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垃圾分类用上AI、大数据、物联网等“黑科技”

时间:2019-09-09来源 : 安徽日报作者 : 何珂

近日,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底前,合肥、铜陵市基本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设区的市公共机构普遍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全省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明显提高。

如何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怎样将国内一流的高科技运用到垃圾分类实践中?如今,我省垃圾分类也用上了AI、大数据、物联网等“黑科技”:害怕垃圾分错,AR识别技术帮你提升技能;投放垃圾不顺手、不顺心,智能化装备上岗为你解忧;厨余垃圾分类麻烦,高科技设备帮你轻松应对……

扫一扫识别垃圾种类

使用感受

能够识别出不少垃圾的品种,让居民在分类过程中更加轻松,但也存在识别不够准确的现象,需要不断创新提升识别准确率

“你扔的是什么垃圾?”这个困扰了不少居民的问题,如今手机或许就能够告诉你答案。

8月27日,记者打开支付宝后搜索“垃圾分类”,很快出现多个小程序,打开第一个“垃圾分类指南”,只见里面可以进行AR识别、图片识别,也可以进行语音和文字识别。点开AR识别,记者“扫”了一堆报纸,显示为“可回收物”,并提示可在线预约上门回收。随后记者“扫”了一碗饭,提示为厨余垃圾。记者又使用其他三种形式,进行垃圾种类识别。用拍照或者直接文字识别,速度较之AR识别速度更快一些。

“市民垃圾分类热情持续走高,网上各种攻略层出不穷,不过大家在实际操作中,还有不少困惑。”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杜欢政告诉记者,“比如,宠物粪便、口红属于什么垃圾种类,一般纸质版宣传材料很难把这些信息都涵盖进去,但小程序就能把这些比较冷门的分类都囊括进去。引入互联网技术,无疑是积极推广垃圾分类知识的一个创新举措。”

支付宝城市服务总经理朱春勇介绍,AR识别的特点是不断学习,识别的物品越丰富,准确率越高。“欢迎网友多提供各类图像,一起‘教’AR。如遇到未识别出的物品,也可手动或语音输入垃圾名称。”朱春勇说,此次上线的垃圾识别已涵盖4000多种类垃圾,并将不断更新,“垃圾分类并非一成不变,随着垃圾处理技术的发展,分类指南也会持续更新”。

除了支付宝,微信上也有很多垃圾种类识别的小程序,记者随机选择了一款小程序对着一瓶矿泉水进行识别,小程序显示为其他垃圾;更换一款识别小程序之后,结果显示“可回收垃圾”。随后,记者用这款小程序对不锈钢保温杯、运动鞋、冰箱、面包进行测试。一款小程序成功识别出冰箱和面包,分别提示属于可回收和厨余垃圾,分类正确,但未识别出保温杯,且将运动鞋识别成皮鞋;另一款小程序成功识别出保温杯、运动鞋和面包,且分类正确,但未认出冰箱。此外,两款程序还出现对同一物品分类不同的情况,以防晒霜为例,一款将其归为有害垃圾,另一款则识别为其他垃圾。

“垃圾分类科技手段是一个很好的风向标,能科普垃圾分类,帮助市民降低记忆和分类难度,但目前来看,还是存在不少问题的,希望开发者能不断开发、提升这类小程序或软件识别垃圾的范围,提高垃圾识别准确度,让大家识别垃圾种类更方便正确。”铜陵市垃圾分类督导员许代琴说。

8月30日,在庐江县汤池镇,居民在“环保超市”用家中闲置的废旧物品换取生活用品。通讯员左学长摄

智能投放调动百姓积极性

使用感受

外观新颖时尚,投入准确可自动积分,积分可兑换生活日用品,同时还需要广泛宣传调动居民投放积极性

最近家住合肥市丁香花园小区的刘女士,每天都会刷卡扔垃圾,“投放准确,垃圾可以兑换积分”。

8月底,记者在小区内看到,在倾倒垃圾前,刘女士将手机上自己的专属二维码打开,对着智能垃圾回收箱上的扫码窗口轻轻晃一下,提示灯亮起。按照携带的垃圾种类,刘女士摁下垃圾桶上的分类按钮,相应的垃圾桶随即打开桶盖。

“嘭”的一声之后,垃圾的重量自动称好。随后,她就收到了本次倒垃圾带来的积分。第一次集中兑换积分,刘女士换了一些孩子们的学习用品。“智能化设备非常吸引人眼球。设备刚搬进我们小区,大家都赶着来看,学习怎么分类投放垃圾,积极性都很高。”刘女士说。

据了解,刘女士使用的这台设备叫作积分兑换型智能垃圾回收箱,具备扫码开箱、关闭、称重和结算等诸多功能。蜀山区城管局垃圾分类监管中心负责人吴松告诉记者,目前蜀山区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已经进入到全区18个小区,覆盖2.4万户,垃圾分类智能设备248套。今年下半年蜀山区将再投入2000万元,进一步扩大智能设备覆盖范围。

记者走访发现,外观新颖时尚的智能垃圾分类桶并不罕见。走进铜陵市泓景苑小区,一组智能化垃圾分类设施格外醒目,打开标有“厨余垃圾”的垃圾桶,里面垃圾袋上都贴有二维码。

“二维码里对应着不同的垃圾分类信息,每户家庭的信息还连接着数据管理后台。”负责该小区智能化设备的项目经理王银一边说一边操作系统,“每户家庭可凭二维码智能卡,在垃圾袋自助发放机前扫描,每月免费领取一卷厨余垃圾袋,袋子上有专属二维码,小区巡检员可以扫描二维码追溯是谁家扔的垃圾,再根据分类准确度进行奖惩”。

泓景苑小区还专设可回收利用垃圾箱,分别标注有“金属”“纸张”“塑料”“玻璃瓶”等名称,居民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称重的方式,投放分类好的可回收垃圾。“每投放一次,投放信息就会实时传送到数据后台,形成积分。居民每个月都能有相当于十几块钱的积分,可以在指定商店消费或兑换生活用品。”王银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智能垃圾桶的优势明显,但前期投入成本高、后期维护成本也不低,而且智能化设备只是辅助方式,带动居民积极性、帮助降低分类投放难度,最根本的还是要让大家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

用上神器破解厨余垃圾难题

使用感受

只能破碎一部分厨余垃圾,植物纤维、大骨头等难以磨碎,只能作为垃圾分类处理的辅助设备,还需要在资源转化利用上下功夫

餐厨垃圾由于含油、含水量大,在收集、运输和处理等环节有很多不便,成为垃圾分类处理的难题之一,而厨余垃圾处理器可以直接在家里解决厨余垃圾问题,被不少人称之为“神器”。

厨余垃圾处理器通常被安装在水槽的下端,与下水管相连,其通过电机驱动刀盘,小骨头、果皮果核、菜叶菜梗、残羹剩饭等被研磨粉碎,随水流排入下水管。 8月28日,记者在一家电商平台上搜索“厨余垃圾处理器”,出来的产品多达20000个,产品价格从数百元到七八千元不等,均价在3000元左右。其中,售价在2000元左右的产品销量最好,不少型号销量过万。有数据显示,今年“6·18”网购大促,苏宁易购的厨余垃圾处理器销量同比增长1139%。

“处理器能够磨碎剩饭剩菜等食物残渣,也可以研磨鸡骨和鱼骨等小型骨头。”一家销售厨余垃圾处理器的网店客服表示,设备能把餐厨垃圾打碎处理后直接排入下水道,但植物纤维、大骨头等厨余垃圾,建议扔进垃圾桶,这类垃圾难以磨碎,容易对机器部件造成磨损。记者搜索多家网店发现,买家给出的好评大多集中在处理方便、卫生,不用专门投放厨余垃圾。也有消费者称,设备存在噪音大、价格高、与水池管道不匹配等问题。

据了解,其实厨余垃圾处理器并不新鲜,一些发达国家早已普及,如今,在垃圾分类的热潮下,也逐渐进入我国消费者视线。不过,由于饮食习惯不同,厨余垃圾处理器使用起来并没有那么“神奇”。有专家指出,厨余垃圾被捣碎之后,和液体仍有区别,时间一久,有可能会造成排水问题,加重污水处理负荷。同时,厨余垃圾进入管道后,污水中有机物浓度会随之提高,比如COD(化学需氧量)和BOD(生化需氧量)的浓度将发生变化,污水处理厂的配套设施必须及时完善。

“其实,我认为将厨余垃圾粉碎后,排往污水处理厂,并不是一种资源化利用。它与垃圾分类处理的理念是矛盾的,更不利于资源回收。”合肥市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梁群说,“针对厨余垃圾处理的难题,合肥试点了小型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置点,既能就近解决垃圾,也能变废为宝,我觉得就地资源化利用才能称之为‘神器’。”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