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这种“赞”还是要点一下

时间:2019-08-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韩泽武

“本人因非机动车载人,被‘龙城铁骑’拦住,自愿接受教育,并立即改正。请大家帮忙点赞。”近期,一则朋友圈“晒”交通违法求点赞的信息在太原火了。这一创新性执法思路正在龙城铁骑中推广。

8月12日8时许,一名女子骑着电动自行车载着一个小伙子,在机动车道上行驶至东中环龙堡街时,被骑警拦住。按照规定,占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载人两项违法行为,应罚款50元。面对处罚,女子面露难色。“你可以把你的违法行为发朋友圈、求点赞,就不用罚款了。”一听骑警这么说,女子赶紧发了朋友圈并求点赞。

除了太原,河南郑州、四川达州、江苏连云港、浙江台州等地也有类似的处罚先例。

郑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这样一张截图广泛传播,该网友称要集齐30个赞交警才放行。“本人驾驶电动车在金水路紫荆山逆向行驶,被郑州五大队民警查获,转发朋友圈曝光自己,我认识到自己的违章和错误,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闯红灯不逆行,宁等一分,不抢一秒钟。”

台州的县级市临海,一位白领骑电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被交警拦住。交警称,只要她把自己交通违法的事情发到朋友圈,呼吁小伙伴提高交通意识引以为戒,并且集20个赞,可以免除10元罚款。

达州交警称,这种集赞方式只针对行人、非机动车首次轻微违法行为,违法当事人可自愿选择罚款处罚和集赞免处罚两种方式。

针对网上质疑该做法缺乏法律依据的声音,上述民警回应,“朋友圈集赞免处罚”并非强制性做法,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违法的行人或机动车驾驶人可以选择罚款或处以警告。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通过在朋友圈晒自己的违法行为。不光是让自己“红红脸、出出汗”,更多的是让自己正视。这样的违法行为,也让朋友圈的好友们“引以为戒,受大家监督才是真正的“教育”。才能真正让文明交通的理念深入人心执法有力度,处罚有温度。用网络自媒体唤起大家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用一个个赞将文明交通的理念传递出去。

(责任编辑:胡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