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警惕身边的夺命“杀手” 北花园发生严重火灾

时间:2019-09-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胡媛

2019年9月1日,傍晚,北花园小区1号院4号楼,2单元22层,浓烟弥漫,窗户碎裂,墙体烧黑,发生严重火灾;小区内机动车、电动车随意停车,导致消防车辆无法抵达现场,消防人员跑步前往灭火;火灾原因疑似群租房内电动自行车充电不当造成;朝阳区北花园小区澳西物业管理懈怠,有诸多问题:

1、小区内随处可见随意堆放的杂物,多年以来根本无人问津,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2、小区内机动车、电动车随意停放,堵塞消防通道;导致此次消防车无法到达现场;

3、小区内可以由任何非业主之外的人随意进出,外卖、快递、中介、访客等等,根本不做任何登记;

4、小区楼道口成废品中心;例如:1号院4号楼3单元门口,几位老人常年在此收废品,废品堆积极多,与火灾地点仅隔一单元;

5、小区内,黑中介、群租房严重;例如:1号院4号楼2单元0104;与火灾为同一单元;

图片来源:手机拍摄

电动车在给大家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交通安全隐患。数据显示,80%的电动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而电动车火灾致人员伤亡的,90%是因将其置于门厅或过道

2019年6月17日凌晨5时35分,丰台区太平桥华源一里16号楼一居民家中开始冒出浓烟,在此之前,还曾“砰”的一声巨响,系其家中电动车蓄电池发生爆炸燃烧。事发期间,居住在房屋内的3人从睡梦中惊醒,并被困在房间阳台。后经消防救援人员将其救出,未造成人员伤亡。据了解到,事发小区建设有电动自行车公共充电桩,但涉事居民怕麻烦“懒”得用,就把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蓄电池拿回家充电,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

2019年4月7日清晨,北京朝阳区一所平房发生火灾,致4名外卖员重度烧伤。4月7日6点26分,火刚扑灭时,大家开始往外抬伤员,受伤四人没穿衣服,头发烧没了,脸上都脱了皮,看不清表情,背上血肉和烧焦的被褥黏在一起。烧伤四人一块在蜂鸟平台送外卖,每天早上10点半集合,晚上通常过11点后下班。此次事故消防员从着火房间中发现了7块电瓶,多出来的是他们租来的备用电瓶。旱厕上贴着一则黄青杉木服务中心出具的“温馨提示”,其中第三条明确提出“禁止电动车(电瓶)在室内充电”。很显然并没有引起他们的重视。

近几年因电动车室内充电引发的事故不胜枚举,2017年年底,公安部曾紧急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

也就是说,一旦引起火灾,那就只有一个字,罚!

租户罚款、拘留;

房东罚款、停租;

物业也要罚款!

当然,处罚只是手段,督促全社会各部门、管理单位加强防范意识,落实主体责任,防范火灾才是根本目的。

还是要强调:

1、不要把电动车停放在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内充电。

2、要严格充电,充电时间不要过长,也不要私拉电线充电。

3、电动车要注意定期维修保养,买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蓄电池。

4、在建设有电动自行车公共充电桩的地方充电。

5、由于火灾多发于夜间,条件允许的尽量选择白天充电,容易掌控充电时间。

注意事项:充完电后一定要拔掉插头。因为现在市面上的充电器,80%的是没有自断电功能的,充的时间过长大大减轻了电瓶的寿命,如果超过1天1夜的话你的电瓶就极有可能被“充爆”掉,时间再长的话变形会更厉害的,往往电池盒也会爆裂,并且可能引起火灾!大家一定要注意了。

(责任编辑:胡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