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秋季防火,多地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夜查行动

时间:2019-08-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小青

经过炎炎夏日,迎来了凉爽的秋季。秋季降雨量减少,天干物燥,是火灾事故高发季,稍有不慎容易引发火灾,威胁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遏制和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8月25日晚间,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公安等多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夜查行动,主要以居民小区、村民自建出租房、物流外卖企业、沿街门店等场所区域为重点。8月21日,北京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和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中明确将居民小区、村民自建房出租房、物业外卖企业、沿街门店“四个”区域领域作为整治重点,提示市民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和家庭室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充电,严禁拉飞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两项”整治目标,细化了行业部门、街道乡镇、物业服务企业、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居民群众各自的整治责任要求。

在此次夜查行动中,朝阳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张伟在位于广和里中街的CBD总部公寓检查时发现,该小区火灾报警控制器存在故障点近60个,当场向小区物业下达约谈通知书。

而在当晚,北京延庆消防支队也联合属地行业部门、乡镇街道、派出所,发动社会群防群治力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集中夜查行动。夜查期间,各检查组先后对村民自建出租房、快递行业等场所内停车库充电区域电气线路是否按规定敷设;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和使用移动插线板;停车棚搭建是否占用消防通道;居委会、物业管理人员是否正确引导电动车主按照有关规定停放、充电等方面进行了排查检查,针对发现的电动车违规停放、私拉电线充电等问题,检查组及时要求相关人员进行隐患清理整改,向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宣传了电动自行车如何规范管理,并督促相关负责人加大防火巡查力度,及时消除隐患,防止电动自行车在停放和充电环节发生火灾事故。

8月25日晚,河北清河消防支队也联合清河政府办事处、公安派出所、居委会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集中夜查行动。

夜查期间,联合检查组先后对居民小区、沿边六小单位等场所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和使用移动插线板;电动自行车停放是否占用消防通道,检查组及时要求相关人员进行隐患清理整改,并督促居委会及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加大防火巡查力度,及时消除隐患,确保隐患自知自查自改。

而在山西太原,从8月22日开始,为消除火灾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太原市也持续推进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要结合火灾防控,把工作重点向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聚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定严格的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管理规定。对电动自行车实行集中存放、集中管理,做好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及配置的消防器材的管理维护。

在这里温馨提示,市民应当尽量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以防止电机进水,充电时短路起火。充电时一定要远离易燃物品,并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的地方,充电时间不要过夜。

(责任编辑:胡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