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治水巧借“都江堰智慧”

时间:2019-09-11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葛清政

图为9月9日航拍的十五里河下游湿地水质生态治理项目。记者宋炎骏摄

河口生态湿地是入湖河水“净化器”。记者从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十五里河河口湿地通水试运行期间,主要污染物指标氨氮、总磷、COD均有降低,溶解氧浓度得到提升,湿地水生态系统初步构建,逐渐成为十五里河入巢湖“生态屏障”。

河水清澈见底,水草随风摇曳,水鸟不时掠过水面……初秋时节,行走于十五里河下游湿地岸边,良好的生态环境令人陶醉。十五里河河口湿地项目建成以来,得益于其调洪蓄洪、水质净化功能,环境美化作用日趋明显。

“十五里河河口湿地项目包括两个主体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湿地主体堤防工程面积1000亩,使河道防洪要求达百年一遇,配合河口闸站工程,能较好地发挥调洪蓄洪作用。与此同时,湿地水质生态治理工程可以恢复河口湿地生态系统,提高水体净化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巧妙借鉴千年都江堰的分流原理,在下游闸站和河道堤防工程建设基础上,施工方运用水量合理分配、水质强化净化的治理思路,在上游建设“鱼嘴”,使河水分流,在下游“鱼尾”处混合。分流的大部分水量进入核心湿地强化处理,少量进入原位河道进行净化处理,最终保证下游河道水质得到综合改善。

“分流净化过程中,不止是河道原位净化系统,同时利用多级塘联控,发挥湿地净化作用。”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湿地中水生植物可以吸附、溶解大量污染物,同时设置两道隔堤,改变河水流向、减缓水流速度、延长流动距离,让污染物进一步沉淀、净化。

“十五里河河口湿地即将正式运行,未来将发挥重要的入湖河水水质稳定器和缓冲器作用,更好地保护巢湖水环境。”项目相关负责人说。(记者葛清政)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