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湖北省安陆市烟店镇

时间:2019-09-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秀美白兆山风貌巍峨

白兆山李白文化风景区

涢水浓于酒,碧山俏似诗。古老的郧国大地,有一方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土地。这方土地,因唐代大李白酒隐十年而闻名天下。他,就是碧山脚下、府河之滨的烟店镇。烟店镇位于安陆的中部,东望涢河水、西靠白兆山、南抵安陆城、北挨孛畈镇,区域面积110.8平方公里,辖36个行政村、4个社区,总人口4. 5万。高速汉十,省道烟应、安京、大天,市道安三、水青等三横四纵7条干道纵横境内。李白文化底蕴深厚、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旅游产业整镇推进。

机关院内李白雕像——乘风破浪

烟店大地风光

烟店镇政府大门

烟店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李白作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曾在白兆山留下了众多传说故事和经典诗篇,名人效应显著,成为了烟店对外宣传的文化旅游名片。近年来,镇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上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克难奋进,开拓进取,结合镇域独特的李白诗酒文化,打造“烽烟古镇、人文碧山”品牌形象突出的李白文化旅游体验地,取得财税收入稳步增长、固定资产不断扩大、招商引资竞相落户、银杏长廊建设加快、现代农业方兴未艾、旅游创建取得突破、集镇改造面貌一新、村庄环境宜居宜业、网格管理全面推进、学教活动成果丰硕、组织建设亮点纷呈、民生服务保障有力、社会事业日新月异,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态势良好。

集镇建设

集镇漫画和浮雕

集镇文化广场

烟店镇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村镇”“中国最具特色名镇”“全国生态镇”“全省卫生镇”“湖北省森林城镇”“湖北省整镇推进新农村建设示范镇”“湖北省最具魅力旅游名镇”“全国文明乡镇”“湖北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示范乡镇”和“中国特色旅游小镇”等荣誉称号,获“荆楚最美村镇”提名奖,入选湖北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乡(镇)、获评湖北省绿满荆楚先进单位,入选中国名镇志。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麟狮舞

文化底蕴深厚。“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沓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唐代诗仙李白酒隐安陆,蹉跎十年。李白在白兆山居住期间,以文会友,发奋制作,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美诗篇。烟店人民传承太白遗风,以酒会友,以诗育人,文化教育风气浓厚。烟店油面、双岭茶油、袁畈白藕、袁畈辣椒、竹箩篾器等名闻遐迩。民间文化精品麒狮舞、彭桥龙灯、周冲皮影、烟店镇上采莲船,活跃着百姓娱乐生活。2005年麒麟狮子舞参加了《撑起那片天》和《李白在安陆》的录制。2009年,烟店的麒麟狮子舞作为地方特色节目应邀到孝感进行表演,受到万名观众的啧啧称赞。烟店镇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获得了广泛的认可,2011年6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安陆市烟店镇麒麟狮子舞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烟店镇麒狮舞代表人张明清被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为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墙面宣教润无声

盛唐田园(五言陆色)落日

文化氛围浓厚。借助诗人的灵气和悠久的人文历史资源,烟店镇委镇政府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强化文化建设。在烟店集镇绘制全方位展示盛唐李白文化的3D立体画300平方米,李白诗画260幅,建造“碧山耕读”、“金龟换酒”、“长风破浪”、“太白遗风”等李白浮雕,对中心集镇商业门面,统一建设木质仿古回廊,统一安装仿唐古旗。组建专班,搜集整理李白在烟店境内的活动资料,编成20个传说,先后举行“循李白足迹,讲李白故事”座谈会12次,大力弘扬李白文化,吸引群众来烟店旅游、创业,活跃烟店地方经济。成立碧山诗社,吸引全镇爱好诗作的民众达800多人前来投稿、学习,作品362首入选镇出版的诗集《碧山新花》。开展创建“诗仙小镇”和“中华诗词之乡”活动,让诗词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景点、进社区、进村湾,李白遗风再起,动员和组织全镇人民读诗、写诗、背诗,用诗歌反映烟店的变化,讴歌烟店的新人新事和新举措、新发展,提升烟店名声,2018年烟店镇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舒家院子

红叶山庄古风建筑

文旅融合发展。烟店镇作为唐代诗仙李白的第二故乡,文化氛围浓厚、优势明显。坚持以李白文化为主导,以推广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为抓手,大力促进文旅融合,整镇推进生态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水平日益提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突飞猛进,引进资金20多亿元,落户项目19个,立强旅游、众鑫农业、红叶山庄、舒家庄园、安源生态、凌丰农业、北农大生物科技、花中花、安东印务、坤兴实业等10多家规模企业竞相落户,项目建设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促进就业的不断扩大。推进五言陆色、梦里水乡、安盛农业、安源生态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2015年,安陆市五言陆色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周世勇,来到烟店镇尖山村,看着这一块资源丰富的净土,兴奋的规划着依托白兆山,打响“李白牌”,起步投资4亿元,打造“李白文化、盛唐田园”。大量的投资带火了一方产业,还提供农业种植、园林管理等岗位60多个。实践证明,李白是历史赋予烟店镇的宝贵财富,更是如今烟店镇腾飞的致胜法宝。

白兆山下千亩葡萄采摘园

立强葡萄园

万桥莲子采摘园

满畈芡实景无限

产业延伸发展。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相结合,积极发展循环农业,全力打造葡萄采摘、稻虾共作、芡实种植等生产基地,集中连片流转土地1万亩,发展“稻鳖共生、稻虾共作”生态循环养殖项目,建成董桥村安源生态产业园、张岗柒彩园葡萄采摘园、周桥村大棚蔬菜科学种植基地、王岗大型高科技农业蔬菜产业园,打造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样板工程。通过学习借鉴、技术培养、龙头引领等方式,逐步推广“水长”线特色种养项目,建成稻虾共育基地4300亩、池虾基地1200亩、芡实3000亩,在张岗、龚岗等地创建高产高效示范田2000亩。实现了公司示范带动、农户抱团发展的新局面。

龚岗村特色漫画

美丽乡村建设(龚岗村)

创建文旅小镇。科学规划,统筹推进,以突出烟店特色为目标,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魅力烟店为抓手,大力推进集镇改造、建设宜居宜业的村庄环境,重点加强中心集镇和乡村自然湾综合整治,先后实施碧山、袁畈、尖山、余寨、龚岗、董桥、万桥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以精品乡村游建设点线延伸、整镇推进,以白兆山风景区为龙头引领,以银杏走廊为主轴两翼带动,以11公里精品乡村游环线为串联四周辐射,逐步建成安陆旅游中心区,游客集散地,旅游消费区三大“中心”,形成要素多元、品味多样、档次多层、协调推进、潜力迸发的旅游经济发展新格局,以休闲农业、文化旅游、影视制作、创意设计为抓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魅力烟店建设,擦亮文化旅游名片。

百里银杏长廊

碧山村田园风光

目前,烟店镇正团结带领全镇上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克难奋进,开拓进取,全力推进美丽乡村魅力烟店建设,努力将烟店打造成安陆经济强镇、湖北旅游名镇、全国特色乡镇。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