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浙江省余姚市

时间:2019-08-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余姚地处长江三角洲美丽富庶的宁绍平原,北濒杭州湾,南屏四明山,区域总面积152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5万。余姚山水秀丽,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宜人,是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最佳和最适宜人居的城市之一。余姚美誉众多,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节庆城市”、“中国十佳最具魅力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美丽中国之旅”十佳山水城市、“最美人文休闲旅游目的地”、十大(县级)“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欧绿色旅游城市”等十多项荣誉称号。

云漫羊额岭

古渡星轨

一、基本概况介绍

(一)区位良好,交通便捷。余姚位于长江三角洲南翼,距宁波40公里,杭州106公里,上海180公里,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可进入性较强。距离北仑港60公里、栎社机场45公里、萧山国际机场85公里,具有良好的海、陆、空交通条件。余姚设有高铁余姚北站和铁路余姚站两个火车站,沪杭甬铁路横贯余姚市区,客运、货运均与全国铁路网相连;沪杭甬高速公路、329国道、甬余公路分别经过市境南部、北部和中部。

(二)生态良好,气候宜人。余姚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整体气候温和湿润,空气清新怡人,是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最佳和最适宜人居的城市之一。南部四明山有第二庐山之美誉,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含量高,夏季最低温度低八度,是清凉避暑、休闲度假的绝佳去处。

(三)风景秀美,资源丰富。余姚山水秀丽,旅游资源丰富。全市拥有各类开放景区(点)20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4家),山水资源与人文资源交相辉映。有景色秀丽的浙东小九寨、森林茂密的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山水成趣的丹山赤水、地质奇特的四明山地质公园;有古老璀璨文的河姆渡遗址、心学圣地王阳明故居、以玉为特色的大型玉文化主题公园天下玉苑,还有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等众多优秀的旅游资源。余姚还有众多的非遗项目,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个(姚剧、余姚土布制作技艺)、省级非遗项目11个,宁波市级33个。

(四)土地肥沃,物产富饶。余姚是我国杨梅的发源地之一。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叶,余姚就获得“中国杨梅之乡”的称号,是唯一被列入实施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杨梅产地。现有栽培面积9万多亩,年产量达3万吨。余姚榨菜在国内榨菜产品市场占有率40%左右,出口20余个国家地区,享有“中国榨菜之乡”称号。余姚还享有“中国高山云雾茶之乡”、“中国红枫之乡”、“中国茭白之乡”的美丽盛誉。

阳明故居

浙东行政公署旧址

日出四明

二、旅游发展特色

(一)规划先行,打造全域景区化

目前,余姚市根据资源现状和旅游发展状况及时调整《余姚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0)》全面引领“一城两带三板块”的旅游发展格局,有针对性地打造阳明文化休闲城,姚江文化旅游带和浒溪百里风光带,姚东历史文化体验板块、姚西北沧海桑田观光板块和四明山区山地康养板块,根据各区域的资源禀赋,全面谋划余姚旅游产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径,全面完善旅游体系,升级旅游产品,实现全域景区化。

(二)项目引领,集聚旅游发展动力

坚持项目为王,大力实施旅游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建设旅游精品项目,全力构筑以重点旅游项目为支撑的旅游产业体系。目前,总投资32亿元的山水绿活旅游度假区、总投资7.5亿元的机器人小镇会客厅酒店项目、总投资7.43亿元的公共文化中心项目、总投资1.8亿的姚江水岸农耕文化交流中心2期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60亿元的阳明古镇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的央视金影像(余姚)文化产业城项目等一批拟建重大功能性旅游项目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湖光山色

四明春色

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红枫骑行)

(三)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实施“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拓宽旅游发展空间。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促进文旅融合,推出了红色、剧目、民俗、非遗等主题多元的文旅产品体系。特别推进“旅游+红色文化”,以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景区为核心,推出了“红色四明山难忘横坎头”红色主题活动,推出红色旅游线路。打造了全国首个红色电台——余姚梁弄红色电台,以怀旧的方式传承红色文化。推进“旅游+农业”,开展农耕、采摘等农事活动,抓好旅游风情小镇、休闲旅游示范村、村庄景区化工作,建设精品民宿、农家乐,以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推进“旅游+教育”,建设研学旅游基地,推出研学旅游线路。推进“旅游+体育”,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世界精武武术文化大会和CHINA100山地越野系列赛(中国·余姚)暨环四明山百公里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

四明山地质公园(樱花争春)

浙东小九寨景区(侠客行剧照)

余姚杨梅

(四)夯实基础,提升公共服务品质

余姚的各类基础设施相对比较完善,能够满足各类需求。住宿餐饮等接待设施一应俱全。现有星级旅游饭店15家、旅行社21家、农家乐经营户252家。全市有大型综合商业体8家,电影院11家,还有大量音乐娱乐文化休闲场所,可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各类需求。公共环卫服务质量佳,公厕实现品质化管理,道路景区(点)指示标识清晰完备。智慧旅游服务建设完善,主要涉旅场所实现免费WIFI、通讯信号、视频监控、在线预订、移动支付全覆盖,景区可实现游客流量监控、游客来源分析、景区人流预警等多种功能。“美丽四明山”智慧农旅平台已覆盖四明山区域8个乡镇街道,共入驻114家农家乐、42家酒店民宿、28个景点景区以及一定数量的公共停车场、避灾点、医疗点等公益性设施,平台可实现旅游产品订购、信息发布、智能导航、土特产销售等一站式便利服务。

丹山赤水景区

古桥风韵

天下玉苑景区(湖心走廊)

(五)创新营销,强化品牌影响力

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余姚积极整合营销资源,精心选择合作媒体,包括传统媒体、新媒体、分众媒体和自媒体。认真策划和组织各种节庆活动,发挥“依节造势、因节发展、以节兴市”的作用,推出了四明山旅游节、中国余姚杨梅节、河姆渡国际文化节、阳明心学峰会等有重大影响力的节会。各乡镇和涉旅企业积极主动办节,推出了神奇大岚茶文化旅游节、四明山红枫樱花节、香泉湾石斛花节、丹山赤水柿子节等一系列口碑节庆,有效扩大了余姚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柿林秋色

柿林吊红

四明红枫

自2018年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以来,余姚开启了旅游发展的新篇章,吸引八方游客汇聚姚城。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协同发力、下足功夫,全面提升余姚旅游品质。

湖中彩林

美丽山路

四明冬韵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