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驾驶“老年代步车”也要考取机动车驾驶证!

时间:2019-09-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小青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越来越多的“老年代步车”开始出现在街道上和马路边。这种“老年代步车”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户外出行代步的理想车辆。老年代步车分为3轮和4轮的两种型式,车速较慢,运用电力无需加油,大多都是以纯电的驱动方式存在,故又称环保老年车。最开始的老年代步车是不需要办任何手续、更不需要挂牌照就能直接上路,这一直以来不仅仅是公共安全的一大隐患,而且已成为交通整治对象之一。

7月16号,在北京朝阳区的鼓楼外大街,一辆老年电动代步车不仅违规上路,而且闯红灯,导致与正常行驶的车辆相撞,事故造成两车损毁严重,交警判定代步车负全责!

9月1日,在江苏邳州的省道251土山路口,一辆老年代步车,追尾一辆正在等红灯的重型半挂货车事故导致老年代步车内的驾驶人受伤被困,好在路过的群众和交警联手营救,老人经过治疗,已经脱离危险。

前不久,河北张家口市,某小学附近发生了一起由老年代步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一位老人无证驾驶一辆无牌老年代步车,导致11人不同程度地受伤,其中6名为附近学校学生…

老年代步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新闻层出不穷,事故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央视曾曝光过老年代步车的现状,“搭个棚子就造车”,车壳厚度不超过2毫米,时速超过国家标准,驾驶员无任何资质。原本是方便老年人出行的代步工具,到头来却成了“马路杀手”。

北京的交管部门率先出手,对这种老年代步车统一管理进行一刀切,彻底解决老年代步车影响交通的问题。终于,“老年代步车”开始被治理了。

16日中午12点过,一辆“老年代步车”在蜀汉路与二环路交叉口等待红灯时,被二分局民警拦下。经查,该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驾驶人吴某称其有C1驾照,但是并未随身携带。经查,吴某因驾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被罚款200元记12分,未随车携带驾驶证被罚款50元记1分的处罚,合并被处以罚款250元记13分。

“吴某驾驶的这类四轮“老年电动代步年”属机动车。”国标《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细化规定了汽车是由动力驱动,具有四个或四个以上车轮的非轨道承载的车辆,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四轮电动助力车已纳入机动车范畴。

机动车无号牌上路,一经发现将罚款200元记12分,无证驾驶机动车,将面临拘留和罚款。也就是说,以后老年代步车也需要上机动车牌照,办理机动车应办的手续,如果想驾驶“老年代步车”,是需要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的。而该事件发生后,各地执法部门已相继表态,老年代步车属于违法,最快可在一年之内被全部取缔,没有驾驶证违章驾驶无照车辆,一切处罚措施将按照机动车处罚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交警提醒:老年代步类车辆不符合相关技术标准,并且驾车者时有乱穿马路、闯红灯、逆向行驶等现象发生,对使用者和其他人都有潜在的危害,引发的交通事故屡有曝光存在安全隐患,请市民不要购买和使用此类“老年代步车”。

(责任编辑:韩泽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