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南省禹州市

时间:2019-09-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禹州市位于河南省中部,是中原城市群南缘的中心城市,地处伏牛山余脉与豫东平原的过渡地带,颍河自西至东横贯全境。全市辖26个乡镇(办)、673个行政村,总面积1461平方公里,总人口130万。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大禹文化之乡、中国陶瓷文化之乡、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中原瓷都、河南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首批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

禹州是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因大禹治水有功受封于此而得名,素有“夏都”“钧都”“药都”的美誉,历史文化厚重,自然风光秀美,旅游资源丰富。市内现存地面历史文化遗存2420处,其中国家文物保护单位7处(钧台钧窑遗址、瓦店遗址、扒村窑址、神垕钧窑址、后汉皇陵、明周王墓和元代关王庙大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8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禹州药会和钧瓷烧制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项,位列全省县级市第一;拥有旅游资源单体506个(其中自然资源150个,人文旅游资源356个),囊括了国家标准规定的旅游资源各大主类,旅游资源类型全、数量多、分布广、品位高,部分资源具有独特性。

大鸿寨


大鸿寨玻璃栈道

近年来,禹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依托禹州特有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资源,深入推进“全景禹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初步形成了以“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为主体,以国家遗产、华夏溯源、圣迹朝拜、谷寨休闲、美丽乡村为引领的旅游休闲产品体系,走出了一条旅游与产业良性互动、文化与经济融合渗透的发展之路,成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特色旅游名县”、“中国生态魅力市”和“最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等称号,禹州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持续增强。

神垕古寨门

神垕镇文化墙

历史悠久 人文荟萃

早在上古时期,以黄帝为首的有熊氏部落以及与黄帝有亲缘关系的方嫘(léi)氏部落、大鸿氏部落、风后氏部落,就在禹州境内北部的具茨山脉、西部的大鸿寨山脉一带活动,黄帝问道广成子于崆峒山,大鸿氏封于具茨山,方雷氏封于方山,夏启在此建立了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方、雷、高、夏、禹、启等20多个姓氏发源于禹州,留下了星罗棋布的人文遗迹和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观。历史上涌现出战国法家代表韩非子、杂家鼻祖吕不韦,西汉留候张良、改革家晁错,唐代画圣吴道子、书法家褚遂良,明代五朝元老马文升等一批彪炳史册的圣贤名人,孕育了光辉灿烂的黄帝文化、夏禹文化、钧瓷文化、中医药文化、具茨山文化及颍川文化。

资源丰富 风光秀丽

目前,禹州市对外开放旅游景区14处,其中4A级景区4处(钧官窑址博物馆、大鸿寨景区、中国钧瓷文化园、神垕古镇)、3A级景区3处(森林植物园、天宝钧窑、大唐唐钧博物馆)、2A级景区3处(金鼎钧窑、宣和陶瓷博物馆、坪山钧窑);国家级森林公园大鸿寨,层峦叠嶂、气势磅礴;“全国唯一活着的古镇”--神垕镇,古风古韵、质朴灵动;占地3500亩的天然“氧吧”森林植物园,林木葱茏、环境清幽;12.6公里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颍河林水生态长廊,景色如画、风光旖旎,是亲近大自然、在自然和乡野的怀抱中体验休闲乐趣的理想场所。

产品多样 体验多重

钧瓷国礼

钧官窑遗址博物馆,国家AAAA级景区

近年来,禹州市积极适应当前大众化旅游和休闲游、体验游、健身游的新趋势,围绕旅游商品开发和精品线路打造,不断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开发了钧瓷饰品、九蒸九晒中药保健品(茶饮系列)、刺绣制品、发制品、铸铁壶、银梅可乐、红薯“三粉”、薄皮核桃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推出了大鸿寨登山节、红叶谷摄影节、鸿硕农业梨花节、采摘节、神垕古镇七天乐、颍水河畔群众性游园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品牌和5条精品旅游线路、10条乡村旅游线路,形成了涵盖传统工艺、日常生活、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人文溯源、制作体验等多个领域、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旅游产品链。踏上钧瓷文化体验之旅,可以探究钧瓷文化的发展历程,惊羡钧瓷窑变的神(神在窑变)、奇(奇在开片)、妙(妙在唯一)、绝(绝在成景),体验钧瓷制作之乐;踏上历史文化之旅,可以重温禹州华夏五千年文明,瞻仰历代贤达名人遗风遗迹;踏上生态休闲度假之旅,可以走进田园、放松身心、拥抱自然;踏上中医药文化之旅,可以体验华夏“药都”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感悟保健养生之精髓;踏上乡村旅游之旅,可以领略中原腹地独特的乡土风情,尽享生态质朴的自然之美。

秋色送爽气 人在画中行

颍河,穿越着历史,流淌着神韵

交通通达 快捷便利

禹州市北距省会郑州80公里、距新郑国际机场60公里,东邻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西邻焦枝铁路,郑尧、永登高速和S103、S237、S325等5条省道穿境而过,平禹、禹亳铁路在此交汇,一小时通勤圈内覆盖郑州、洛阳、平顶山、许昌、漯河等城市。郑万高铁禹州站将于2019年建成,禹州将要进入高铁旅游新时代,新规划的许禹城际轨道交通、禹港快速通道、通用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禹(州)神(垕)快速通道、鸠(山)神(垕)旅游通道等景观道路贯通成网。城乡公共交通四通八达,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遍布市区,旅游交通标示、旅游导览图便捷完善,智慧旅游平台启动建设,乡镇和行政村公路通达率100%,旅游的可进入性日益优化。

设施齐备 方便留足

禹州市聚焦“全景禹州、全域旅游”,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日益完善,旅游接待能力全面提升。拥有古宅文化与现代住宿形态相融合、人文轻奢度假酒店代表品牌的歌璞酒店,城区分布旅行社23家,旅游星级饭店6家,其中四星级3家,各类规模以上住宿接待酒店45家,床位7000余张。再加上分布在市区和旅游乡镇、旅游景区的100余家农家乐,可以让来禹游客在游玩之余,品尝禹州地道的十三碗、花石羊肉汤、顺店杂炣、禹州“三粉”等特色美食,感受不一样的“舌尖上的禹州”。

禹州旅游,美在厚重的文化、美在人文的张力、美在秀丽的风光、美在诗意的乡村、美在质朴的生态、美在体验的休闲。欢迎来禹州观光旅游、休闲度假、考察指导、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