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由“羊绒之都”迈向“世界绒谷”

时间:2019-09-18来源 : 中国城市报作者 : 邢灿

  清河羊绒小镇商铺内,网红主播正在通过直播介绍新款围巾。

   近年来,羊绒产业下游需求市场遇冷,产业发展略显疲态,我国羊绒企业的生产经营普遍遇到挑战。这种情况下,以羊绒产业为支柱的城市该如何应对挑战,实现逆流而上?这在素有“羊绒之都”美誉的清河县或可找到答案。

  清河县隶属于河北省邢台市,所产羊绒蜚声海内外,是全国最大的羊绒原料加工集散地、全国最大的羊绒纺纱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羊绒制品产销基地。近年来,清河县通过设计赋能,引领羊绒制品的时尚潮流,拥抱跨境电商、社群营销、直播等新型电商业态,大踏步地向“世界绒谷”迈进。

  工业设计为产业发展提速

  一条羊绒围巾上千元、一件羊绒衫近五千元、一件羊绒大衣上万元……自家衣服能卖到这样的价格,清河县泰兴羊绒纺织公司总经理孙连江以前连想都不敢想。但现在再讲起这些时,他觉得“情况已很正常”了。

  2017年起,泰兴羊绒纺织公司逐步向品牌设计发力,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顶尖设计团队合作,旗下品牌“衣尚”在短短几年间便做得风生水起。

  “今年我们推出了24节气系列服装,由于设计简约自由、时尚元素尽显,带来了产品品质和价格的双提升。截至目前,公司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1倍。”孙连江说。

  同样,浩丽羊绒科技公司也尝到了工业设计带来的甜头。“通过近两年的品牌再造和原创设计,我们公司旗下的‘红太’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美誉度得到大幅度提升。目前,产品的终端零售价已经由过去的最高3000元提升到现在的30000余元。”该公司总经理崔应国告诉记者。

  近年来,清河县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坚持以设计增品种、提品质、强品牌,持续提升产品附加值。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当地羊绒产品逐步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县政府出资3000万元,与武汉纺织大学等3所高校、10家服装设计机构合作,成立了省级羊绒产业技术研究院,聚集高校院所及设计企业的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清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英俊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清河羊绒产业技术研究院服务中小企业180余家,每年研发设计新款羊绒服饰1000余款,免费为企业提供制版工艺3000余次,直接为企业增效1亿余元。

  电商直播打开新销路

  “玫瑰姐姐,您刚才说的那款羊绒围巾价格为220元,我已经帮您把它装起来了!小姐姐们,快看我手里的这款人字纹围巾,料子摸起来可舒服啦!”淘宝主播晓晓一边看着粉丝刷屏的留言,一边熟练地将围巾戴到脖子上向大家展示。

  “一位主播在3.5个小时之内完成的交易额可达4万元。最多的时候,公司通过网红直播一天能卖出近八百件羊绒制品,交易额20余万元。”澳维纺织品贸易有限公司零售及线上运营部经理李聪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通过直播获得的销售额可占到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二。

  近年来,随着抖音、快手、淘直播等平台的快速崛起,清河县的羊绒产品电商也纷纷转变营销方式。跨境电商、社群营销、直播等新型电商业态快速兴起,也使得不少类似晓晓这样的网红得以在清河羊绒小镇发挥着自己的魅力。

  为借助电子商务的强劲势头,日前,在清河县举办的第二十六届中国·清河国际羊绒及绒毛制品交易会期间,淘宝网线上羊绒节亦与之同步进行。清河县政府相关部门选取了50位粉丝超百万的网红在淘宝网进行淘宝直播购。

  羊绒文化展现县域魅力

  “我从小就生活在清河,也一直为清河的羊绒感到骄傲,但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了解过我们清河的羊绒发展史。这是我第一次这么系统地学习羊绒文化。”在清河县中国羊绒博物馆参观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中国羊绒博物馆展示了羊绒始生、羊绒简史、羊绒百科、羊绒工艺等板块,归纳梳理了六千年世界羊绒产业发展史及清河四十年来的羊绒发展历程。该博物馆收藏羊绒服饰、纺织机械、文物典籍等数百件,并实地拍摄了大量相关图片资料,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介绍说,清河因羊绒而兴、因羊绒而盛。历经40余年发展,羊绒已成为清河最靓丽的名片、最浓郁的情怀。中国羊绒博物馆是记录世界羊绒历史的百科全书,是展现清河羊绒发展历程的经典画卷。

  重视并发展羊绒文化的还有清河的企业家们。“今年年底,我们的羊绒艺术馆将会竣工,艺术馆将展示羊绒制品从纱线到成衣的整个流程。届时,艺术馆将以沉浸式艺术展览的形式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羊绒文化的非凡体验。”清河县一家羊绒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