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人工智能·中国声谷高端论坛在合肥举办

时间:2019-09-23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佚名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已于昨日在安徽省会合肥拉开帷幕。9月21日上午,作为本届世界制造业大会重要活动之一的人工智能·中国声谷高端论坛在合肥融创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中国声谷·智能高地”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政企事业单位的各级领导,和行业专家、业内大咖、企业家齐聚一堂,为加速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发展、创新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共话AI产业未来。

活动当天,由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波致开幕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工信部电子第一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社,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彭晓雷;安徽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厚亮,省经信厅软件处处长余要火;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利林,合肥市经信局副局长潘若愚;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工委委员、副主任方向民,合肥经开区招商局局长吴文利;以及16个地市经信局的相关负责人;中国声谷运营单位总裁祁东风;上海纽约大学计算机教授、亚马逊上海人工智能硏究院院长张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燕咏,华为EI工业智能首席科学家李城梁莅临参会;此外,还有中科类脑、安徽延达集团、建行安徽省分行、龙芯中科、深圳市卓怡恒通、安徽百信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创新发展打造中国声谷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波上台致辞】

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合肥有前瞻、有底蕴、有空间。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持续加大支持力度。2017年,安徽省政府出台了《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设立5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每年安排8亿元扶持资金,支持“中国声谷”建设。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波在会上指出:“作为人工智能基础科研和产业孵化的热土——安徽是个拥有无限可能的地方,合肥更是科教之城、创新高地。落户安徽合肥的中国声谷,是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部省共建的重点合作项目,要进一步扶持智能产业创新项目落地。”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工信部电子第一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社上台发言】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工信部电子第一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社表示:“我们要务实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一是突破核心技术,增强发展动力。推动产学研协同攻关、联合创新。二是深化融合应用,升级智能制造,培育推广智能制造的新模式、新业态,加快产业智能化升级。三是加强部省合作,打造产业集群。继续推动重点地区,加快打造一批像中国声谷这样特色突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筑巢引凤中国声谷又一创新基地启动签约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工信部电子第一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社,安徽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厚亮,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利林,中国声谷运营单位总裁祁东风共同上台为中国声谷国产计算机协同创新基地启动。】

【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彭晓雷、中国声谷运营单位高级副总裁毛媛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燕咏、龙芯中科(合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飞、深圳市卓怡恒通电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安徽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宪朝共同上台进行安徽(中国声谷)国产软件协同创新适配中心共建签约环节。】

本次论坛上,中国声谷国产计算机协同创新基地正式启动,安徽(中国声谷)国产软件协同创新适配中心共建签约成功。中国声谷打造的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平台支撑到产业发展与应用的完整人工智能产业链,对培育安徽省增长新动能、促进安徽本地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长期以来,中国声谷在工信部的牵头指引下,在安徽创新政策的支持下,不断完善产业配套、加快集聚核心企业、广泛开展产品示范应用。截至目前,中国声谷入园企业总数已超过600家;去年就已有20款共计36261套首台套创新产品,在全省16市、200多个省级和市级机关示范应用;并在教育、医疗、服务、汽车、家居等领域孵化培育了130多款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走向市场。

大咖齐聚高端论坛共话“AI+产业”融合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上台进行主题演讲】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本次会上做了关于《AI安全可控问题探讨》的主题演讲。倪光南认为,人工智能安全可控问题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传统安全问题,即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可以与传统产品/服务的安全问题同等对待;二是网络安全问题,即网络攻防两方之间的关系,可以与网信产品/服务的安全问题同等对待,网络安全属于非传统安全,需要强调自主可控、安全可信;三是人工智能伦理安全问题,即人/人类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是AI领域特有的问题,需要进行探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上台进行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在论坛上做了关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主题报告。陈国良院士指出:“现在是数字革命时代,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全新技术,正在改变着我们这个社会以及人类彼此之间的一切联系。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智能财富的时代已悄然到来,而把握趋势的人就是这一崭新时代的推动者及践行者!希望‘深趋势’产学研对接项目持续开展,做大做强,成为技术转移和创业融资的重要力量。”

活动期间,上海纽约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亚马逊上海人工智能硏究院院长张峥,华为EI工业智能首席科学家李城梁,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海峰,安徽延达集团董事长张梅等嘉宾也齐聚现场,共商行业前沿技术,交流分享科研历程,探讨如何推动“AI+产业”融合发展。

此外,中国声谷龙头企业之一科大讯飞打造的集语音合成、图像处理以及机器翻译等前沿技术于一身的虚拟主持人小晴也在本次论坛上精彩亮相。《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指数》也在本次论坛上重磅发布,报告遵循科学、系统的原则,全面分析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及外部环境。报告显示,安徽创新能力指数为80.2,产业运营指数为77.4,环境保障指数为75.7,排名均在前十。报告的发布让我们对当前国内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有了更为科学有效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对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技术落地、推动人工智能发展进程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