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经济的韧性∣金彭电动车:坚守与突破 从无到有的“中国式”飞跃

时间:2019-09-11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任禹西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古人的这首诗将中国人好学、能守、吃苦、敢拼的精神展现无遗,这也是中国经济产业开拓者深入骨髓的精神写照。

从煤矿产业脱离,以生产汽车工具为发展契机,后来成为电动车行业发展的代表企业,江苏金彭车业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又一次印证了“从无到有”的“中国式”飞跃。对于从一家仅十几个人支撑下来,发展到如今拥有7000名员工的企业,这个过程有彷徨、有失落、有艰辛、有眼泪,没有人能数的清成就“现在”历经了多少的磨难与辛劳。

作为历经那段艰苦岁月的见证者,如今已成为江苏金彭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鹿守光没有多说,他只是简短地将如今的成绩归结为“金彭坚持到底的精神是企业对自身的坚守。”

激烈竞争下的“野蛮”逆袭

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从“一头雾水”到“头头是道”,这中间从技术到意识,鹿守光和他的金彭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问及对电动车行业的认识,鹿守光直言:“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包括低速车,全国范围内大大小小加起来有上千家企业,很多企业都经过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慢慢成长,这无疑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而且竞争相当激烈。”

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带来了充足的发展空间与动力,也将其市场的特殊性展现得淋漓尽致。“对于全世界来说,我们中国是独一无二的。”谈及市场的特殊性,鹿守光解释说,中国电动车市场体量大,市场广阔。企业可以飞速发展在于其符合国家对新能源的产业政策;符合国内大众出行的要求,即简单、出行距离短、购买的成本低、运营成本低。

对于市场的判断,鹿守光心里有个小算盘:“现在全国电动两轮车的保有量应该在3亿左右,电动三轮车的保有量应该在5000万左右,电动汽车、电动低速车保有量应该在500万到1000万左右,体量比较大。”

面对如此巨大的消费市场,更多进口车企纷纷涌入,分食蛋糕,他们资金雄厚、经验丰富、技术先进。但是,凭着不服输、坚持到底的心气,金彭用15年打造了一个以品质说话的国产电动车品牌,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15年间,金彭电动车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制造业的坚守与初心。每隔三年,金彭就将企业的发展更进一个台阶。2004年10月,徐州金彭车辆厂正式成立;2007年5月,金彭发明的三开门“货三”车型;2010年7月,金彭迁入380亩的“金彭产业园”,员工数量增至800人;2013年1月,金彭品牌正式登陆CCTV及各大卫视,开启了电动三轮车的大媒体传播时代;2016年3月,金彭入选中央电视台大型国家纪录片《工匠精神》,同年10月,年产10万辆级的金彭新能源汽车新工厂竣工;2019年4月,金彭旗下吉麦新能源企业正式获得汽车生产资质。

成长总是伴随着痛苦与不安。鹿守光将这个过程称之为“挑战”:“在‘挑战’过程当中,我们遇到了管理上的挑战,对于团队的建设、流程的再造、技术的积累,整个体系的建设都经历了一个很辛酸、漫长的过程。”

打破“结界”的技术创新

有时候,世间万物的道理都能凝结成一句再简单不过的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是“一切成功的秘诀在于不懈追求”的通俗说法。对于制造业来说,技术创新就像是在打破生命的结界,让产品跨越到另外一个天地,飞升到一个此前难以突破的水平临界点。

为了打造优质有竞争力的产品,金彭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成本。“在生产工艺上,我们率先引进了汽车级的生产工艺,把冲压、焊接,特别是拼图里面有一个底漆电泳工艺。这在当时在整个行业来说可以说是第一家。这个技术提升了整车的产品质量,特别是在防锈方面达到了和乘用汽车同样的级别,它可以做到十几年、二十几年甚至三十几年都可以保证不生锈。”鹿守光说。

据介绍,早在2008年7月,金彭革命性地将汽车工艺中的“电泳技术”引入电动三轮车行业,大大延长了三轮车的使用寿命。除此之外,金彭还较早引入汽车四大工艺生产线,通过冲压,OTC无缝焊接等环节,持之以恒打造“真金品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至此,“真金品质”成为金彭的品牌灵魂。

谈及金彭电动车的市场优势,鹿守光自豪地说:“首先,品种多。我们有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低速电动车、高速乘用车、电动叉车还有电动物流;其次,多牌照。从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摩托车、高速车、商用车以及电动叉车,我们的产品都符合上牌标准;再次,我们的销售网点比较多。全国一级的网点有1500至2000个,二级网点有20000个左右。同时,我们还有众多的海外渠道以及网上销售渠道和团购渠道;最后,我们基地多。在江苏、河北、河南、四川、湖北、天津6个省市建有11大生产基地,全国厂区占地面积4000余亩,年产能300万辆。”

凭借良好的口碑和广泛的市场铺设渠道,金彭品牌逐渐也在国际上打出了自己的“一方天地”。据了解,金彭公司旗下的“金彭”品牌电动车,销售网络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美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销售网点超过2万家,用户超过1000万。

品质输出下的品牌塑造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一直以来,金彭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为推动电动车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据了解,其主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团体标准1项;获省、市级科技成果奖近20项,专利奖10余项,各类专利共计400多个。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金彭电动车的品质也获得了行业的认可,其获得诸多荣誉: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江苏省质量万里行金奖、徐州市质量奖、2017年徐州市质量管理标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优质终端体验等等。

优质的产品需要品牌的宣传与打造。2013年1月,金彭品牌正式登陆CCTV及各大卫视,开启了电动三轮车的大媒体传播时代。紧接着,2014年,金彭牵手“本山传媒”深度植入《乡村爱情》电视剧,极大地提升了金彭的品牌力量;2015年,金彭携手CCTV成为国家公益活动《寻找中国最美孝心少年》的公益伙伴;2016年3月,金彭入选中央电视台大型国家纪录片《工匠精神》;2017年,金彭入选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匠心智造》,当年,其第二次斩获中国广告长城奖;2018上半年,金彭成为2018世界女排联赛官方赞助商。

金彭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也作为企业品牌塑造的主要组成部分。一方面,金彭依托现有的品牌、技术、人才优势,搭建资助创业孵化平台,帮助更多年轻人实现创业梦想;另一方面,与免费午餐公益基金、腾讯公益等展开合作,帮助更多农村血统摆脱贫困和饥饿。仅2018年,金彭和免费午餐公益基金达成3年捐赠300万元的战略合作,给山区孩子免费提供营养午餐。截至目前,金彭累计公益性捐款捐物超过2000万元。

谈及未来,鹿守光表示,将电动汽车作为金彭未来主要的研发方向,同时在这方面大力提升技术水平、加大力度对零部件的打造,同时,加强团队的整体建设。“我们希望将来在电动汽车、电动乘用车(小型车)方面能做到全国的前两名或者是前三名,这是我们的目标。”

(责任编辑:胡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