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清河“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助力“低小散”转为“高专精”

发布时间: 2019-08-15 15:14:01   |  来源: 邢台日报   |   作者:郭文静 李萍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近日,记者走进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河北沃美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看见汽车密封条生产线上,工人正在赶制东风风神、奇瑞瑞虎和广汽新能源的订单。公司总经理田新跃告诉记者,这批上万套防夹橡胶条,是与3家车企最高配车型相配套的。今年,公司全部产值预计能占到国内市场的15%左右。

去年,该公司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0余万元,跃过规上企业门槛,成为今年清河县新入统的“小升规”企业。

清河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在全县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入库的企业均为月销售收入达100万元以上的成长型企业。沃美诺被列入企业培育库,作为规上企业重点培育对象。眼下,培育库共有企业28家。

该局建立动态台账,每月实时跟踪企业生产销售情况的同时,为“小升规”培育对象实施精准帮扶。帮扶过程中,帮扶人员提前收集全县“小升规”培育对象行业代表性和企业实际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入企后,针对企业诉求,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得益于精准帮扶,今年,清河县新增规上企业9家,其中“小升规”企业8家。截至目前,全县规上企业已达107家。

为帮扶沃美诺“上规模”,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工作人员看到企业研发中心已具备市级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的认定条件。于是,他们建议企业申报市级工业企业研发机构。通过市级申报后,公司才能继续争取省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等认定。有了这些认定,企业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可,还可享受到各上级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随后,工作人员全程指导他们填写了申报材料。去年年底,沃美诺成功通过认定。

“有了市级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的称号,产品一下线,公司研发中心出具的出厂报告,就得到五菱、奇瑞、东风风神三家配套主机厂的认可。今后,我们不用再东奔西走委托第三方出具检测报告了。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省成本30余万元。”田新跃说,该项认定还抬高了企业的市场定位并提升了产品议价能力,产品售价随之提高了20%以上。

“规上企业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规上企业的增长,可以带动主导产业规模壮大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清河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潘新华介绍说,该县大力实施重点培育一批、竣工投产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引进转化一批、整合重组一批、解困复规一批等“六个一批”,不断壮大存量企业,着力培育规模企业群。通过促进广大小微企业“小升规”“复进规”,力争到2020年全县规上企业数量达到140家左右。

该县“进百企、解百难”活动开展以来,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对全县规上企业进行分包,并深入所分包规上企业调研,帮助企业破解制约生产的难题。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还对现有的107家规上企业工作台账进行梳理汇总。截至目前,企业共反馈问题168个,已解决143个,问题解决率达85%。正在积极推进中的有25个。

近日,河北省推出了规上企业综合绩效评价试点工作方案,清河县是首批试点县。方案将亩均税收、亩均主营业务收入、单位主营业务收入能耗、单位主营业务收入排放和研发投入强度作为考核指标,分别赋予其40%、20%、15%、15%和10%的权重。指标得分乘以权重并相加后,得出各规上企业绩效评价考核指标数据。根据数据,规上企业从高到低被评为A、B、C、D四类。今后,清河县政府将对规上企业实行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完善和落实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

这些“小树”茁壮成长为“大树”后,从传统的“低小散”转为“高专精”,这极大刺激了小微企业主动加入“小升规”培育库的积极性。河北南冠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该公司是由香港南旋集团与河北宇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的。在企业智能化生产车间,5条意大利纺纱生产线正在将羊绒纺织成各种颜色的纱线。公司负责人马江涛告诉记者,9月底,公司18条生产线将全部安装到位投产。全部投产后,可年产纱线1500吨,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22%,国际市场份额的15%。

“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作为规上企业‘后备军’的南冠,今年产值预计能达到6亿元,年底就能正式入统。”潘新华说。(原标题:壮丽 70年奋斗新时代 狠抓落实看亮点清河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多措并举精准帮扶让“小树”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