里。总面积10000公顷,区内活立木蓄积161.4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8.75%。

酒店全景图 

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千年古桥)

【气候特征】本区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海拔10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12.3OC,一月最冷月平均气温2.9oC,七月最热月平均气温为20.7OC,极端最高气温38.5OC,极端最低气温-9.3OC,年降雨量2292毫米,相对湿度88%以上,旅游舒适期长达196天。区内日照少,气温低,云雾降水多,空气湿度大,风速小,气候垂直变化大,具有典型的山地气候特征。

【环境条件】茂密的森林,完整的生态系统,造就了神农谷优越的环境条件,根据监测,区内的大气质量优于国家环境质量一级标准,地面水环境质量优于《国家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一级标准规定值。

 【动植物资源】现查明区内的植物种类:维管束植物233科878属2019种,其中蕨类植物40科88属240种,裸子植物8科12属15种,被子植物185科778属1755种。根据《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和1999年8月4日国务院批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区内共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4种,其中I级6种,即资源冷杉(大院冷杉)、银杏、银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莼菜。

区内动物区系具有典型性和过渡性特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类多、价值大。据调查,区内现有有陆生脊椎动物212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9种,其中I级4种,即云豹、金钱豹、华南虎、黄腹角雉。区内还有19种野生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保护贸易公约》,其中I级有8种:水獭、金猫、云豹、金钱豹、华南虎、苏门羚、黄腹角雉、大鲵;II级有11种:穿山甲、豺、豹猫、凤头鹃隼、鸢、松雀鹰等。

神农湾豪利维拉国际酒店

神农湾豪利维拉国际酒店夜景

【旅游资源】

★旅游资源特点

▲神秘的环境效果:神农谷山高林密,峡谷幽深,景物密集多变,溪流纵横交错,水之出入神秘莫测,往往水弯急转,常有山穷水尽之感,由于山势高峻,日照时数短,加之溪边森林植被丰富密集,光影多变,而“鸟鸣山更幽”,则更加强了对神秘环境气氛的渲染。

▲古朴原始的野趣: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内有我国仅存的华东、华南、华中交汇区系唯一的十万亩原始森林,因而其环境极少破坏,一切都保持着古朴原始的风味,满山的野花野果,春华秋实,花开花落,林木季相更迭,林下枯枝落叶,藤蔓缠绕,飞禽走兽出没其中,这一为天然不饰雕琢。

▲奇险的深涧峡谷:神农谷的山体坡度大,多深涧峡谷,有多裸岩,石纹旖旎,斜皱有致,直如斧劈,千姿百态。山间小径往往一边岩石突兀,一边绝壁深涧,涧流咆哮奔腾,其声如雷。俯瞰令人头晕目眩,而那颤颤悠悠的凌空深涧之上的独木桥,则更是奇险无比。

▲恬静的田园村庄:神农谷山地之中有许多小盆地,风水极佳,分布着多处自然村落,这些村落布局自然,因山就势,背山面水,错落有致,房屋建筑形式小巧,建筑材料朴实,与整个环境极为协调。而小桥流水、枯藤老树,更有那鸡鸣狗吠,炊烟袅袅,一切都是那么恬静、和谐,俨然陶公笔下的桃源仙境,因而神农谷又称为桃源洞。

▲动人的炎帝传说:相传,这里是炎帝当年遍尝百草、宣医疗疾的地方,留下了试鞭石、一线天、洗药潭、藏药洞、汤药池等一系列古迹,处处飘溢着百草的芳香,铭刻着千古的怀念。位于神农飞瀑附近的古桥佚名亭,甲水附近的桃源仙寺,龙王庙及桃源洞山庄附近的古老仙、七姑仙、云台仙、婆婆仙等10余处古迹,世代流传着引人入胜的美丽传说。

▲浓郁的客家风情:神农谷境内居民多为客家人,遇到重要节日、喜庆活动时,客家人会用客家山歌、“三人龙”、单人舞狮等表演及“客家十碗荤”、“姜糖丝”、艾叶米粿等特色小吃招待客人,其中客家山歌、“三人龙”曾在全国获奖,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神农谷主要景区景点介绍

一、树抱石祈福

树抱石景区位于珠帘瀑布下行1公里处,因一棵千年古树紧紧抱住一方巨石而得名。据专家测定,这是一棵野生钩栲树,树龄高达1500多年,因其根部并排衍生着大小相等的两棵子树,直冲云霄,当地人又称它为“龙母生双子”。

古树汇集了神农谷千年的灵气,成为当地著名的祈福圣地。到了神农谷一定要到树抱石去许个愿,亲手写上一条许愿带,挂上一个祈福香包,或是祈福卡,许上一个平安美好的愿望,据说是非常灵验的哦!

二、珠帘瀑布景区

1、亚洲第一氧吧——珠帘瀑布

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珠帘瀑布)

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珠帘瀑布)

瀑布从48.2米的高空飘落下来,恰似一副用水珠做成的帘子,因而得名珠帘瀑布。水流在坠落的过程中,水分子撞击石块产生大量的负氧离子。经专家测定,珠帘瀑布区域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36426个/立方厘米,瞬间峰值高达22.8万个/立方厘米,是亚洲负氧离子最高的地方,因此被誉为“亚洲第一氧吧”。

2、仙女观瀑

这块巨石就像一位女孩的侧身像,你看她头部五官分明,眉毛、眼睛、鼻子、嘴巴,还有那尖尖的下巴清晰可见,好一位清新脱俗的小仙女。这位仙女面朝珠帘瀑布,因此得名仙女观瀑。

3、神龟饮瀑

瀑布的右下方这块巨石,活像一只乌龟的样子,左前方是乌龟的头部,中间弓起的是乌龟的背部,左下方还可以清晰地看到乌龟的一条腿,这只乌龟面朝瀑布,仿佛正酣饮瀑布之水,因此得名神龟饮瀑。

三、镜花溪原始森林大峡谷景区

1、试鞭石

相传,当年炎帝神农氏常常带着一根九天玄女所赐的神鞭,此鞭长三尺,呈赭红色,故名赭鞭。据说以此鞭鞭山山动,鞭水水流,具有神力,但炎帝还没有用过。一日,炎帝来到这里,看到这块巨石中有草药,可又拔不出来,于是炎帝决定拿出赭鞭来试试,就一鞭子朝巨石打去,“轰”的一声巨石裂开,炎帝在石缝中寻得九棵虎耳草,并用此药除去了当时的九州瘟疫。因此石乃炎帝试鞭之处,故名试鞭石。

2、黑龙潭

潭水深20多米,是镜花溪最深的地方。传说曾有一条黑蛇隐居此潭,修练500后变成一条黑色的龙,故名黑龙潭。相传当年炎帝曾在此潭中洗药,药汁将潭水染成黑色,至今潭边石壁上仍留有炎帝的一双脚印。

3、汤药池

相传,炎帝曾在此池中洗药,依稀留有药渣,故名汤药池。汤药池约两米见方,是神农谷最大的一处冰臼。第四世冰川时期,整个神农谷被覆盖在厚厚的冰层之下,冰川后期冰水融化时因水滴石穿而形成,神农谷共有大小冰川200个之多。

四、田心里景区

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神农飞瀑)

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神农飞瀑)

湖南第一高瀑——神农飞瀑,是神农谷景区内多条瀑布中最为壮观、最为振奋人心的瀑布,瀑布落差为235.2米,呈三叠下泻,蓝天、青山、绿树间,似一道白练当空飘舞,又如一条云龙飞身入潭,是湖南省落差最大的瀑布。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