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最大的河口湿地“来了” 十五里河一汪清水入巢湖

时间:2019-09-11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吴奇 余志刚

要想呵护好巢湖的水清岸绿,入湖河流的水质是否干净十分关键。在巢湖入湖河流治理中,十五里河流域面积约为111km2,河道总长度约为26km,穿过合肥市城区,是巢湖治理的重要支流之一。9月10日,记者从合肥市重点局获悉,十五里河河口湿地项目试运行阶段即将期满,经过检测“大考”后就能正式投入使用,未来这个全市最大的河口湿地能在调洪蓄洪、水质净化、美化环境上大显身手。

大体量的河口湿地全国都不多见

作为巢湖水的主要输入通道之一,十五里河河口湿地其实是个“二合一”项目,也是由市重点局负责建设管理的全市重点水环境治理工程。

在十五里河流域治理的基础上,开展了河口湿地建设和生态修复两大工程,主要目标是在保证行洪功能调蓄功能的基础上,拦截上游污染物,对上游水质和水量发挥缓冲和稳定的作用,构建入巢湖的生态屏障作用。

记者了解到,项目包括两个主体工程,其中1000亩湿地主体堤防工程,使得河道达到了百年一遇的防洪要求,配合河口闸站工程起到调洪蓄洪的作用;同时,湿地水质生态治理工程,恢复河口湿地的生态系统,提高水体净化能力,去年底已经开始通水试运行。

两个工程共同组成了十五里河河口湿地系统,从而使得河口湿地能发挥调洪蓄洪、水质净化、美化环境的三重作用。

“这样大体量的河口湿地全国都不多见,目前合肥也是最大。”项目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湿地生态多样性,新增了贝壳类和丰富的水生植物,加上十五里河原有的鱼类,通过纯生态治理,没有任何化学物质及污染。

借鉴都江堰分流原理保证水质改善

市重点局相关人士介绍,“项目建设最大难点在于,如何兼顾实现河口湿地生态净化功能和河道行洪功能。”由于要发挥湿地的调洪蓄洪功能,与一般的河口湿地构建相比,具有湿地水深较深、停留时间较短、水质和水量来水波动大的难题。

经过科学考量,建设部门借鉴都江堰分流原理,在上游建设鱼嘴进行分流,在下游鱼尾处进行混合。分流水量一部分进入核心湿地进行强化处理,另一部分进入原位河道进行净化处理,最终保证下游河道水质的综合改善。

最新的数据显示,在工程通水试运行期内,主要污染物指标氨氮、总磷、COD均有降低,溶解氧浓度得到提升,湿地水生态系统初步构建。

随着湿地系统的逐步稳定,水质净化能力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湿地水生态系统将更加丰富和稳定。十五里河河口生态湿地的建设,将发挥重要的入湖河水水质的稳定器和缓冲器作用,对于保护巢湖水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吴奇/文 余志刚/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