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唱响央视《群英汇》的中通小哥崔大鲁为何一度哽咽

发布时间: 2019-08-15 15:45: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侯天惠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8月13日晚,CCTV-3综艺频道《群英汇》栏目迎来了一名中通快递小哥,他叫崔大鲁,来自山东青岛莱西市店埠镇中通网点,凭借一首耳熟能详的《父亲》,充分展现了不俗的唱功,表达了真情实感,最终成功晋级。崔大鲁说,这是他第一次走上央视舞台,一个他从小向往、梦寐以求的舞台。

是《父亲》,也是父亲

崔大鲁不止一次上电视节目,但无论什么时候上电视,他总是穿着一身中通工服。

2017年7月,山东电视台的《我是大明星》栏目海选时,崔大鲁正好送件经过,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上台唱了一首《卓玛》,让他第一次有机会登上地方卫视,为此激动了好久。去年,内蒙古卫视的《马兰花开》栏目邀请他登台,他特意挑选自己的拿手好歌,“因为是内蒙古卫视的节目,我就多选了几首草原歌曲,观众可能会喜欢。”

这一次上央视,在选歌方面他也是认真斟酌了好久,原本想唱一首沙宝亮的《老爸》,导演告诉他,可能有些人没听过,建议他换成筷子兄弟的《父亲》。唱惯了草原歌曲、民歌的崔大鲁还从未唱过《父亲》,“花了一两天学会,反复练习了一周时间才熟练。”

比赛那天,崔大鲁说差点哽咽到唱不出来,因为这首歌让他想到了自己的父亲,自己现在也是一个18岁孩子的父亲,“真正做父亲,才发现父亲是多么不容易。”

如今,崔大鲁在唱歌上能如此出色,一方面归功于他多年的勤学苦练,另一方面,和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以及从小耳濡目染的熏陶是分不开的。

在崔大鲁的眼中,父亲是很厉害的人,虽然只读过一年书,但认识许多字,四大名著都能熟记于心。最让他佩服的是,父亲不仅会拉二胡,还会手工做二胡,酷爱音乐的父亲给家里买了一台录音机和一些香港歌星的磁带,在这样的氛围下,崔大鲁基本听一首歌会一首歌,很快便把香港四大天王、谭咏麟等歌星的歌曲全学会了。

如今父亲离开崔大鲁十几年了,但父亲带给他的影响从未消失。“父亲从小告诉我,不管做什么都要坚持下去,他给我做了很好的榜样。”

从事一份事业,坚持一项爱好

唱了30多年的歌,崔大鲁喜欢的歌曲类型在慢慢改变,从粤语歌到民歌,他也在慢慢成长。

2013年,崔大鲁开始从事快递行业,“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了阎维文的歌曲,觉得他的歌让人的心胸变得很宽广,从此爱上了他的《小白杨》《说句心里话》《母亲》等歌曲。”他走到哪里都要哼唱几句。

崔大鲁一开始做的是中通乡镇网点,彼时,中通的快递网络还未覆盖到莱西市店埠镇,网点一天派件仅10票,一辆摩托车就能把所有快递从市区运回来。“件量少,没事的时候就唱唱歌。”

眼看着网点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一天天长大,一天的派件量从最初的10票增长到700多票,当初的摩托车也换成了4.2米厢式货车,唯一没变的是,崔大鲁每天依旧在送快递、运快递,还是那么喜欢唱歌。

每天去市区拉货的路上,崔大鲁总是在车内哼上几曲,从不例外。“派件路上有时也会唱歌,会引来一些异样的眼光,不过我也不在乎,我就是喜欢唱歌。”

多年来,崔大鲁从不抽烟、喝酒、打牌,唯一的爱好就是每晚在家专心练歌。每天晚上8点到10点这个时间段,崔大鲁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开始上楼练歌。为了能练好歌,他还买了两套专业的音响设备,老家里放了一套,网点放了一套。为了不打扰到邻居休息,他一般只练一两个小时,坚持了几十年。

唱歌给我动力,工作给我底气 

有人说,“崔大鲁是快递界唱歌最好的,唱歌界快递做得最好的。”在如此沉迷唱歌的情况下,他还硬是把网点业务量做到了区域内的“最牛”,市场占有率达70%,“如果我们镇上一天能出100票,其中70票一定是我们网点出的。”

“以前业务不忙的时候,我唱歌能打发时间,现在工作忙、压力大,唱歌正好能释放。”从心底爱好唱歌的人,永远能为它找到各种理由,崔大鲁就是这样的人。

年少的崔大鲁,一直有个歌唱梦,希望能获得专业的学习与发展机会。虽然他考上了影视表演类的院校,因为家里交不起学费,早早地步入了社会,这一直是崔大鲁心中的遗憾。现在儿子心中也有个艺术梦,作为父亲,他希望儿子能延续自己的梦想。


“儿子今年18岁了,在当地吕剧团里锻炼,他的目标是考上中国戏剧学院,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只要从小打好基础,以后无论是转戏剧、歌唱还是表演,都充满无限可能,也希望孩子能完成我未完成的梦想吧。”

而今的崔大鲁很满意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在最困难的时候,快递养活了我们一家,现在快递很好地平衡了工作、生活与爱好,也给了我的孩子继续梦想的底气,所以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愿意穿着这一身工服,让别人知道我是中通的一名快递小哥。”

(文:侯天惠,来源:中通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