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省海阳市朱吴镇

时间:2019-08-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朱吴镇隶属于山东烟台海阳市,地处海阳市北郊,总面积199平方公里,辖68个自然村,4.08万人。该镇具有优越的地理优势,烟凤一级路,309国道纵横贯穿,距海阳市中心仅15公里,距烟台、威海、青岛三个开放城市均在100公里左右。境内通讯便捷、电力充足、地域广阔、资源丰富、雨量充沛、气候宜人。2018年,被海阳市委、市政府授予“对外开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8年,农村经济总收入703.3万元,地方财政收入1200万元。生产总值14.7亿元,一、二、三产业比为31∶53∶16。农业总产值4.5亿元。其中,种植业总产值27700万元,林果业总产值3776万元,畜牧业总产值13842万元,渔业总产值48万元。出口总值 14325万元,实际利用外资14282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9223元,人均居住面积 40平方米。

近年来,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开发生态游、红色游、农家游。对旅游资源、红色文化进行整体包装策划,充分挖掘、积极发展红色文化游、生态风景游、休闲娱乐游、民俗风情游,着力打造地雷战景区、红樱桃民俗旅游区、天门山景区等特色品牌,全面推动旅游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樱桃谷、九岭飞瀑秀水、天门山花海、南天门奇石、地雷战旅游景区、7D玻璃吊桥玻璃滑道、天门山•唐王城景区、传统民居村落等旅游人文景观,定位以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为核心的三大板块形成了爱国主义教育、百果自由采摘、民俗体验、休闲度假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旅游胜地,已成为国内知名特色旅游亮点、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旅游强镇。

特色旅游是朱吴镇发展的名片。地雷战旅游区始建于2007年,占地面积6000余亩,目前已累计实现投入2.7亿元,总投资2.7亿元,按照国家4A级标准建设,是集自然名胜、休闲度假、游乐探险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胜地。这里群峰竞秀,层峦叠嶂,沟壑纵横,飞瀑流泉,既有雄伟而苍茫的石林景观,又有妙曼的秀雅的山乡风韵。辐射朱吴镇后山中涧、前山中涧、乐畎、九岭夼、丁家夼五个村。“地雷战”三个雄浑有力的大字是1991年7月杨得志将军题写的。景区分两部分组成:一是以地雷战实景表演为主体的地雷战景区;二是根据隋唐历史演绎而建的天门山景区。地雷战旅游区始建于2007年,占地面积6000余亩,景区分两部分组成:一是以地雷战实景表演为主体的地雷战景区;二是根据隋唐历史演绎而建的天门山景区。

 朱吴镇丁家夼村、九岭夼村、后山中涧村、乐畎村沿路两侧以盛产樱桃享有盛名,俗称“樱桃谷”,樱桃面积约有1.7万亩,年产量达到几千万斤以上,销售额8400万元。走进樱桃园中,只见红果累累,树上挂满了红润的樱桃,鲜艳艳的樱桃像映红的小灯笼一样压弯枝头。绿叶点缀下的樱桃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颗颗似珍珠,粒粒如玛瑙,让人垂涎欲滴。朱吴镇农技部门工作人员引导樱桃种植户大力推广使用农家肥,不使用化肥农药,让朱吴镇樱桃真正成为纯天然绿色产品,再加上朱吴镇独有的地理、土壤优势,朱吴镇的樱桃格外个大味甜,从而让朱吴镇樱桃声名远播,每年吸引了大批食客纷至沓来。近年来,每到樱桃成熟的季节,国内各大快递公司诸如顺丰、邮政、申通等,不请自来,纷纷进驻樱桃盛地。樱桃发至国内大江南北,广东、广西,甚至西藏等边远地区,都能看到朱吴镇樱桃的身影。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樱桃种植户也学会了网上平台和微信销售。淘宝、拼多多等网站,他们也成为常客。海阳市九岭夼樱桃专业合作社、丁家夼樱桃专业合作社等10几家果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带动周边农户1100多户。大樱桃已成为朱吴镇的标志性品牌,网上平台成为销售热点。樱桃热同时又刺激了朱吴镇地雷战景区、天门山景区旅游业的发展。樱桃成熟日,便是旅游旺季时。吃着樱桃,领略革命老区的旧时风光,吃喝玩乐样样有,不啻为人生一种享受。

镇党委政府按照“挖掘、优化、整合”的方针,创新思路,高点定位,规划设计了三大旅游板块、六大建设主题、28个景观景点,探索出一条新农村建设与旅游开发相结合的经济发展新路子。地雷战红色旅游区、樱桃谷休闲度假区、天门山唐王城奇山秀水生态景观区。别具特色的红色游、农家游、民俗游、生态游、现代农业观光和风力发电,带动朱吴镇成为省旅游强镇、省农业旅游示范点。

海阳市地雷战景区

地雷战实景演出

玻璃吊桥

樱桃谷樱桃花盛开

九岭夼村樱桃花盛开

朱吴镇具有优越的地理优势,烟凤一级路,309国道纵横贯穿,距海阳市中心仅15公里,距烟台、威海、青岛三个开放城市均在100公里左右。境内通讯便捷、电力充足、交通发达,各项设施配套较为完善。

旅游资源是一个地区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对旅游资源的深入了解和分析,将对一个地区旅游业的开发产生重大的影响,充分认识朱吴镇的旅游资源的吸引力价值及开发前景,是对于旅游前景深入研究的核心之一。

朱吴镇拥有一些较为独特、甚至是具有垄断性的高品位旅游资源,但在资源的整体构成上,仍是以大量品位一般的资源为主体。朱吴镇的自然类旅游资源中,以红色文化和自然风光最具特色和吸引力,品位普遍较高。朱吴镇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区位优势等,都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是发展综合性的度假旅游理想之地。

朱吴镇还有一个重要的全国性的垄断资源——地雷战。1962年,八一电影制片厂以此为原型,实地拍摄了《地雷战》,从此地雷战的英雄事迹轰动全国、家喻户晓。目前朱吴镇以地雷战为主题的红色旅游已被列为山东省红色旅游总体发展规划。

中国旅游前景广阔,按目前每年10亿人次水平的旅游人次和5000多亿的元的收入来计算,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旅游需求将在未来十年内以每年8.5%的速度增长,而每年旅游业则至少有10%的增长空间,国内大的前景如此抢眼,势必会导致国内旅游业的再次突破提高,随着海阳核电站的投入建设,海阳地区势必会成为将来旅游以及文化交流的重点区域,所以,拥有地理优势和人文优势的朱吴镇即将把握住机遇,充分发展,大力改善旅游环境,不断强化服务职能,完善经营管理机制,统一规划旅游区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发挥资源优势、加大旅游的促销力度,明确旅游区的发展方向,科学规划旅游区的格局,深化发展环境,将朱吴镇打造成践行“两山理论”最美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