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东佛山成立外卖快递交通督查队

时间:2019-09-09来源 : 南方日报作者 : 佚名

随着快递和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外卖小哥”“快递小哥”频繁穿梭在大街小巷,这些骑手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是交通违法的多发人群。9月4日,笔者获悉,广东佛山交警在从严治理的同时,要求辖区内8家外卖、快递企业抽调人员组成交通督查队,协助交警在各大路口开展交通安全志愿劝导,同时对行业内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督查。

配合交警上路整治速递企业“组队”上岗

为规范辖区交通秩序,针对配送行业中骑手普遍存在闯红灯、逆行、骑车打手机、随意变更车道、违法走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9月4日上午,在佛山公安交警支队的统筹下,禅城交警大队开展外卖快递企业交通安全协同共治行动,组织了8家企业的管理人员近40名代表身着志愿服、手持交通宣传牌,化身交通安全劝导员,并组成外卖快递交通督查队,上线各大路口开展交通志愿劝导,配合交警劝导整治所属行业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

“尊敬的用户,由于您的‘外卖小哥’发生交通违法,正在接受处罚,您的外卖不能及时送达,请谅解!”9月4日,家住文华中路某楼盘的张女士突然接到外卖客服电话。而在不久前,在岭南大道跟绿景路交界的路口,给她送餐的骑手刚刚因为没有佩戴头盔,被上路的外卖快递交通督查队抓了个正着。与以往的情况不同,这次执法过程中除了交警对违法骑手进行教育外,外卖公司的交通督查队队员也在旁边配合执法,在对用户进行解释的同时,也将“外卖小哥”的违法记录录入后台进行内部通报,违法一旦达到一定程度,该“外卖小哥”将会被行业“炒鱿鱼”。

“我们将全力支持交警严格执法,同时将对骑手加大考核力度,在保障服务的同时,也确保我们员工的交通安全。”该外卖公司祖庙站经理表示,目前公司的后台系统也已升级,保证每名骑手在一个小时内最多分配两张订单,以减少外卖骑手的配送压力。

深入推进警企共治完善管理处罚制度

“只有遵守交通安全,才能保障我们的人身安全,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不然辛苦赚钱还不够医药费,那才是得不偿失。”“外卖小哥”兼交通督查队队员梁斌表示,他将以身作则,对同事起到监督带头作用,为营造良好交通环境作出贡献。

为了解决“外卖小哥”交通违法老大难问题,禅城交警还结合快递、外卖人员实际出行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对警企建立电动车交通管理长效机制进行了探讨。交警部门将在持续强化治理的同时加强与企业研究建立企业内部约束和管理制度,使企业从源头管控超标电动自行车、无证驾驶摩托车上路行驶。

同时,日后电动自行车骑手交通违法成本也将升高。除交警部门的处罚外,企业内部还将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交通违法惩处制度,对轻微交通违法内部通报;对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等扰序致堵、危害交通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将进行批评教育,并按照违法情节加重处罚。

“作为企业,安全才是发展的根本,我们希望通过警企协同共治的形式,推动行业自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共同消除安全隐患。”佛山公安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梁敏雄介绍,目前全市公安交警正在开展60日重点交通违法整治,其中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是整治工作的重点之一。行动以来,全市交警部门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1.2万多宗,劝导教育10万多人次。

交警还特别指出,配送行业骑手由于工作特性,是电动自行车使用频率最高的人群,同时交通违法乱象也频发,骑手在路上配送过程即职业行为,更代表企业形象。当发生交通违法被交警教育而滞留,不但延误了配送时间,更影响平台声誉。若发生交通事故,企业可能还要附上经济赔偿的责任,造成员工伤亡更涉及一到两个家庭的问题。

据悉,除了加强跟企业合作外,禅城交警部门还在日常工作中对快递、外卖人员配送高峰时段、集中通行路段、违法高发区域等进行全面摸排,掌握配送人员出行规律特点,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胡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