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设计·洞见未来:第26届中国·清河国际羊绒及绒毛制品交易会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9-10 18:51: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苏文彦   |  责任编辑: 阿艺思

 

中国网9月10日讯(记者 苏文彦) 金秋时节,素有“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美称的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再迎盛会。9月10日上午,以“设计·洞见未来”为主题的第26届中国清河·国际羊绒及绒毛制品交易会在清河羊绒小镇开幕,通过展会、走秀、时尚大赛等多种形式展示羊绒服饰、纱线、原料及其他动物纤维,并开展技术、人才、设备、资金、无形资产等多领域的贸易洽谈和业务交流,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羊绒、羊毛、服装等行业2000余人参会,预计交易额5亿元。

第26届中国清河·国际羊绒及绒毛制品交易会开幕式

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纺联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潘种树,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河北省贸促会会长魏存计,河北省邢台市市长董晓宇,邢台市副市长胡仁彩,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家强,国家毛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赵志华以及河北省有关部门领导参加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

邢台市长董晓宇在致辞中说,清河因“羊”而荣,因“绒”而兴,广大羊绒企业创新图强、敢为人先,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优化工业设计,强化品牌引领,推动羊绒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从“羊绒之都”到“羊绒纺织名城”的转变。二十六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清河连续举办羊绒及绒毛制品交易会,载体的作用越来越强,品牌的影响越来越大,本次交易会的举办又一次为各地羊绒企业搭建了一个信息交流、寻求合作、促进销售、加快发展的平台,邢台市将大力推动清河羊绒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清河羊绒及绒毛制品交易会会越办越好,清河羊绒必将温暖全世界。

邢台市长董晓宇在开幕式上致辞

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致欢迎辞时表示,羊绒是清河一张最靓丽的名片,是清河改革开放发展历程的一部最生动的缩影,羊绒产业的发展与清河的命运休戚与共、紧密相连,为清河带来了希望与活力、赢得了辉煌与赞誉。清河羊绒产业发展上顺天时、下应地利、共享人和,昨天的清河,因羊绒而名,誉满天下;今天的清河,因羊绒而兴,蓬勃发展;明天的清河,必将因羊绒而盛,未来可期。清河将以“羊绒之都、世界绒谷”为目标,坚定不移支持羊绒产业发展,坚定不移支持羊绒企业发展,坚定不移支持羊绒企业家发展,持续推进产品提升、市场提升、文化提升、素质提升,加快争占产业高端、产品高端、市场高端,真正让清河羊绒在世界独树一帜、独领风骚,让更多人享受羊绒的时尚高雅,体验羊绒的独特魅力。

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致欢迎辞

夏延军、杨纪朝、夏令敏、潘种树、董晓宇、魏存计、刘家强和王俊红共同点亮启动球、为本届交易会启幕,夏延军宣布交易会开幕。

嘉宾共同点亮启动球、为本届交易会启幕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羊绒之都”复审授牌仪式、中国纺织服装(羊绒制品)时尚创意设计中心授牌仪式、清河羊绒新时尚千人培训计划签约仪式、2019年度清河羊绒“十佳诚信品牌”颁奖仪式、2019清河羊绒优秀服装设计师颁奖仪式,以及线上羊绒节启动仪式。

“中国羊绒之都”复审授牌仪式

交易会期间,还将陆续举办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设计赋能——推进羊绒产业时尚化发展论坛、2019清河羊绒性能时尚千人培训及各大品牌发布秀等活动。

与会嘉宾参观刚刚揭牌的中国羊绒博物馆

第26届中国清河·国际羊绒及绒毛制品交易会为期三天,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河北省贸促会协办,清河县人民政府、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承办。

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

26年品质成就,三大看点先睹为快

1994年以来,清河县已经连续举办25届羊绒交易会,本届交易会上承先例、勇于创新,呈现出设计赋能引领时尚、线上线下立体办会、发掘历史传播文化等三大看点,展示了清河羊绒产业由原料分梳到羊绒服饰、清河从分梳基地到时尚之城的辉煌成就。

第二届中国·清河羊绒时装设计大赛决赛现场

近年来,清河羊绒围绕品牌,引入工业设计,利用“设计+”将设计理念注入羊绒产业链条的每个环节,投资300万元规划建设了羊绒设计与展示中心,吸引知名设计师团队入驻,提升清河羊绒服饰的原创设计水平。本届交易会期间,将同步举行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组织的“中国清河羊绒时装设计大赛”、全国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年会、设计赋能-推进羊绒产业时尚化发展论坛,16场时尚秀、500多款羊绒原创服饰集中展示清河羊绒自主品牌,实现清河羊绒由仿版向原创设计的历史性转变,开启原创设计的崭新时代。

“清河羊绒新时尚千人培训计划”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与此同时,清河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示范百佳县”第二名,去年网络年零售额突破60亿元。随着抖音、快手、淘直播等平台的快速崛起,清河电商纷纷转变营销方式,跨境电商、社群营销、直播等新型电商业态快速兴起,“网红”“大咖”聚首清河羊绒小镇,单场直播销量直冲2000单,全县快递业务量逆势增长,较之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平均每分钟就有150个快递从清河发往全国各地。本次展会也尝试突破空间,开启线上线下互动的立体办会模式,淘宝网“线上羊绒节”与交易会同步进行,延伸羊绒交易会的外延和内涵。交易会期间还将推出羊绒新时尚“千人培训”和“抖音大赛”活动,多方式、多渠道助力清河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中国羊绒博物馆揭牌

此外,全国首家以羊绒为主题的纺织类博物馆——中国羊绒博物馆也在展会期间盛装亮相,5000平方米的博物馆中收藏了数百件羊绒服饰、纺织机械、文物典籍等展品,声光电、3D全息投影等现代化科技结合油画、版画、实景再现等传统表现手法,将羊绒始生、羊绒简史、羊绒百科、羊绒工艺一一展示,归纳梳理六千年世界羊绒产业发展史和清河四十年来羊绒发展历程,充分展示清河作为中国羊绒之都,在发掘羊绒历史、传播羊绒文化领域的创新精神和历史担当。

中国羊绒博物馆内景

中国羊绒博物馆中展出的各色羊绒样品

从“白菜价”到“软黄金”:设计为清河羊绒插上时尚双翼

清河羊绒产业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经历了4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清河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河北省重要的特色集群产业,年产值达到20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羊绒原料加工集散地、全国最大的羊绒纺纱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羊绒制品产销基地,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中国羊绒之都”“中国羊绒纺织名城”等称号,享有“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的美誉。2019年5月,“清河·中国羊绒指数”发布首期指数趋势分析,作为国内羊绒价格的权威参考,填补了国内羊绒产业指数空白。

2019清河羊绒优秀服装设计师颁奖仪式

历经多年的市场洗礼,清河已形成了从原绒采购、分梳、纺纱、织衫、织布到制衣的一整条羊绒产业生产、加工和销售链条,年分梳山羊绒、纺纱、织衫分别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五成、四成、两成,年产值达240亿元。但由于品牌、设计、研发的不足,清河羊绒曾长期处于产业的中低端,为国内外多个知名品牌供应羊绒、纱线乃至代加工成衣,“干着产业链九成的活儿却只挣到一成的钱”,“软黄金”卖出“白菜价”。

中国纺织服装(羊绒制品)时尚创意设计中心授牌仪式

为破解这一发展瓶颈,近年来,清河以“设计+”为突破口带动企业成长,推动工业设计与羊绒产业深度融合,以设计增品种、提品质、强品牌,持续提升产品附加值,引导企业向产业链高增值环节、高技术领域迈进,羊绒产品逐步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羊绒时尚秀场

据了解,清河县积极与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中国流行色协会,以及武汉纺织大学等3所高校、10家服装设计机构合作,积极规划羊绒产业的顶层设计,引进国内外顶尖设计师团队入驻,先后成立了清河羊绒设计研发中心、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原创设计与展示中心等平台,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推动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

 2019年度清河羊绒“十佳诚信品牌”颁奖仪式

据统计,清河去年研发设计新款羊绒服饰1000余款、免费为企业提供制版工艺3000余次、180多家企业直接受益。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清河羊绒初加工占有率已由过去的65%下降到45%,深加工由10%提升到25%。一降一升之间折射出清河羊绒转型升级成效初显,“软黄金”正在告别“白菜价”。

消费者在交易会上选购羊绒服装

目前,清河县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清河羊绒”1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53个,羊绒品类商标注册量已突破4000个,在全国县域中排名第一位。

第二届中国·清河羊绒时装设计大赛决赛现场

第二届中国·清河羊绒时装设计大赛决赛现场

第二届中国·清河羊绒时装设计大赛决赛现场

交易会现场,商户整理货品

交易会现场展示的羊绒服装

(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