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破坏、私占共享单车?涉嫌盗窃罪!

时间:2019-09-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韩泽武

共享单车的出现,让市民出行的变得便捷和方便,但是有一些人通过给共享单车上锁,企图破坏、私占共享单车。虽然满足了这些人的利益,但是殊不知这种举动是违法的。

今年2月20日,青桔单车工作人员发现一辆共享单车在系统中失去了监控,便向警方报案。仅过了一天时间,巡逻民警便将偷盗单车的嫌疑人马某抓获,并在其家中找到被盗的青桔单车。经审查,马某对其破坏共享单车,占为私用的违法的事实供认不讳。因此,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第十一条第一款之规定,对马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收缴防盗锁一把的处罚。

近日,广州海珠区一女子王某因破坏、私占哈啰单车被警方刑事拘留。因哈啰单车运维人员进行路面维护、巡逻时发现,在街边有两辆哈啰单车的智能锁被破坏并加上了私锁,运维人员随即在一旁蹲守。没过多久,两名女子从附近出现,掏出钥匙打开私锁准备骑车离开时,运维人员果断报警。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抓获其中一名王姓女子,另一名同案女子从现场逃走,警方正在抓捕中。

在地铁站和公交车站有不少共享单车被强占私用或者给单车喷漆换肤。其实绝大部分人都是因为图这眼前的利益,却不知道这样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了。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盗窃数额较大,法定刑在三年有期徒刑以下的量刑标准为:1000元以上不满2500元的,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六个月或单处罚金;2500元以上不满4000元的,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一年;4000元以上不满7000元的,处有期徒刑一年至二年;7000元以上不满10000元的,处有期徒刑二年至三年。而像哈啰单车,它的价值为3600元。也就是说私自占有共享单车,您将有可能面对六个月至一年的牢狱之灾。针对不文明用车行为,哈啰出行还建立了用户信用体系。失信用户将会面临不能享受优惠或骑行单价上将等惩罚,情节严重者将对账号进行永久封停。

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产物,其出现的目的是方便我们的出行。私自破坏、占有共享单车,你要面对不仅是一时的出行方便,还有可能是拘留。大家不要贪小便宜吃大亏。

(责任编辑:胡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