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东省四会市

时间:2019-09-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四会城市风光

四会城市风光

近三年来,四会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落实中央、省、肇庆市和四会市关于促进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部署,按照“政府搭台、市场运作、旅客参与、多方共赢”的指导思想,结合我市“一核一轴一廊”新发展格局,制定四会旅游发展定位:以“岭南原乡,翡翠四会”为主题,打造“珠三角一小时休闲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掘并整合本地特色旅游资源,擦亮六祖文化、玉文化两大文化旅游品牌,培育和建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动旅游发展从观光休闲为主向休闲、度假、旅居转变。进一步培育推动旅游产业化发展,努力把旅游产业打造成综合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龙头村风貌

兴旺祥和六祖寺

四会市依托自然景观和生态资源,挖掘文化内涵,打造玉文化、六祖文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旅游文化延伸产业链,逐步形成文化旅游产业带。初步形成文化旅游发展的三大区域,包括以玉文化为特色的中心商务旅游区、以六祖文化为核心的禅宗文化体验区,以下茆、江谷、地豆等镇为重点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观光区。2016年、2017和2018年三年四会市接待旅客分别是371.57万人次、398.69万人次和430.69万人次,同比增长分别为8.8%、7.3%和7.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是19.26亿、19.94亿元和21.5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3%、3.1%和8.0%。2018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5%,旅游业综合贡献率为10%,对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率为21%。目前全市拥有景区4个,景点16个,率先在肇庆市创建威整瀑布奇石河景区和万兴隆翡翠城2个AAA景区,4家农家乐获国家旅游局颁发的“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特色古村落5个,农家乐特色街3条,特色农家乐约60家,其中肇庆星级农家乐9家,乡村旅游示范镇(村)3条,五星标准酒店1家,精品酒店18间,床位约3200个,旅行社3家(营业部10家)。2018年9月份,江谷镇乡村游被广东省旅游协会授予“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称号。

古村落《罗源.民宿古风》

四会市-玉城绥江之美

四会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现状

两千多年历史传承是四会市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禅宗文化、水文化、玉文化等资源极具特色。目前,四会市各类文化生产经营单位235家,文化底蕴深厚。另外,四会市还是全国最大的翡翠玉器加工、销售基地之一,玉器商店近3000家,玉器加工厂500多家,加工作坊4000多家,玉器产品畅销国内外,玉器挂件和饰件占国内市场份额的70%以上,翡翠玉器摆件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0%以上。作为四会市传统优势支柱产业的玉器文化特色产业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目前,加快做好文化玉器等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是我市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四会玉器

玉器卖场

(一)着力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一是文化产业与“非遗”融合。目前,我市现有广东省级“非遗”项目4项,肇庆市级“非遗”项目5项,县级“非遗”项目6项。如2007年,东城街道被评为广东省“玉雕工艺镇”;2007年,四会玉雕艺术被列为省“非遗”项目;2015年,四会玉鼎记荣获省“兴业示范基地”。要将非遗项目的发掘、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文化遗产资源在市场中可持续发展。二是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依托自然景观和生态资源,突出禅宗文化、贞仙民俗文化和广府文化,深度挖掘文化内涵,打造贞山景区、奇石河景区,广府文化、玉器文化体验、江谷老泗塘乡村旅游等旅游文化延伸产业链,逐步形成文化旅游产业带。三是打造文化平台助推旅游产业发展。以柑桔文化、玉器文化、禅宗文化、民俗文化等优质文化资源为依托,以柑桔玉器文化节、贞仙诞等重要节会为基础,推动广府文化之旅、六祖文化节等新平台发展,举办柑桔玉器文化暨经贸洽谈会、玉器产业新闻发布会、全国玉雕华表奖、2015年首届肇庆(四会)六祖文化节、2016年起每年的“禅行四会·玉润人生”徒步旅游活动等大型主题活动,不断擦亮“中国玉器之乡”、“中国柑桔之乡”等国字号招牌,打造广东最具竞争力的人文高地、旅游目的地,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二)着力推进玉器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近年来,四会市全力打造玉器街、玉器城等玉器专业市场和集散中心,营造良好的商贸环境,拓展产业市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以玉器加工为核心、集上游采购、中游制造加工、下游批发销售、展示为一体的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以玉器产业为主相关文化产业带,天光墟、玉器街、中国(四会)国际玉器城、万兴隆翡翠城、四会翡翠摆件城等专业市场初具规模;建成文宝斋翡翠、汇玉堂等民间玉器博物馆和A宝玉器文化艺术馆等,推动玉器文化产业艺术性、经营性、公益性有机结合,助推旅游产业发展。目前,我市正在以5A级景区标准推进“中国(四会)玉器文化特色小镇”建设,聚焦玉器产业特色,打造居民生活—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三位一体”模式。以现有玉器加工销售产业生态链条为核心,建成文宝斋、汇玉堂、庄家翡翠等一批玉文化博物馆,推进南国玉都等商住综合体项目建设,融合周边自然资源、特色农业、历史遗址等特色旅游资源,形成生活气息浓郁,民俗、旅游、产业等文化相互交融并可承接一定规模旅游的发展格局。

白龙扶利造纸村

古法造纸

广东省造纸非遗传承人-张熀元(85岁)

四会乡村旅游发展现状

近年来,四会市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和古建筑、古民居、古村落的基础上,结合“三清三拆”专项整治,积极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加强乡村旅游开发建设的规划引导,推动乡村旅游组织化、产业化、特色化发展,初步形成以贞山、石狗、下茆、江谷、地豆等镇为重点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观光区,2018年成功创建威整奇石河景区AAA景区,填补了肇庆市3A、4A、5A景区近8年来的空白,实现了肇庆3A景区零的突破。目前,四会共有特色古村落5个、农家乐特色村3条,特色农家乐约60家,其中4家农家乐获国家旅游局颁发的“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2018年9家农家乐被评为肇庆市星级农家乐,3个镇(村)被评为肇庆市乡村旅游示范点,在肇庆市各县市区名列第一。2018年9月,江谷镇乡村游被广东省旅游协会授予“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称号。

奇石河—秋风点点红

四会瀑布奇石景区

(一)以景点建设带动乡村旅游畅旺。四会市高度注重乡村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土地资源的挖掘和整合,鼓励乡贤、农民合作社以及社会资本开发旅游项目,乡村旅游逐渐从公益型服务供给向消费型旅游经济转变,从采摘、垂钓等较为原始的农家乐形式,向吃住购娱一体化休闲旅游模式转变,乡村旅游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各大景点在节假日吸引大批四会市民和珠三角市民自驾车游。近年来,四会在原有的贞山六祖寺等传统旅游景点的基础上,新增一批特色旅游景点。其中威整奇石河景区2017年增资3000万元建设木屋别墅、温泉休闲区等,2018年增资2600万元新建肇庆市第一座玻璃桥和玻璃滑道等体验项目,实现了从景观观赏向综合体验的拓展。山湖水上乐园渡假村增资600万元新建旅业、游乐项目,进一步提升了配套服务功能。江谷镇老泗塘村乡贤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清心雅园、“西关大屋”等,打造高端精品民宿。龙甫百花园规划3500亩,第一期增资3000万元建设占地2000亩全省最大的花卉基地。下茆镇绿海生态园完成建设面积约500亩,形成农业种植和旅游观光结合的消费服务模式,开业至今累计客流量近15万人次。

金桔飘香醉丽人

九月九贞仙诞祈福

龙舟赛.荣耀征程

(二)以景点串联打造全域旅游模式。四会市将乡村旅游融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全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结合乡风文明、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围绕农业生产生活、乡土人情、历史文化开发休闲旅游产品,率先建成贞山白龙扶利特色古法造纸第一村、龙甫镇龙头大寨廉洁家风示范村、石狗程村兰花小镇、城中白沙彭泽民故居、地豆镇水车森林公园等5个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在此基础上,按照道路相通、土地相连、产业相关、文化相近的连片基础,将省道260、118线和乡道439线三条主干道沿线乡村景点串联成线,打造以农业体验、果蔬采摘、休闲观光等为主题的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其中:省道260沿线为特色农业观光体验带。由下茆绿海生态园—江谷现代农业产业带、老泗塘乡村旅游—地豆现代农业产业带、水车村生态公园—威整奇石河风景区、大洲片区—罗源省级示范片建设工程连线构成。省道118沿线为“廉洁文化.禅宗寻迹”体验之旅。由龙甫龙头大寨廉洁美村、营脚六祖旧迹片区—迳口天海湖旅游区连线构成。乡道439沿线为“花香甜蜜”之旅,由贞山六祖文化旅游—邓村扶利村古法造纸—石狗兰花现代农业产业园—黄田柑桔现代产业园连线构成。这些景点和示范点的连线规划,将使之旅游元素更多、景点体量更大、与农业产业结合更深、乡村振兴拉动力更强,实现产业跨界深度融合。

旅游节庆

民间庙会

(三)以政企联合发力推动旅游服务升级。一是积极探索智慧旅游模式。以政府为主导,在白龙扶利村率先试点应用“智能导览”系统,为游客提供覆盖全景区的智能导览服务。二是加大旅游环境整治力度。将贞山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和设施升级列入十大惠民实事工程,清拆违法建筑3000平方米,新建设公益文化主题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三是加强乡村旅游宣传推介。除了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还通过举办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四会乡村旅游知晓率。如从2016年开始,每年由企业主办的广东桑果旅游文化节暨四会市桑果节,吸引几十万人流,带动了沿线东城、城中、下茆、江谷、地豆、威整的景点游览、玉器购买、餐饮等。政府主导方面,去年“禅行四会、玉润人生”徒步旅游活动,以及今年在江谷镇举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四会分会场系列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在多方宣传推广下,四会市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已接待超过15万来自各地的游客。

四会田野风光

文化馆-《 中外文化交流》

(四)积极试点搭建“智能导览”系统,为游客提供覆盖全景区的智能导览服务。通过结合嵌入式GIS平台、移动网络、真人语音播报、GPS定位、3D导览图及多媒体技术,游客可以通过手机扫二维码,了解各景区(点)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介绍,到达景区游玩时能在手机端享受到景点真人语音讲解播报、语音问答、路线导航、洗手间、停车位和服务区找寻以及最佳游览路线推荐等智能旅游服务。后期,我们将计划把当地的特色美食信息,住宿信息,特色商品信息等加入系统,增加手机订餐、住宿、购买特色农产品等服务,建立起贯通景区、游客、餐饮、娱乐、住宿的“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完全实现把“导游装进手机里”。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