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南省三门峡市

时间:2019-08-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三门峡市位于河南省西部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地区,是1957年随着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而崛起的一座新兴城市,现辖2县、2市、2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和1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国土面积10496平方公里,人口230.5万。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528亿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0.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84.4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2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62元。三门峡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十佳魅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大天鹅之乡和2017年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十强、首批全国生态旅游胜地。

三门峡地处长江、黄河两大流域交汇带和南北气候分界线附近,一直是中华文明产生、发展、传承的核心区域,在发展旅游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

一是区位比较独特。从地理角度看,三门峡西接关中,北邻三晋,东守中原,境内的崤函古道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商旅要冲。从区域经济角度看,这里是中原经济区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交汇地带,东依中原经济区,西连接关中-天水经济区,北呼应太原经济圈,是亚欧大陆桥和陇海经济带上承东启西的重要枢纽。境内陇海铁路、连霍高速公路、310国道、郑(州)西(安)高铁横贯东西,209国道、三(门峡)淅(川)高速公路和已开工建设的蒙华铁路连通南北,“三纵四横”大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周边一小时生活圈,覆盖人口近1亿,成为连接“黄河金三角”、辐射“大西北”、融入“大中原”的区域交通高地。

甘山

甘山雪景·张明云

二是文化底蕴深厚。三门峡,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无数历史遗迹述说着这座城市的悠久和灿烂。相传大禹治水时,用神斧将高山劈成“人门”、“神门”、“鬼门”三道峡谷,引滔滔黄河向东流去,三门峡由此得名。仰韶文化,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仰韶村遗址,中华民族新石器时期的代表。庙底沟文化,创造了中国史前艺术的伟大成就,绚丽彩陶的广泛传播,掀起了中国史前第一次波澜壮阔的艺术大潮。千古雄关函谷关,是中国古代建制最早的雄关之一,古代伟大的思想家老子在这里著写了不朽名著《道德经》。西周虢国车马坑遗址,20世纪中国考古新发现;假虞灭虢、唇亡齿寒等故事记载了春秋时期群雄争霸的历史。中华第一剑—玉柄铜芯铁剑,将中国冶铁史向前推进了两个多世纪;空相寺,佛教禅宗始祖菩提达摩的圆寂地;巍然屹立在黄河激流中的砥柱石,是中华民族不屈精神象征;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崤函古道,是我国古丝绸之路唯一的一段道路遗迹;陕州地坑院,世界上土建筑的奇迹,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地平线下古村落,民居史上活化石”。

汉山景区全貌

三门峡大坝·中流砥柱

三门峡湿地掠影

三是自然生态良好。黄河,奔腾咆哮,但到三门峡却用母亲般的温柔,把所有的深情和眷恋,赐于了这片神奇的土地。清水黄河,船行柳梢,北方的三门峡特有了一种江南水城的韵味。三门峡市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达50%以上,居河南省首位。境内有丹枫流霞的甘山、秀峰林立的亚武山等4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市区有长达5公里的大型城市生态公园——黄河公园和中国北方最大的滨水城市园林——天鹅湖城市湿地公园,是黄河流域最大的白天鹅栖息地和观赏区。每年冬季,成千上万只白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来到三门峡,在这里自由自在地飞翔、嬉水、觅食,仿佛在演奏着《天鹅湖》那迷人的乐章。圣洁的白天鹅、林木交错的黄河湿地,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三门峡也因此被誉为“天鹅之城”。

生态天鹅

双龙湾

四是资源蕴含丰富。三门峡是一座物华天宝之城,这里的土特产数量众多、品质优良,是我国重要的中药材及优质烟叶产区,灵宝苹果、灵宝大枣、卢氏木耳、仰韶柿饼等16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同时,也是中国重要的矿产资源基地。已发现矿藏66种,保有储量居全省前3位的有31种,区域内拥有大量黄金、铝矾土和煤炭资源。黄金产量及储量居全国第二,铝产量进入全国前十名,煤炭保有储量达11亿吨。三门峡已经建立河南省重要的黄金、铝及铝精深加工、煤及煤化工、铜精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特色农业、旅游和大健康产业体系。

燕子山红叶

豫西大峡谷——中原勇士漂流

迷人的自然山水,厚重的历史文化,不断拓展三门峡旅游的发展空间,“大黄河旅游十大精品线路”条条都有三门峡元素,“中国·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已经举办25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会也已经举办7届,“一节一会”已经成为河南省重要的旅游经贸活动和沿黄九省区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品牌最响亮的旅游节庆活动。每年5月举办的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已经成为全国公开水域规模最大、参与面最广的游泳活动。2017年,三门峡作为河南省唯一入选城市参加央视首届“魅力中国城”活动,荣获“十佳魅力中国城市”称号,并获2017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黄河三门峡魅力天鹅城”的城市品牌叫响全国。截止目前,全市共有旅游景区27家(其中4A级14家,3A级1家),旅游星级饭店16家,旅行社46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近40000人,基本上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服务体系。2018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3467.9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301.6亿元。旅游业逐渐成为三门峡市国民经济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和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