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专题报道|共享时代下的产物之共享单车

时间:2019-08-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小青

从前两年最火爆的共享经济到现如今“多而滥”的共享单车乱象,共享时代下的产物共享单车究竟走到了哪一步?

共享单车的弊端 

第三方数据显示,2017年11月共享单车活跃用户总量超过2500万,当月共享单车MAU(monthly active users月活跃用户数量)排名top5的App依次为ofo、摩拜单车、哈罗单车、永安行和酷骑单车,其中ofo和摩拜单车的MAU均超过2000万。截至11月最后一周,ofo和摩拜单车的市场渗透率分别为5.34%和5.33%,意味着每100个中国移动网民中,有超过5个网民安装了ofo,也有超过5个网民安装了摩拜单车。

在2017年5月,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在国际上被誉为“新四大发明”。而就在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公布了共享单车上半年运行情况。数据中显示,共享单车日均活跃车辆仅占报备总量的16%,这意味着车辆投放总量严重过剩,也意味着共享单车的经营状况很难,行业乱象丛生。昔日火爆便捷的共享单车现如今变成了破坏市容、影响交通、杂乱无序的商业产品。

共享单车的乱象,说到底还是由于多而滥。自摩拜、ofo之后,哈罗单车、黑鸟单车、青桔单车、酷骑单车、悠悠单车、骑呗、熊猫单车、云单车等品牌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品牌多了,各运营商之间就开始在价格上进行比拼,在发展初期,共享单车平台各企业纷纷进行规模扩张,开始了不计成本疯狂投放和放低价格,抢夺客户资源,争先恐后地将产品大把大把的投放到城市的街上,结果却出人意外,此举不仅导致企业亏损,同时也给许多城市带来管理难题。

租金涨到1小时4元

在8月15日,摩拜单车在杭州推出新版计费方法,在时长费的基础上,加收起步价。这并不是共享单车的首次涨价,早在今年6月,哈罗单车就已经大幅度提高了骑行时长费用。打开摩拜单车APP,系统自动弹出新版计费规则通知页面。自8月15日后,摩拜单车起步价为1.5元,骑行超过半小时,将加收30分钟1元的时长费,不满30分钟按30分钟计算。

而哈罗单车,今年已经两次涨价。原本30分钟一元的哈罗单车宣布调整为每30分钟1.5元。但现在拿出手机扫开哈罗单车二维码后,价格已经涨至每15分钟1元,也就是一小时4元。也就是说现在骑1小时共享单车,要比往常贵出至少2.5倍的价格。除了哈罗单车,青桔单车和小蓝单车也进入了“骑车15分钟,收费1元”的时代。不仅如此,其他的共享产品如共享雨伞和共享充电宝等等都开始慢慢的涨价。

共享单车将规范停车方式 ofo进一步推广有桩模式

8月26日,ofo正式宣布小黄车有桩模式覆盖深圳全城。据悉,该模式首先在北京市延庆区试点,后登陆深圳罗湖、福田区。

“有桩模式”并非使用实体桩,而是在单车车头增加“P”型提示牌,并将该单车固定所地,车桩蓝牙识别的范围内就是可以停车的区域。用户升级ofo APP后,可在地图上看到有“P”字标志的停车点,将单车停在该标志附近点击确认换车,关锁后便可还车。

如果用户未按照要求停放车辆,首次违停将会收到提示短信,第二次违停则需缴纳5元车辆管理费及订单费,第三次以及之后违规停放则需缴纳20元管理费及订单费。用户若有两次以上的违规停放行为,摩拜将收取5元管理费;哈啰则会扣去用户20分或者50分信用分,若信用分过低则用户骑行价格相应上涨。

ofo相关负责人表示,停车点是根据大数据显示和市民投放经验选取出来的,未来停车点将根据道路情况和骑行数据因素调整,车桩密度和区域分布也可以根据需求来进行活性调控。

共享单车若想摆脱行业乱象、运营商就不能丢弃不管,把一片混乱抛给政府和社会。尽管ofo平台上还有不少名用户等待退押金,但整个共享单车行业正在向理性发展,至少不再盲目大规模铺车了,开始精细化运作了。

各共享单车的各个运营商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构建共享信息平台上,对消费者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罚的相关机制,从而加强诚信管理制度进行实时把控。并且政府机构和相关部门也要置身事中进行调控,出台相关管理条列,让管理部门对违规行为进行市场监督和管理。

(责任编辑:胡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