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创客中国”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时间:2019-09-06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蒋瑜香

500多企业和创客参赛多项目填补国内空白

“创客中国”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9月5日,2019年“创客中国”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合肥落幕。

本次大赛历时近5个月,吸引了智能制造、大数据、量子通信、人工智能、大健康、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高端产业500个企业及创客报名参赛,为历届参赛数量之最。记者发现,本次获奖的项目,有不少打破了国际技术与价格垄断,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多个项目打破国际技术垄断

当前,在高端生产、制造、检测中精密测量的技术要求是“卡脖子”难题。在创客组比赛中,“高精度高稳定性位移传感器系统项目”获得一等奖,该项目的技术打破了国际技术与价格垄断。

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包括高精度高稳定性位移传感器、交换机、数据分析诊断和远程显示系统,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检测认定为国际领先,并在国家大型天文望远镜LAMOST项目上成功应用,解决诸多领域的测控瓶颈。

此外,在企业组中,合肥芯碁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带来的“圆片级封装直写光刻设备研制项目(WLP)”获得一等奖。该项目的成功研制将实现替代进口产品,缩小贸易逆差,逐步改变高端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

让问诊拿药像网购一样方便

除了“高大上”的创新创业项目外,在本次大赛中,还有许多“接地气”的项目,让人感受到了未来的智能生活。

如今,市民在网上购物后,网购的商品会由物流公司进行派送。未来,这一模式也可能运用于问诊拿药。

在本次参赛项目中,“大数据互联网+机器人智慧药房”项目,基于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结合互联网技术,为大型连锁药店、医院及社区诊所提供一站式智慧药房解决方案。“用户可以在线问诊后,医生通过在线下单,及时为患者配送药物。”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对接在线问诊平台或医院诊疗系统,为患者进行智能化药品存取服务。通过无缝接对接电子处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广“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医药新零售模式。

此外,“安徽省影像云远程医疗平台”、“超远信息车驾管业务自助机”、“智能和折叠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等项目,都是运用信息化和科技手段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

百万奖池鼓励创新创业者

9月4—5日,本次大赛决赛分为企业组和创客组同时进行,经过项目路演、专家评审、现场亮分,最终34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各2名、二等奖各5名、三等奖各10名。一等奖奖励50万元、二等奖奖励25万元、三等奖奖励10万元,资金奖励总额较去年大幅增长。

除了奖励外,获奖者还将享受信贷融资、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创业创新相关政策扶持,帮助企业、创客解决创新创业相关难题,让企业安心创新、愉快创业,让更多的创新之花,结出产业发展之果。

据介绍,本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指导,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安徽省财政厅主办,安徽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承办。大赛历时近5个月,以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为出发点,发掘和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搭建服务创新创业更广阔的平台。(蒋瑜香)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